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健康知识
分享到:
蓝山县卫生局健康教育专栏2012年第3期
  • 2012-06-13 06:1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手足口病宣传资料(2012年第3期 总第13期)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多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

   1.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高,患者、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该病主要通过被患者的粪便、唾液、咽部分泌物污染的食物而传播,直接接触患者穿破的水泡亦会传播病毒,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的粪便在数周內仍具传染性。

   2.普通病例的表现  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疹子有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的“四不像”特征,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点。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部分病例皮疹表现不典型,如:单一部位或仅表现为斑丘疹。

   3.重症病例的表现   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1~3岁,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39℃以上)、血压升高、精神萎靡、嗜睡或哭闹、呕吐、肢体抖动或肌阵挛,部分重症病例皮疹稀少,不容易诊断为手足口病。极少数重症患者具有快速转为危重的风险,脑干脑炎病例病情继续发展将会出现呼吸、循环衰竭、休克、昏迷,最终瞳孔对光反射消失、呼吸心跳停止;具有四肢冰冷、高热、血压升高等表现的病例,提示为脑干受损所致中枢性循环衰竭;神经源性肺水肿病例病情继续发展,将会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皮肤苍白、湿冷,双肺湿音、粉红色或血性泡沫痰,严重低氧血症,末梢血白细胞明显增高,血糖升高,胸部X线片见一侧或双侧大片浸润影。一旦出现上述两种情况,表示患者病情凶险,须立即到医院紧急抢救。

   4.家长应注意的事项   现在正是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容易发病,凡是家里的孩子出现发热伴手、足、口、臀部皮肤出现皮疹的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一些退热药物如氨基比林有可能使病情恶化,所以千万不要自行购药服用,以免延误病情。

   5.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喝开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6.怎样对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如果家里没有孩子得手足口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

     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1)、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2)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3)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总之,当前正值手足口病流行季节,请家长和老师注意督促孩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室内常通风、晒被子,防止孩子染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