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蓝山:推进“健康永州行动”工作成绩斐然
  • 2022-03-10 11:28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邓瑞宏
  • 【字体:    

图片1.jpg

日前,2022年永州市卫生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蓝山县荣获“永州市2021年健康永州行动先进单位”,副县长唐璨在分会场作经验推介发言。

2021年,蓝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健康蓝山行动,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一盘棋”做好统筹。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康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及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建立了领导决策、部门协调、监督考核等机制系。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聚焦“健康永州行动”,制定出台政策解读、项目扶持、经费保障等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文件,明确目标压责任,坚持把健康蓝山推进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是坚持“一组拳”,做深宣传。多领域、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组建健康教育讲师团,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宣传“七进”活动,举办疾病预防、慢病防治等知识讲座300多场次近3万人参加。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各村委会(居委会)建立农家书屋,实现村民“足不出村阅读健康知识”。结合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主题卫生日及卫生“三下乡”“健康老龄”“健康妇幼”等活动,组织人员逐村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切实营造了“人人爱健康、人人讲健康”的浓厚氛围。通过电视台、新闻网、公众号等媒介形式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接受健康知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三是坚持“一竿子”,做美城乡。以“提品质”为主导,全面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切实让城市环境更优美、城市管理更精细、城市服务更优质、群众生活更幸福。以“靓乡村”为主抓,紧扣打造“3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目标,大力推进基本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向农村延伸。深入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了乡村的亮丽风景。以“添绿色”为主线,结合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森林调优、湿地提质、城乡添绿”行动,不断提高城乡含绿量、含氧量,目前共有37个单位成功创建省市级园林单位。

四是坚持“一体化”,做实服务。抓实健康医疗、健康养老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初具成效,蓝山县中心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蓝山县疾控中心成功创建县级甲等疾控机构。蓝山县完成敬老院标准化改造7所,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农村幸福院35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县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40.7张,建立示范儿童之家111所。抓好健康示范建设,加强群众体育网络体系建设,提质改造全民健身工程,健全完善健身设施,积极开展健身活动。此外,蓝山县成功建设健康社区(村)42个、健康促进机关21个、健康促进企业8家、健康促进学校25所、健康促进医院19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