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健康知识
分享到:
蓝山县卫生局健康教育专栏2012年第7期结核病防治知识
  • 2012-11-20 07:5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结核病防治知识(总第十七期  第7期)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它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点防治传染病之一。

一、结核病的传播:

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通过排菌病人咳嗽、咳痰污染的空气传播的。

二、结核病的预防

1、发现患者后及时治疗,这是目前结核病防治的最主要的措施,能直接控制传染源。有结核病症状的病人尽快到县疾控中心结防科就诊,一旦确认,就要按照医生的治疗方案进行治疗。 
    2、不随地吐痰,把痰吐在有消毒液的有盖痰盂里,或吐在纸上焚烧等方法处理。 
    3、咳嗽时要用手帕掩住口鼻,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 
    4、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湿润,清洁卫生。 
    5、注意个人卫生,经常在阳光下晒被褥等。 
    6、避免消化道传染,提倡分餐,分开清洗,不要吃病人剩下的食物。 
    7、对病人用过的物品要消毒。如加热煮沸法(煮沸15分钟);日晒2-4小时或暴晒1小时;75%酒精消毒1分钟;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84消毒液2小时以上。 
    8、主动就医:出现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伴有发热、咯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的患者都可以到县疾病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享受国家规定的免费诊断、治疗。

      9、婴幼儿童要接种卡介苗,增强其对结核病的免疫力,减少结核病的发生。我国计划免疫程序规定: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免费接种卡介苗。 
      10、经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营养,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

 三、肺结核密切接触者调查

密切接触者:指与新登记的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患者(包括初治与复治)的直接接触人员,包括患者的家庭人员、同事和同学等。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症状询问,如有可疑症状,要进行检查,可实施痰涂片和胸片的免费检查。

四、杜绝歧视  关爱病人

肺结核病人经过严格、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要注意不能够从事重体力劳动,注意休息,注意营养,不能饮酒、吸烟,保证充足的睡眠。

  一般肺结核病人在按照规定治疗2-3周后传染性就会减弱甚至消失,待没有传染性之后可以正常上班、学习、工作,不用害怕被传染。患者需要家属的关心、护理以及社会的关爱,千万不要歧视患者,否则,会对患者的治疗与康复有很大的影响。

五、肺结核的治疗原则

肺结核的治疗要遵循:早期、规律、全程、联用、适量的原则。

六、政府提供的免费政策 

1.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诊时,可免费拍摄X线胸片1张,查3份痰涂片。 

2.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接受国家统一的抗结核治疗方案治疗,提供免费抗结核药物。 

3.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在治疗2个月末、5月末、治疗结束月末时,可接受免费痰涂片检查和X线胸片1张。 

4.治疗期间的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提供的督导管理和健康教育。

从2010年开始,政府将结核病纳入新农合报销政策范畴。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的结核病患者在享受国家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政策同时,辅助药物和检查的费用每年还可以报销700元。患者凭有效农合证明和发票就可直接在县疾控中心报账。参加了城镇职工或居民医疗保险的结核病患者按相关规定也有一定比例的报账。

  治疗和检查均在县疾控中心(原县卫生防疫站)结核病科。

七、治疗过程中的检查:

国家对肺结核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疗程,疗程6-8个月,以不住院化疗为主,但在服药时仍要做必要的检查。抗结核药品常会引起肝功能、肾功能的异常,导致胃肠不适,还可对视神经起到一定的损害作用,因此,在服药前和服药期间需进行肝、肾功的检查。

温馨提示:咨询、治疗肺结核病的电话:2213279   22263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