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蓝山县政府 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 2022-12-13 16:36
  •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为规范我县政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避免无序建设、重复投资、低效应用,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应用绩效分析与评价,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直单位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34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2022〕1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蓝山县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在参照《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省直单位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总结我县实际经验的基础上,对我县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统一规划、建设、运维和管理,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整合共享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办法》进一步优化了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审批流程,提出要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加强对项目申报、立项、建设、验收与运维、监管等环节的联动管理,为促进政府科学决策、规范投资行为、提升监管能力提供政策保障,以制度推动实现政务数据资源纵横联通、整合共享,提升政务信息化建设实效。《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管理。

二、文件依据

1文件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9〕57号)

2文件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直单位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34号)

3文件三:《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 (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4文件四:《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52号)

5文件五: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永政发〔2021〕1号)

6文件六: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2022〕14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本管理办法共设八章二十五条,包含总则、基本原则和部门职责、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运行维护、附则。各章内容如下:

第一章 总则。包括制定的目的和依据、对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年度专项资金安排制度及适用范围等。

第二章 基本原则和部门职责。包括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等。

第三章 项目申报。包括项目申报的基本流程及相关要求等。

第四章 项目立项。包括技术审查的相关要求、立项审查的相关规定及项目预算评审的相关要求等。

第五章 项目建设。包括项目采购的基本流程、项目建设合同实施、项目变更的处置流程、项目的备案及档案管理等。

第六章 项目验收。包括项目竣工验收的步骤、提交材料及结算评审相关要求等。

第七章 运行维护。包括运维管理机制、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管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及绩效分析与评价制度等。

第八章 附则。包括监督管理制度、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及说明本《办法》的实施时间和有效期等。

四、政策特点和创新举措

《办法》重点突出了以下方面:

一是坚持一个原则。全县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管理” 的基本原则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办法》明确了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管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拟订全县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实施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的技术评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过程监管、竣工验收、建设经费监管、绩效评价等。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衔接平衡信息化发展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将信息化项目建设计划纳入年度投资计划,履行协调监督等职责;负责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展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查。县财政局负责项目建设投资预算评审和结算评审,组织项目财政性资金支付和管理,负责财政性投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对政府采购进行全过程监督,监督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按照资产管理制度做好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一系列资产管理工作;县直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对项目进行监管,并负责对归口管理单位、下属二级机构的项目进行统筹管理。

三是强调绩效管理和评价。《办法》提出,项目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和建设绩效目标,需定期组织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对未达到建设绩效目标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分析查找原因、整改落实。

四是构建全过程管理链条。《办法》从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运行维护等多个环节,全过程、全链条对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提出了管理要求,覆盖了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