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湘源岭村:春回大地暖 生姜耕种忙
  • 2020-03-24 11:54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王玉珏
  • 【字体:    

眼下正是春季种植生姜的黄金时期,连日来,我县广大姜农紧抓天气晴朗这一有利时机,在田间地头不停劳作,一派“农事催人忙”的热闹景象。

在我县大桥瑶族乡湘源岭村,姜农们正在起好垄的土地上开挖排水沟,机械与人力交叉进行着春耕作业,汇成一幅乡村幸福美好画卷。

湘源岭村地处高山丘陵地带,海拔达到500余米,土壤疏松肥沃、透气性好、富含有机质,再加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十分适合生姜种植。种植大户应龙是浙江台州人,去年,他从朋友那里听说湘源岭村十分适于种植生姜。2019年底,经过多方考察,应龙最终选择把生姜种植基地办在湘源岭村,和村里合作社共同发展生姜产业。

生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寒,怕潮湿。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较多,不及时将雨水从地里排出去,极易导致生姜在地里生不了根,并产生大量病菌,不利于生姜生长。所以趁着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应龙每天要组织30余名工人在地里深挖排水沟,提前为应对清明雨季做好相应措施,确保生姜生长不受影响。待排水沟全部挖好后,再进行施肥、埋姜种、覆膜等步骤。

近年来,湘源岭村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采取土地出租、入股等形式大力发展生姜、紫茄、香芋、药材等种植产业,并成立了国祥种养殖生态合作社,当地农民可在基地内挣取“租金、股金、佣金”。今年65岁的贫困户李祥初不仅把家中的三亩土地租给了基地,还优先被聘请到基地里打工,每天挣取劳务费80元,一年下来能拿得“三金”一万多元。今年,湘源岭村共种植生姜500余亩,全村贫困户98户410人通过发展种养殖产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