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1-00283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土市镇 发文日期: 2021-03-08
名称: 2020年土市镇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    
2020年土市镇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3-08 15:43
  • 来源: 土市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0年土市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土市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本镇发展为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抓手,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基础,以项目建设带动发展活力,实现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农业产业再创新佳绩。一是推动传统农业升级。全镇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引导经济能人和党员发挥积极作用,泉塘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西瓜6000余亩,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土市镇惠民烟农合作社带动全镇种植烤烟9380亩,实现产值约3700万元。二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涩源、洪观开发以仿野灵芝种植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今年共发展灵芝种植300余亩,预计亩收入可达3-6万元,稳定收益期达5-8年。三是水果种植规模持续扩大。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等富民强村工程,大力扶持发展水果产业,洪观社区新增种植脐橙等水果300余亩、三广村新增种植沃柑等水果300余亩,锡楼村新增种植橘、沃柑300余亩,三广、南岭、锡楼、洪观、泉塘一带打造的万亩多样化水果种植基地,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水果生产实现了由零星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向规模转型。

(二)项目建设再达新规模。一是红色旅游有效开发。投资260万元完工新村党性教育基地,目前共接待8万余人。二是镇区面貌有效改善。完成土市镇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二期)项目(总投资245万元)的建设;投资340万元启动镇污水处理工程。三是扶贫项目有效开展。全面完成扶贫项目建设,包括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四是农业基础有效夯实。投资230万元启动泉塘村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一事一议”项目。泉塘、洪观社区、同兴村、三广村、大方村等村的村道硬化,同心村、洪观社区、新安村等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土市社区、泉塘村、三广村的亮化工程。

(三)脱贫攻坚再添新举措。一是识贫扶贫更精准。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对全镇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回头看”,对建档立卡以外的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进行排查,全镇共排查1036户,经梳理核查共发现68户6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经动态调整后,2020年共实现20户56人脱贫,全镇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二是产业发展更全面。锡楼村柑橘、沃柑种植基地,带动锡楼50户贫困户,年均预计分红每户300元;三广村郑家成立的桂花泉种植合作社,带动三广、高陆两个村50户贫困户,年均预计分红每户300元;南岭村肉牛养殖带动贫困户60户,年均预计分红每户240元。

(四)生态环境再换新面貌。一是督查问责加强巡查监管。2020年土市镇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镇狠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坚持每月督查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对于违规排放畜禽污水将严格处理。建立禁燃巡查制度,严禁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二是污水治理保护环境卫生。全面完成全年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对农村污水进行集中或分户处理,做到村内无污水乱排现象。加快土市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村为新村、锡楼村、土市社区爻山村。三是人居环境整治效果突出。每月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卫生评比活动,每月22日确定为土市镇村庄清洁行动日,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发动全村村民每月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

(五)社会稳定再解新难题。一是信访形势整体向好。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力度,以化对立为对话,化消极为积极的思想,2020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5起。继续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作用,积极调处重大矛盾纠纷4起。开展信访积案和重大遗留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成功化解信访积案5件。二是严抓实抓安全生产。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交通、消防、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山塘水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力度,切实把安全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60余次,出动人数共350余人次,责令整改指令书10份,现场处置措施10次,罚款7次,累计发出宣传资料15000多份,固定标语400多条,开展马路市场整治100余次,确保了全镇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积极防范重大风险。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减轻财政压力,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融资行为。四是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全面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民生事务再增新成果。一是在社会保障工作方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424人,参保率为106.92%,完成参保金额1714100元,完成率为106.02%;目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已缴费32850人。二是在社会救助工作方面。严格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制度,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户进行第三方评估,共计走访调查200余户。新纳入低保82户,131人,提标36户,83人。临时救助204人,救助143500元,进村办理残疾证40余户,变更49人。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一是农业发展后劲不足。许多村民外出务工收入远高于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导致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二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长期以来,我镇村级集体收入单一,严重影响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造成部分工作滞后。三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村因为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机耕道和灌溉设施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要,限制了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四是财政资金投入不足。垃圾收集点面广点少,全镇只有一个垃圾中转站,村级未配套垃圾收集点,居民垃圾存放能力不足,导致垃圾乱扔的现象

三、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全镇政治经济建设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土市镇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奋力打造“创新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的总目标,力求将土市镇打造成蓝山边贸重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强化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高质量协调发展。

(一)围绕产业兴旺,着力建设“小康”土市

1、发展壮大农业特色化。继续在三广、均田、南岭一带大力推广水果种植种植,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规模效益,壮大我镇椪柑、沙甜柑、红心柚、脐橙、杨梅等传统农业的种植。2、大力推进农业合作化。利用泉塘西瓜种植合作社的成功经验,引导各村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和整合资金资源的方式,调动村民创业积极性,吸引在外经济能人返乡创业,开发适合本村的产业,促进村级经济发展。3、积极引进产业全面化。充分利用好土市丰富的人脉资源和便利的交通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资金和技术开发特色农业。全力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工作,确保全镇粮食生产稳定增收。

(二)围绕生态宜居,打造镇村环境新面貌

1、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原则;争取镇区污水处理管网尽快实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水污染治理,保持镇域内河流水源干净整洁;全面开展重点水域禁渔禁捕工作的政策宣传引导,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布控;全力推进空心房整治和“一户一宅”工作;全方位推进集镇整治,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城镇管理水平。2、严格规范镇区基础建设。严厉打击镇区内违法建筑,严格执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坚决取缔马路市场。

(三)围绕乡风文明,着力营造“文明”土市

1、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2、丰富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农村文化活动场地建设。以新村红歌队、团结舞蹈队、汪田文艺队为亮点,以点带面,力争实现20个行政村都能组建村级文化和管理队伍。3、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抓手,根据各村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加强规范引导和制度约束,杜绝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

(四)围绕治理有效,着力开创“和谐”土市

1、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继续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土市地处蓝嘉两县交界之处,社情复杂,民风剽悍,我们将继续巩固和发展同周边的睦邻友好关系,效仿他们的好方法;同时加大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争取“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3、大力推进禁毒工作。对全镇在册吸毒人员和外流贩毒人员进行管控、宣传,实现全民禁毒新突破,落实村、学校禁毒工作主体责任,禁毒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实现预防宣传新跨越,进村入户发放资料宣传毒品危害,多形式多方位宣传禁毒工作;实现管理模式新提升,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达到100%。4、保障安全生产条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继续抓好宣传教育、抓好责任落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等隐患排查整治和抓好日常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零伤亡的双零目标。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全镇人民森林防火意识,禁止桔梗焚烧,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5、着力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开展非法集资活动排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严格政府债务和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到期债务,严禁违规举债。

(五)围绕生活富裕,着力构建“幸福”土市

1、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政策,以全民参保为目标,提升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妇幼、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完善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保障制度2、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立足本地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借鉴泉塘西瓜、涩源灵芝、三广椪柑、南岭杨梅的特色和亮点,充分利用上级扶持资金,找准项目谋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发展特色品牌农业,真正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