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关于《蓝山县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2021-12-08 16:01
  • 来源: 蓝山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一)制定出台《方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部署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职业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要求“各市州分别制定‘一市一策’,并报教育部和省人民政府备案”。省教育厅将市州制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方案纳入真抓实干考核的重要内容。永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二)制定出台《方案》,是推动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的现实需要。“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全省全市全县“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我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目前我县技能人才队伍总量偏低、结构不优、本地就业率不高的问题凸显,难以适应蓝山产业发展需要,亟需出台更有力的综合性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技能人才总量、稳住增量、激活存量,以吸引更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落户我县,加快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制定出台《方案》,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内在要求。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发展职业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途径,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同时,职业教育肩负着传承技术技能、培养多样化人才的职能,对改善民生、稳定就业、促进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件起草依据和过程

(一)起草依据

1.《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湘政发〔20215号)

2.永州市《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永政发〔20217号)

 (二)起草过程

1.组织调研。910日,收到县政府邓群县长和黄正军副县长作出的批示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职业教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2.起草初稿。913日~18日,县教育局组织专班研究拿出初稿;先后召开相关股室负责人、学校校长座谈会征求意见;随后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形成了《蓝山县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3.征求意见。922日,县教育局就《征求意见稿》致函县委组织部、经开区、乡村振兴局、发改局、编办、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9个单位和部门征求意见;924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正军在县教育局四楼会议室组织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召开征求意见会进行讨论,共收到2条修改意见,采纳意见2条。

4.修改完善。县教育局根据各单位的意见建议修改后,形成《蓝山县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送审稿)。929日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群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议,会议原则通过《蓝山县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送审稿),会后,县教育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司法局严格把关,已向县委报备。

三、文件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完善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等4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共14项工作措施。同时列出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清单。

(一)完善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体系。从夯实教育加基础地位、改善职业中专办学条件、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完善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管理体系和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等5条措施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从建设皮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等2条措施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三)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从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强化师资培训培养和提升教学团队创新能力等3条措施打造职业教育高素质教师队伍。

(四)强化职业教育改革保障。从加强党的领导、建立职教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等4条措施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推动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政策特点

(一)操作性强

本《方案》根据国家和湖南省、永州市要求,结合蓝山县实际,对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

(二)注重与相关文件的衔接

  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永州市出台了《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重要文件,对蓝山未来一段时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方案》在起草过程中注重与这些文件的衔接,保证了政策的连贯性。

五、新老政策差异

本方案是蓝山县人民政府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里程碑文件。体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系统地指导蓝山县职业教育改革和产教融合发展,为职业教育的人才供给侧更好地适应蓝山县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侧的改变,更有助于贯彻落实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和永州市《关于全市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