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加强烟叶收购经营管理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 2022-08-01 15:27
  • 来源: 蓝山县烟草专卖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7月27日,蓝山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烟叶收购经营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为便于各部门、烟农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和执行《通告》,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告》发布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维护蓝山县2022年正常的烟叶收购秩序,蓝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结合蓝山县实际情况,草拟了《通告》,并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发文实施。

二、《通告》发布的目的

    为切实加强对全县烟叶收购工作的管理,增强广大人民的法治意识,依法打击非法收购、贩运烟叶的违法行为,保护烟农的合法权益,保证公平收购烟叶及烟叶收购秩序。

三、通告的主要内容

    1、烟叶属国家法律规定管理的专卖品,我县境内烟叶由永州市烟草公司蓝山县分公司统一收购、经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购、经营烟叶。运输烟叶必须持有烟草专卖品准运证或永州市烟草公司蓝山县分公司调拨单。

2、对擅自收购烟叶的违法当事人,依法处非法收购烟叶价值20%以上50%以下的罚款,并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违法收购的烟叶。擅自收购烟叶达到1000公斤以上的,依法没收其违法收购的烟叶和违法所得。

3、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或永州市烟草公司蓝山县分公司调拨单运输烟叶的,依法处违法运输的烟草专卖品价值20%以上50%以下的罚款,并可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违法的烟草专卖品;抗拒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的检查人员依法实施检查的,没收违法运输的烟草专卖品和违法所得;承运人明知是烟草专卖品而为无准运证的单位或个人运输的,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运输的烟草专卖品价值10%以上20%以下的罚款。

4、永州市烟草公司蓝山县分公司要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生产和收购计划,与烟农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约定收购数量,不得收购无合同的烟叶,要严格按照国家烤烟标准收购烟叶,严格执行烟叶收购价格。坚持初分预检、精准预约、专分散收、原收原调和辖区收购;禁止跨乡镇和收购站(点)收购,收购站(点)之间不准抢购;禁止压级压价、提级提价收购;严禁收购烟贩子的烟叶;严禁收购水分超限烟和掺杂使假的烟叶;严禁收购隔年老烟叶和劣杂品种烟叶。各收购站(点)要根据上级规定的等级标准和统一制定的烟叶收购样品对样收购,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收购。严禁收人情烟、关系烟、面子烟,切实维护烟农的正当利益。

5、烟农要优化烟叶等级结构,上等烟叶交售比例达到65%以上,X2F等级烟叶收购比例控制在5%以内,X3FB4F及以下等级的烟叶不予收购。严格按照国家烟叶收购等级标准分级,凭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身份证、预约单按约定时间到收购站(点)交售烟叶,不得混等混级、掺杂使假、以次充好、抬级要价。凡拒交或私自出售烟叶给烟贩子的,一经核实,将依法按所签合同约定的数量和国家规定的烟叶税税率征收烟叶税。对不按合同规定完成交售烟叶任务的村、组,县政府和烟草部门在政策上不予扶持。

6、收购时间

1)、收购日期 :从开秤之日起,收购期限为55天。

2)、收购时间:每天上午7:00-12:00;下午13:30-18:30

7、在烟叶市场管理过程中,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烟草市场专卖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收购、经营、贩运烟叶等违法行为。对使用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抗拒、阻挠行政执法或聚众闹事、损毁烟叶收购设施、殴打收购人员、冲击烟叶收购站(点)、破坏收购秩序者,县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8、设立举报电话(0746——2213539),凡积极举报非法收购烟叶的,经核实后,由县烤烟市场管理组奖励举报者2000元,并为举报者保密。           

                      蓝山县烟草专卖局

      2022 7 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