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率先使用“集中采购人工关节假体”开展骨科手术
  • 2022-05-12 18:14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李碧波 余凌鹏 彭晶
  • 【字体:    

图片2.jpg

“陈主任,感谢你们对我母亲全心全意的治疗和照顾,才能让她顺利出院!我们担心她年纪大了,受不起这样的大手术,而且听说以前做一次关节置换要好几万,我们农村家庭很难负担,很幸运遇到了国家的好政策,要不然这医药费还有得发愁。”5月10日上午,在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骨科一病区为家人办理出院的黄先生激动地对骨伤一病区陈晓辉主任说。

图片3.jpg

据悉,4月23日,家住塔峰镇81岁的李奶奶因摔倒后自觉伤处疼痛加重、活动受限,在家属护送下到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就诊,急诊科通过X线检查见“右股骨颈骨折”,随后转入骨科一病区住院,准备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在得知蓝山县4月28日即将开展人工关节集中采购,手术材料将大幅降价后,陈晓辉主任向患者及家属告知这一情况,并建议将李奶奶的手术延后至国家新政策施行日进行,这样将极大地降低诊疗费用。李奶奶及家属知晓政策后同意推迟手术。4月28日上午,陈晓辉主任带领骨科一病区团队按手术计划为李奶奶进行“右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李奶奶成为全县首位享受此项政策红利的患者,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治疗因外伤、运动损伤、退变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关节损伤、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能够极大程度恢复患者关节活动功能,明显提高生活质量。但由于骨科耗材技术分类和组合复杂,因此人工关节价格较高,在骨科手术的医疗总费用中占比较大,给患者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图片4.jpg

据陈晓辉主任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髋关节骨折的病人近年来逐渐增多。能得到手术治疗的患者都可减少受伤后的痛苦,减轻家属照护难度,降低因活动不便导致一系列不良并发症的发病几率。近年来,科室每年实施关节置换手术都有100余例,其中最大年龄为103岁。以往数据显示,患者在该院进行关节置换术总治疗费用平均为2.5万-3万元不等,患者自行负担约1.5万元。4月28日的这例手术是蓝山县在执行国家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后首例手术,单材料费直接减少了8000余元,在确保手术质量的情况下,不但为患者直接减少了50%-80%的材料费用,还大大节约了医保基金。截至5月10日,共5名患者在医共体总院享受到此项政策红利,人工关节进入“千元时代”,极大减轻了患者治疗的经济负担,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医保科主任赵苹介绍,作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医院分别于2020年、2021年起实行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建立医保管理制度体系,并将这体系完整地推广到医共体各乡镇分院,进一步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据了解,湖南集中带量采购后所使用的人工关节,其平均价格的降幅高达82%,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按湖南省需求量静态测算,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费用约6.5亿元。

此次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地湖南,蓝山县医共体总院将全面落实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让惠民政策真正在医院落地、开花、结果,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