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媒体解读《蓝山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猎捕候鸟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 2023-10-19 11:05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1017152943.jpg

蓝山新闻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盘俊杰 王玉珏 周志远)今年60岁的唐盛利是一名下岗工人,也是一名护鸟志愿者、鸟类摄影爱好者。他用脚步追寻候鸟的足迹,用镜头记录候鸟的美好瞬间,成为候鸟迁徙路上的一名守望者。

金秋十月,又到候鸟迁徙季节。清晨五点,天刚蒙蒙亮,唐盛利便起早洗漱、整理装备,开始了他一天的候鸟观测工作。

蓝山,位于南岭山脉中段北麓,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境内森林资源丰富,为候鸟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每逢候鸟北归南迁时节,蓝山这个小地方就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唐盛利也开始了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拍鸟,要看运气,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但对唐盛利来说却是一种享受。

微信图片_20231017152954.jpg

唐盛利与候鸟结缘,还要从2013年说起。从制鞋厂下岗之后的唐盛利一直热心公益事业,那年,湖南省护鸟营正式成立,在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的介绍下,唐盛利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了护鸟营,成为一名护鸟志愿者。

就这样,唐盛利开启了他的护鸟之路。可万事总是开头难,对于唐盛利来说,护鸟之路艰辛又充满危险,并没有想象的那般容易。

在蓝山县境内,候鸟迁徙的通道长宽都达几十里,线长面广。起初,唐盛利晚上护鸟巡逻、白天则挨家挨户为村民发放宣传单,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但却遭到了村民们的不理解、不配合。后来,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唐盛利与其他党员同志一起成立了护鸟队,在候鸟迁徙季节开展护鸟巡逻,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了爱鸟护鸟的行动中;近年来,蓝山县加大了对猎捕候鸟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设立了3个候鸟保护站,有4个村成立了村级护鸟队,村民成为了护鸟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31017152942.jpg

晃眼十年过去,唐盛利已是两鬓斑白,他并没有停下“护鸟”的脚步,除了日常巡护、观测以外,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教育下一代上,到学校开展公益讲课,把爱鸟护鸟知识传递给学生,引导孩子们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31017152638.jpg

一个地方的生态好不好,候鸟们的翅膀会“投票”。随着蓝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对生态环境要求严格的珍稀鸟类,如彩鹮、白颈鸦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相继在这里出现。到了候鸟迁徙季节,唐盛利每天依然会守候在候鸟出现的地方,用镜头记录下鸟儿们的生存繁衍、自由飞翔或伫立栖息,记录下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也记录下蓝山的生态变化。

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唐盛利观测到的候鸟达120多种,他正在整理和编撰《蓝山百鸟图》。

微信图片_20231017152630.jpg

在唐盛利的日志里,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候鸟已经开始迁徙了,这几天的凌晨都会听到过路候鸟的叫声,在寂静的夜空中格外响亮。不知为什么,只要听到天空里传来候鸟的叫声,我便睡意全无,爬起来就想录下它们的叫声。”时节如流,一批批候鸟南来北往,而守护者常在。从50岁到60岁,唐盛利始终在坚守,他对候鸟的一片“痴情”源于内心深处的质朴和善良,源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

媒体链接:https://www.lsxw.org.cn/content/646754/51/13169316.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