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2-00503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02-17
名称: 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号 :    
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 2022-02-17 14:36
  •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作者:
  • 【字体: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被列为全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为契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奋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五最”营商环境,助力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蓝山探索出的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的“蓝山经验”、“蓝山模式”、“蓝山样本”,先后被学习强国、《新华社》、省深改委《改革简报》、《湖南日报》《永州日报》等核心刊物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重点推介报道。今年又创新推出涉企经营“一照通”改革,并于111日颁发了全省第一张跨部门跨行业“一照通”营业执照。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政务改革再创新。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到“多件事一次办”。开设线上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全面推行“线下一门进、线上一网办、群众一次跑”的政务服务模式。线上线下同一事项的办事指南依据三化系统标准,多渠道保持一致。通过实施涉企经营“一照通”改革,实现“一企一照,一照通行”,从“一件事一次办”升级为“多件事一次办”。“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数突破四万,共受理22533件,办结22533件,办结率100%,发放“一照通”营业执照60张。二是证照分离改革的落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办理方式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三是园区赋权因地制宜,实现“一枚章审批”。充分利用我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体制优势,采用服务前移方式,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园区服务专区”综合窗口,进行集中统一受理,通过一体化平台推送,行政审批局及入驻大厅的各部门安排专人对接,实行分类审批,结果反馈至窗口“一窗出件”。省下放园区的173个事项均可在综合窗口统一无差别受理,48个许可事项统一盖“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章审批”。

2、审批服务再增效。一是政务大厅管理更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县43个部门1652个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动态调整。二是政务公开更透明。在政府门户网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政务大厅建设了政务公开专区,政务热线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席,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及时准确公开信息,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三是“三办”服务全升级。实现了工程项目全程“帮代办”、村级服务抢单“帮您办”、政务大厅志愿“主动办”。四是营商政务环境更优化。 “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实现了部门和层级全覆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建立政务数据共享机制,修订完善了《蓝山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46个部门5324万条数据汇聚至县大数据资源中心。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极简审批,通过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和工程项目协商会审制度,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政务环境。2021111月,4个审批室共审批各类事项9553件次。

3、行政效能再提升。一是“好差评”应用更广泛。进驻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行实时评价,依申请类事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今年来,一体化平台办理155711件次,全部纳入了电子监察,没有产生红牌、黄牌。二是联动处置更高效。全面归并整合12345热线,实现“12345”一个号码服务,开展了政务服务热线“领导接听日”活动,由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现场接听,解决群众难点、热点问题。今年以来,接收来电9733通,受理办结8225件,解决投诉问题2170余件次,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行政审批更公平。制定出台了《蓝山县行政审批现场查勘办法》,实行审批、查勘分离,坚持一标核准,针对疑难、复杂事项启动联合会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2021年共完成现场查勘685件次,其中,联合查勘会审58件次。四是信用体系建设更规范。更新完善了信用信息目录,探索开展信用+惠企便民运用,推出“信易贷”、“信易批”等信用+运用成果。今年以来,我县共归集信用信息数据96万余条,发放信用贷款8020万元。

4、人员素质再提高。一是抓党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将机关党建延伸至窗口,加强窗口党员管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政务大厅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以党建促群建,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单位工会、青年、妇女组织建设,选配有爱心有能力责任心强的人担任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开展文明示范岗、优秀志愿者、巾帼岗位能手等文明创建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认同感。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汇报沟通有待加强。我县作为全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改革是自下而上推行的,集中行政许可权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应的省、市直部门较多,需要层层向上汇报、个个部门逐个沟通。在省级层面,没有设立专门的省行政审批服务局,很多与省直部门沟通的工作需要借助省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局出面协调处理。目前,我县划转的许可事项中有部分是县级受理初审,由省、市甚至是国家部委审批的事项,这些事项的法律依据仍是沿用原职能部门的,省市有关职能部门的认可度不高的问题时有存在。

2、系统数据共享困难。大多数部门都有自上而下的业务办理系统,部门内部间、部门与部门间的系统对接难,“一网通办”难以实现。我们在推进政务改革的过程中,要求各部门使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接件办理,在一体化平台办结后通过二次录入的方式在部门系统中再办件。不管通过哪种方式办理,二次录入多系统的问题目前都得不到有效解决,虽然群众办事便利了快捷了,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却增加了。由于系统不通,数据共享也难以实现,信息孤岛难打破。

3、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办事企业群众对涉企经营“一照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措施了解不够,对全程办网上办等信息电子化运用不够,更多地倾向于在窗口现场纸质申请。

4、部门协同配合有待加强一是协同配合机制不健全。审批局牵头落实的省市对县考核的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创信、行政效能等,都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由于协同配合机制不健全,部分单位配合不力,工作难以很好推动落实。二是“三集中三到位”不够到位。在全省“三化”系统推行后,部分单位依然存在“名进实不进”现象,体外循环,企业群众办事需大厅、单位两头跑。三是“审管联动”落实不力。蓝山是全省“审管分离”的首个试点县,2019年出台的《蓝山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施意见》明确了审管分离后审管联动的相关制度,20218月份经县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蓝山县“审管分离”工作办法》,但由于缺乏监督落实机制,制度执行不到位,“审管分离”工作办法迟迟不能行文。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的工作将围绕“两服一提”展开,即全力服从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主要指标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改革,力争综合考核排名和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排名进入全省前列,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蓝山经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再创佳绩,为中共二十大召开献礼。具体来说,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抓”。

1、抓党建带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谋划,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打造素质过硬的行政审批服务队伍。一是抓好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局属各中心负责人和股室长,营造好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狠抓党员队伍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注重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融入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培养年轻优秀的党员干部担任股室负责人。三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审批业务培训,提升审批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岗位轮换,培养审批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审批能力。四是加强临聘人员管理。完善临聘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健全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动态考评、监管和退出机制,切实增强了临聘人员精细化管理水平。

2、抓重点突难点。紧盯“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抓住工作重点,真抓实干,敢于创新突破。一是抓营商环境创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标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是抓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支撑。积极做好与省、市级数据交换平台的对接工作,大力争取相关领域数据和电子证照回流,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主渠道,推动更多数据资源依托平台实现安全高效优质的互通共享,避免各平台重复录入数据现象,实现数据业务高度匹配、共享和协同。三是抓信用体系建设。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信易+”守信激励场景,推动信用惠民便企,重点推进“信易贷”工作,提高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信易贷”平台入驻率,鼓励银行发布“信易贷”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抓行政效能提升。及时发布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提升行政效能电子监察覆盖度、效能提升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差评”制度,优化“12345”热线运行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3、抓改革造亮点。一是无证明的探索。针对“证明多、办事难”问题,探索启动“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工作,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协同推进“减证件”“减证明”,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中“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推责证明”等问题。二是开展送证上门服务。针对老年人人和残疾人不方便跑动的情况,通过数据对比核验老人证和一残疾证办理条件,将现场办理模式,升级改造为网络精准帮办并送证上门新模式。三是做深做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积极推进服务机制改革,探索“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经验做法,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件快递寄送”等运行模式,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4、抓协调建机制。一是完善审管联动和部门协同机制。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抓好与监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探索加强创新监管,完善审管联动和部门协同机制,理顺审管分离后的行政审批与监管的责任划分,加强审批和监管的有效衔接,实现行政许可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对分离、相互制约协调发展。二是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机制。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告知、信息互通、共享共用,促进审监无缝衔接、良性互动,使得监管不缺位,审管不推诿。三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向“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时汇聚监管数据,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完善按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模式。

5、抓作风树形象。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窗口服务形象。一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查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二是抓政务大厅管理及培训。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制度,加大窗口作风管理和巡查通报力度,坚决杜决“吃拿卡要”等“窗口腐败”和破坏营商环境事件;围绕“放管服”改革任务,进一步创新窗口业务培训方式,引进外地优秀培训师资力量来培训,或选派业务骨干到先进地区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服务形象。三是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继续开展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优秀志愿者、窗口服务明星等文明创建活动,增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创先争优”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