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义务教育
分享到:
市教育局:打好“三张牌” 深入推进“双减”落地落实
  • 2021-10-13 14: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石玉星
  • 【字体:    

永州市教育局聚焦群众诉求,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以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努力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凝聚合力,打好“组织牌”。坚持领导到位,市教育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的日常管理,研究制定了《永州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永州市“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单位)、每位职工。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完善实施方案,压紧压实各地主体责任,做到工作进展情况“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坚持部署到位,8月23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重点安排部署了“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9月10日,组织召开全市“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会商会,研究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和省里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安排部署工作。坚持发动到位,组织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管,努力提高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加强政策学习,大力开展“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政策的宣传解读,积极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推动校内校外双向发力,释放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红利。

靶向发力,打好“精准牌”。抓好“五项管理”, 6月22日,召开了全市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等工作落实推进会议,推进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落地落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中小学校严格对照“五项管理”要求,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推进实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校长负责制,从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实,坚决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拓宽课后服务面,切实抓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制定了课后服务工作方案,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强化民办教育机构治理,8月上旬,开展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联合银监部门,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建立资金监管专户,强化资金监管。按照“转公一批、缩规一批、转设一批、关停一批、购买学位一批”的思路,指导和督促各地落实“一校一策”,缩减办学规模。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激发动力,打好“督导牌”。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健全督办通报制度,坚持做到重大工作跟踪督办、难点工作专班督办、目标计划定期督办,促进“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7月份以来,重点聚焦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教师管理、招生行为、办学行为、收费行为、安全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检查4次,排查问题159个,并督促整改到位,有力推动“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