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关于县内古建筑复原工作的建议
收文单位: 县长信箱(蓝山) 来信时间: 2019-02-16
来信类型: 其他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成为了中央新的关注领域,做好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是地方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县自秦代设立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县域内的古建筑及遗迹庞多。 但在经历抗日战争及文化大革命之后,多数已被损毁。现在中央及人民对文化保护及传承的意识及要求高涨,且目前县经济和财政已经可以支撑文化保护及复原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县除了塔下寺和部分古村外,其他古迹已经濒危。 特建议县政府: 1.对全县民国及以前的建筑、遗址进行调查、盘点,建档立册向社会公布,并设立保护碑; 2.对盘点出来的古建筑、遗址按属地从乡镇一级到村一级建立相应的看管巡护人员或者队伍; 3.对历史久远、文化意义重大的进行保护和复原,并本着保护的原则向旅游市场开放; 4.对政府机关(特别是计划新建的)可以考虑采用传统建筑设计,在使用的同时也可作为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保护; 5.对村一级的祠堂、凉亭、土地庙、古道也应纳入古建筑的盘点、保护范围;
回文单位: 蓝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办理时间: 2019-03-12
内容:
李建峰:
    您好!
  您于2019年2 月 16日给县长信箱的来信我们已阅知,关于您来信中提到的“文物保护”的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文物工作取得了宝贵的成绩自2012年以来,总共投入了近2000万元对省级文保单位塔下寺、虎溪村古建群、万年桥积寿亭,市级文保单位土市新村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楠市下洞红军墙、舜帝庙、毛俊西岭头凉亭、塔下寺解放军烈士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景福红军标语墙、进行了修缮,对五里坪古墓群实施了考古发掘工,目前正在或准备实施的工程有虎溪古建群修缮工程、虎溪古建群消防工程和万年桥修缮工程。根据2008年全国不可移动文物调查结果,我县目前共有文物点234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2019年初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其中“土市新村红六军团西征—永州转战旧址”和“虎溪古建筑群”已通过省级遴选,入围“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2017年文化文物部门成功组织申报了1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拟再申报一批县级文保单位。以上234处文物均已向社会公示,并建立档案,保存在县文物管理所。其中,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均已设立了保护碑和保护标识。自2016年以来,县文化文物部门每年均与市以上文保单位所在乡镇签订文物安全责任状,由当地镇村主管,县文物部门协管的方式进行日常管理,文物部门每年进行不定期巡查,以保证文物古建筑的安全。以后将逐步完善巡防队伍和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并给予适当补助,消安全隐患。 

  随着文物安全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社会民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力度也不断上升,我县涌现出一大批文物保护志愿者,积极向文化文物部门推荐如浆洞红军墓、新圩龙家坊古桥、黄二十八老堂屋、海乾下村并桥株木水村惜字炉新发现的文物点逐步纳入文保单位予以保护。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部署,2019年我县将对43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四有”档案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修改,并上报国家文物局存档,2020年将全县234处文物点“文物四有”档案全部按标准制作存档并统一上报国家文物局。 

  以上是我单位对您来信的回复,如果您对回复意见不满意或有新的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我们联系(0746--2213315)。感谢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 

   


                                                                            蓝山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年2月19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