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进蓝山 > 蓝山旅游 > 民族宗教
分享到:
云冰山:“火”了非遗 “热”了瑶寨
  • 2023-08-17 14:43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作者:赵彬 唐诚 陈思磊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816175914.jpg

这两天,蓝山县充分挖掘瑶族传统非遗文化,在云冰山旅游景区向游客集中展示瑶族婚嫁、瑶绣、油纸伞、打糍粑、伞舞、长鼓舞等“拿手绝活”,不仅让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火了起来,也让瑶寨人气暴涨,旅游热度持续。

来到云冰山千户瑶寨,一场别开生面的瑶族婚嫁正在举行。瑶胞们身穿节日盛装,吹起喜庆的唢呐,欢欢喜喜迎娶美丽的瑶家姑娘。伴随着欢乐、喜悦的音乐旋律,婚礼流程高潮迭起,现场不断爆发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微信图片_20230816175620.jpg

打糍粑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的一种传统习俗,每到年末,瑶族群众都会赶制软糯香甜的糍粑,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在吊脚楼下,村民们将糯米原料浸泡蒸熟后,放在石槽里捣成泥状,然后揉捏成形制成糍粑。刚出炉的糍粑一上桌,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美食。

瑶族伞舞历史悠久,始于宋代,距今一千余年。2012年被列入湖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表演现场,瑶胞们手持油纸伞,以滚、推、转、绕等动作,演绎了瑶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经典文艺形式,充分展现了瑶族人民相互协作、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816175910.jpg

除了瑶族婚嫁、打糍粑、瑶族伞舞外,瑶胞们还跳起了长鼓舞、跑堂舞,展示了瑶族刺绣、油纸伞等非遗文化,瑶寨里到处是一派喜庆欢乐的景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云冰山度假酒店前广场,当地瑶胞和游客们围绕用灯光呈现的篝火效果,伴随着音乐,手拉手,共跳摆手舞,纵情表达对美丽大自然的热爱和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

近年来,蓝山县以奋力打造粤港澳“后花园”为目标,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巨大市场,找准旅游发展新“风口”,以云冰山景区为龙头,做大做强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引来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旅游休闲,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消费回暖。今年1至7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9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9亿元,其中云冰山景区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