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蓝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政策解读
  • 2022-10-28 15:18
  •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近日,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蓝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蓝政办发〔202210号)。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国务院、省、市先后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我县逐条梳理认领252个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并公布《蓝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包含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

二、制定依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4号)和《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永政办发〔202220号)、《关于推进蓝山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的函》(湘编办函[2019]185号)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本次公布的蓝山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层级涵盖县、乡两级(乡级不编制清单,包含在县级清单中),内容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县、乡两级行政许可事项245项和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7,252项,其中,县级250项、乡级2项。涉及27个县直,省市驻县单位。

四、重要意义

1、有利于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开展经营,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设定不规范、行政许可名称泛化等顽疾,避免变相设置、实施行政许可,依托“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流程再造,形成制度化的改革成果。

2、有利于规范行政许可实施。通过统一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更可预期,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3、有利于提升政府监管效能。依法编制、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范围和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守牢质量和安全底线。

                             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10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