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蓝山: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智
  • 2024-02-05 11:37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政务公开办
  • 作者:
  • 【字体:    

蓝山新闻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刘文斌 胡特 杨风)近年来,蓝山县把科技特派员队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需求,组建5支科技专家服务团小分队,常态化深入乡村一线精准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帮带培养基层技术人才等服务,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f5502bcf44e7fac9f9bd8c4f0f5cb6a4.jpg

精准选派,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蓝山县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其能的原则,根据各乡镇产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政治素质高和专业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乡村一线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科技助农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结合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服务志愿等方面,实行双向选择,引导科技特派员人才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大山深处。今年以来,已累计选派84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开展各类培训24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40余人次,指导农业经营主体63次,引进新品种23个。

科学管理,激发科技人才服务动能。蓝山县财政预算50万元作为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支持示范基地建设、农民培训和科技服务组织创立等工作;聚焦服务次数与服务成效,分级分类对科技特派员进行考核评价,对考核优秀科技特派员进行表彰,发放奖金,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其选派资格。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津贴35万元,向省市推荐优秀科技特派员2名,评选县级优秀科技特派员30名。

聚焦成果转化,锻造乡村振兴“生力军”。蓝山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机制,解决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同时,积极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科技特派员能力提升培训和引进相关专家,助推蓝山本土成果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