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工商联)专栏 > 企业风采
分享到: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如何突破“成长的烦恼”?
  • 2023-09-13 16:19
  • 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2022年9月30日,航拍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彭华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调研主题】

蓝山县找准主攻赛道,塑造发展优势,深耕皮具箱包玩具、轻纺制鞋“一主一特”产业,一跃成为令人瞩目的皮具箱包产业新势力。总投资60亿元建设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引进皮具箱包玩具企业150余家,形成集原辅料供应、皮具设计、生产加工、配件制造、电商销售于一体的皮具箱包全产业链。

但“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如产业规模不大、自主品牌不响、技术含量不高等。拿下“拦路虎”、搬掉“绊脚石”,蓝山皮具箱包才能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调研内容】

如何培育优势产业链

——取法广东狮岭经验,摸着石头过河,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2年11月14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工人在赶制一批箱包订单。彭华 摄

8月下旬,一批来自张家界的客人,慕名走进蓝山经开区学习考察。从“白纸作画”到“产业集群”,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快速崛起的故事,令访客惊叹。

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发展之初,取法广东狮岭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狮岭镇是全国三大箱包生产基地之一,4.5万余名蓝山人活跃在小镇箱包产业链各环节。

2015年,蓝山以乡情为媒,前往狮岭招引皮具箱包生产企业。

蓝山县驻广州市花都区流动党总支书记黄建龙,组织60余名企业主,筹资5亿余元,返乡创业。2019年建成10万平方米的湘江源国际皮具城(第一期),引进企业60余家。“一个党总支拉回了一座皮具城”,在当地传为佳话。

一批皮具箱包产业领路人燃起“火种”,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纷纷涌入蓝山,形成“燎原”之势。2019年,占地4200亩的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破土动工。蓝山筑巢引凤,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

坚定产业方向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山区县崛起优势产业链。

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曾祥文介绍,园区形成以奇秀科技、嘉益皮具为龙头,集原材料、拉杆、滑轮、色膜到包装成品的皮具箱包全产业链企业105家;以星月科技为龙头,全产业链玩具企业33家;以湘威运动为龙头,制鞋全产业链企业19家。

蓝山皮具箱包玩具产业产值占全省16%,产品远销欧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蓝山成功打造湖南省皮具箱包特色小镇,入列湖南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县、湖南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如何破解代工困局

——拥抱新技术,以创意与设计带动品牌发展

▲2023年3月24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创品国际智慧物流园,客商在展区参观挑选商品。彭华 摄

永州市嘉益皮具有限公司,代工、自主品牌车间仅一墙之隔。“两条腿走路,进可攻退可守,发展更稳健。”公司生产主管谢植波说,自有品牌贡献逐年提升,多年自主创新获得回报。

蓝山皮具箱包企业通过贴牌生产,沉淀技术,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腾飞。但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含量缺乏,品牌知名度不高,向上生长遇到瓶颈。如何破解代工困局?

蓝山企业求新求变,拥抱新技术,以创意与设计带动品牌发展,提升持续竞争力。

引进行业前沿设备,智能车间引领“生产节拍”。嘉益皮具添置自动裁断机、全自动穿拉链头机等,每年降低人力成本108万元;奇秀科技进口国际先进设备,自主研发自动化机械臂,节省劳动力180余人;湘威运动新购全智能设备,实现鞋面裁切、制图等自动化,效率提升50%。

告别“单打独斗”,实现“抱团创新”。由奇秀科技、星月玩具、嘉益皮具、轩圣模型等实力雄厚的企业牵头,成立蓝山皮具玩具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园区56家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然而,原创设计投入不足,产品缺乏个性,品牌影响力仍然难以提升。

蓝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唐艳红介绍,蓝山拿出10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主持制定旅行箱包轻工行业标准1项,立项团体标准2项;与广东狮岭皮革皮具产业研究中心深度合作,推动皮具玩具开发设计、专利与技术成果转让;举办“蓝山杯”湖南皮具箱包原创设计大赛,加速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

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全链条品牌孵化体系;企业发扬“工匠精神”,从材料、功能、款式等方面推陈出新,名将、牧尚、YAKEDA(雅科达)、赫士体育、星月、龙昌等自主品牌加速崛起。

当然,打响自主品牌并非易事。同一条流水线上生产的皮具箱包,贴上国内外知名品牌标签,价格翻数倍;贴上自主品牌标签,却卖不起价格。

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大幅收缩实体店,组建30余人直播团队,转战电商销售。营销方式和渠道一变,自主品牌拉杆箱实现逆势增长,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应用新场景、创造新业态、开辟新赛道

▲2023年3月24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创品国际智慧物流园,客商在展区参观体验商品。彭华 摄

蓝山不偏守一隅,走出去营销推广:长沙地铁3号线成为蓝山皮具箱包专线;首都北京、长沙高桥大市场、永州机场等,均设有蓝山皮具箱包展厅展点。

虽是行业后起之秀,却心怀更大志向,群雄逐鹿之下,蓝山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应用新场景、创造新业态、开辟新赛道。”蓝山紧抓风口,谋定后动,在数字化转型中奋起直追。

没有规模效应,哪来“超车”动能?蓝山创新招商引资“打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形成皮具箱包玩具企业300余家、年总产值200亿元、年税收4亿元、就业人数3万余人的产业集群。

蓝山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巨大市场,发挥湘江源头生态优势,以箱包特色小镇为载体,促进产、文、生、旅深度融合发展。

“工业游携手自然生态游,大有可为。”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姚先林认为,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构建“新场景”“新业态”,提供全新体验,释放消费新活力。

云冰山皮具箱包欢乐购中心、蓝山壹号皮具箱包玩具不夜街、湘江源皮具箱包不夜城,热闹非凡。蓝山皮具玩具体验展览馆,集亲子游乐中心、会展、线上线下销售等功能,成为“明星”展馆。

从直接卖产品,转变成卖文化、卖体验。“突出‘皮具箱包+国潮’融合,积累年轻消费群体粉丝。”蓝山县科工局负责人表示,融入红色文化、舜文化、瑶文化,以及无影神话、二妃寻夫传说等元素,推进皮具箱包产品个性化、定制化发展。

开辟对外发展新赛道,常态化举办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塑造城市新IP,提升品牌势能;火热推动直播带货,去年以来电商销售额达2.43亿元。

▲2023年3月24日,蓝山县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创品国际智慧物流园,嘉宾在展区参观商品。彭华 摄

【调研感言】

不能满足于端稳“代工”这碗饭

严万达

转型升级,最迫切的是企业。

在园区一家企业,一款吊牌价为328元的化妆包,代工利润仅2元。面对几分钱利润的订单,有时为了维系客户,这家企业也会接下。

利润已经像刀片一样薄。缺少自主定价权,代工企业只能靠规模效应,维持生存,并承担了大部分经营风险。

代工贴牌转向自主品牌,是大势所趋。建立品牌需要资金投入,短期还难以获得收益。3年疫情,海外需求疲软,外贸企业承压,艰难前行,转型升级的步伐也被打乱。

实力稍强的企业,坚持代工和品牌两条腿走路,走出了发展新路;实力较弱的企业,只有首先解决温饱,创新发展才有腾挪空间。

打造新常态下产业升级版,要尊重经济规律,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不能越俎代庖,但要加强引导,并积极纾难解困,比如提供规划引领、政策保障、财税扶持等。

企业在端稳“代工”这碗饭的同时,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寻求新的“饭碗”,这样才能保证主动权在我、基业长青。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9月9日06版

稿件链接: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09/09/content_1647410.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