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分享到:
蓝山县各乡镇开展森林灭火应急演练(一)
  • 2022-04-01 10:35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本网综合
  • 【字体:    

图片8.jpg

▲3月30日,塔峰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设在塔峰镇和平两江村一处荒草山头。现场模拟一村民进山扫墓时失火引发火灾,护林员在巡查时发现火情后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塔峰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迅速集结基干民兵和应急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演练现场,队员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快速清理出隔离带,拉好警戒线,切断火势蔓延路线。队员们采取人工扑打和使用灭火设备等方式进行扑救,同时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显示了基干民兵应急分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

此次应急演练,是塔峰镇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进入3月以来,塔峰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注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在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的同时,把火情监控和巡查作为常态化的一项工作,为全镇群众筑牢森林防火“防护墙”。(通讯员 王都 周清)

图片9.jpg

▲随着气温升高,森林火灾风险持续加大,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紧急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能力,3月30日,汇源瑶族乡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汇源瑶族乡首先组织应急队、民兵队、护林员及乡村党员干部40余人观看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并对如何正确使用应急消防装备、如何扑灭紧急火情、如何组织群众疏散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培训。

培训会后,汇源瑶族乡举行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汇源瑶族乡某处发生失火,汇源瑶族乡党委政府接到火情警报,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集结应急队、民兵队、护林员、乡村党员干部及热心群众,携带灭火扫把、风力灭火机、铁锹等消防装备有序奔赴火灾现场,根据培训要求正确使用灭火道具,互相分工协作,很快消灭了火情。本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高了大家处置突发性森林火灾的能力。

汇源瑶族乡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为防范森林火灾,汇源瑶族乡通过村村响、车载喇叭、发放宣传单、张贴告示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森林火灾意识,严格用火审批,加强山口值班值守,确保火种不进山,切实织密森林防火防线。(通讯员 陈政祥)

图片10.jpg

▲为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实战能力,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30日,浆洞瑶族乡党委政府联合浆洞林场,组织干部职工、派出所民警、甲背岭村村干部、护林员等40余人,在浆洞瑶族乡甲背岭村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消防员针对森林防灭火的特点,详细讲解了灭火器、风机、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的原理和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使用方法。此次演练以秸秆焚烧引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包括发现火情、迅速集结、组织扑救、人员受伤急救、清理现场等环节。演练中,参演队员根据应急预案安排,迅速出击、科学扑火,迅速控制了火情。

通过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乡村干部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熟练掌握了消防器具的使用方法,检验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黄振华 彭立志 邝春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