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卫生动态
分享到:
蓝山县成功发放首批居民健康卡 去医院不用再带病历本
  • 2012-11-04 04:56
  • 来源: 蓝山县中心医院
  • 发布机构:
  • 作者:蓝山县中心医院
  • 【字体:    

  两个月前,家住塔峰镇龙泉小区的居民成女士,领取到有着象征意义的蓝山县首批居民健康卡:医卡通。两个月后,成女士身体不适,再次来到中心医院看病,在成女士的印象中,到医院看病是个十分麻烦的事情,往往要带上病历本、身份证等“一堆”的资料。但这次一张小小的居民健康卡,解决既有的问题。“以前用了什么药、生了什么病都不用绞尽脑汁地想了,医生一看卡里的登记就知道,真方便!”成女士对医院发放的居民健康卡连声称赞。

  2012年9月1日,蓝山县中心医院南北两院同步举行居民健康卡首批试点地区发卡。此举旨在利用信息技术使民众享有医改的成果。

  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群表示,居民健康卡建设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举措。卫生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从资金投入、专业人才培养、专门机构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卫生信息化快速发展,使居民健康卡建设成为信息化直接服务于城乡居民的一项成果,让居民健康卡真正成为医疗卫生人员和民众的“连心卡”。

  据了解,居民健康卡主要有4项功能,包括身份识别、跨机构就医一卡通、存储基础健康与主要诊疗信息,实现居民健康管理,以及新农合费用结算与扩展功能。同时,有利于转变原有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减少重复检查,减少患者就医排队次数,积极促进“看病难、看病贵”缓解和医患关系改善。

  国家卫生部表示,医院要积极探索居民健康卡与其他公共服务卡“多卡合一”,做到“人手一卡、服务一生、卫生通用、开放兼容”。在国家卫生信息化总体框架中,居民健康卡是联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以及国家、省、地市县3级卫生信息平台的重要载体。发放居民健康卡仅仅是这项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下一步让群众能用得上、用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