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健康知识
分享到:
蓝山县卫生局健康教育专栏2012年第1期
  • 2012-04-26 13:2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蓝山县卫生局健康教育专栏

2012年第1                   总第11

 

  2011年,蓝山县委、县政府创新新农合补偿机制,首创“10+100”模式,受到卫生部和学者们的重点关注,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省内外100多个县(市)区前来参观学习,今年“蓝山模式”在全省推广。乡镇卫生院2011年完成门诊人次23.8万人次,完成住院人次10405人次,补偿资金1189万元。门诊次均费用33.5元,住院人均费用690元,分别比去年减少38元、200元,为农民直接减负2195万元。

   

 

 


  2012年“十大卫生惠民措施”

  1.全面推行参合农民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的付费机制改革(5+10+100医改模式);

  参合农民在定点村卫生室看病拿药只需交纳5元钱的诊疗费,在乡镇卫生院看门诊只需缴纳10元诊疗费,在本县乡镇卫生院住院,只要自付起付线100元即可住院治疗,其他费用新农合全额报销。

  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每次都要缴纳起付线,其他医院实行同一人年内多次住院只计算其中最高级别医院的一次起付线,不重复收取。

   2012年将取消新农合个人账户,交的50元钱全部纳入统筹账户,不返回个人账户,原剩的家庭个人账户内的钱在今年内仍可使用。

  2.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统筹地区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同时推行儿童先心病、癌症、尿毒症等重特大疾病救治;

  3.参合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实行即时结算报销;入院时缴纳一定的押金,出院时医院按规定报销,病人不需要到农合办办理报销手续。并将此模式逐步推广到省、市定点医院; 

  4.对农村五保户在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农村孕产妇在县乡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全免费; 

    蓝山县实行住院分娩费用包干,其中剖宫产限额2500元,平产限额850元;乡镇卫生院剖宫产限额2000元,平产限额650元(以上为住院分娩服务包+新生儿筛查费用,不含抢救费等特殊费用).  

  5.实施“光明工程”项目,为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6.实施“微笑工程”项目,为所有唇腭裂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7.在所有行政村卫生室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按照“可用、够用、科学使用”的原则,确定村卫生室基本药物目录为156个品种310个品规,包括口服、注射、外用等各种剂型的药品,所有定点村卫生室全部按进价销售,不准加价。  

  8.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11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即: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健康教育,3、预防接种,4、0-6岁儿童健康管理,5、孕产妇健康管理,6、老年人健康管理,7、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管理,8、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9、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10、卫生监督协管。

  9.全面消除麻疹;  

  10.在公立医院继续推行“无假日医院”、预约诊疗、诊疗服务“一卡通”、同级医院之间和有条件的上下级医院之间检验及影像结果互认。

  为方便广大基层群众看病,省内各大医院均实行周末不放假,星期六、星期天照样安排医生坐门诊。在永州市人民医院、郴州市中心医院等三级医院做的检查,到长沙湘雅等医院就诊时就不用重复做了,同等级医院检验和影像结果可以互相通用。

  如果您对蓝山的医疗服务很满意,请告诉您的亲朋好友。

  如果您对医疗服务不满意,或是发现疑似违规行为,请拨打县农合办2210220、县乡镇卫生院管理中心2220261或县卫生局监察室2211097告诉我们。

  如果看了我们的宣传栏,有话想说,请您拨打县健康教育中心2220131,您的来电就是我们最大的鼓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