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1-00189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3-05
名称: 2021年度统计局重点工作清单
文号 :    
2021年度统计局重点工作清单
  • 2021-03-05 09:17
  • 来源: 办公室
  • 作者:
  • 【字体:   

2021年,全县统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精准统计为主线,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计监督为保障,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精准研判经济形势、提升统计监督能力、改善统计生态环境上有新突破。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一)强化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持续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作为今年重中之重的业务工作来抓,重点抓好乡镇、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按照“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指导、督导、检查、验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管理规范、基础扎实、数据真实”的建设目标。二是做好各项普查调查。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处理、分析研究工作,开展数据质量抽查、评价,建立人口数据库,及时向社会发布人口普查数据,加强普查成果的开发运用,科学分析全县人口情况。做好常规统计调查、报表报送、数据核查等工作,抓好园区统计服务。做好劳动力调查、畜禽监测等统计调查工作。加大“四上”企业的入规申报、监测服务工作,开展新进“四上”企业业务培训。 三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强化对数据采集、审核、处理等环节的监控,确保数据质量可追溯。加强统计工作流程规范化管理,重点做好联网直报事前预判、事中监测、事后评估,加强跨专业、跨行业、跨部门数据联合联审评估,压紧压实基层填报单位的数据质量审核责任,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二)强化统计监测分析,精准研判经济形势。一是全面加强监测预警预判。坚持定期调度制度、联合分析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对标对表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加强重点指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要部署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提升精准监测预警预判的能力,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准确的参考信息。二是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组织开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化统计监督等重点调研课题,客观分析现状,深入分析问题,思考实现路径,提出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提升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能力。健全经济形势联合分析机制,汇集各方智慧,定期开展统计分析,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经济发展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的特点、亮点、重点、短板、弱项和发展趋势、区域比较的分析,提高分析的准确性、有效性、针对性,做到分析透彻,预测预判精准,建议务实管用。

(三)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提升统计监督能力。一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统计知识进党校、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要将统计知识作为党校主体班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意识。做好统计督查相关工作。二是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统计执法检查、统计方法制度执行、统计数据质量、部门和基层统计工作等方面的监督,增强统计工作的权威性。继续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推动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三是发挥统计在各类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强化统计在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为民办实事等考核评价中的作用,客观反映工作绩效、薄弱环节,提出建议意见,为考核评价和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服务。

(四)强化统计协同协作,改善统计生态环境。一是提高统计的认知度。加强统计知识和统计工作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各级各部门对统计的认识,营造学统计、重统计、用统计的良好氛围,督导遵守统计规则和统计规律,善用统计制度方法进行科学统计、依法统计。二是加强全方位协同协作。巩固和扩大部门协作成果,夯实部门统计工作基础。强化统计部门和各行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服务指导,推动部门间统计信息共建共享,做好重要数据联合监测评估、重大课题联合分析研究、重要工作联合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协同协作“大统计”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统计能力建设。强化工作执行和效果,注重日常管理和综合考核并重,实施绩酬挂钩,鼓励干劲,激励先进,争先创优。统筹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教育,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实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继续加强文明建设,积极争创全市文明单位。

蓝山县统计局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