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0-00228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0-07-10
名称: 蓝山县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    
蓝山县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 2020-07-10 08:21
  • 来源: 蓝山县林业局
  • 作者:
  • 【字体:   

蓝山县林业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我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助推全县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全面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党建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层层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建工作,年初局党组第一个会议就是专题研究和部署了2020年全局党建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李明真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雷衍青为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和机关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李明真是全局党建工作第一职责人,雷衍青具体抓,各支部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将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站队,按照党建“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林业本职工作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实施,同时检查,确保我局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强化常态学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制度,按照县委下达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我局制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理论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支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廉政学习制度,定期开展支部组织生活,重点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三是抓好廉政教育学习,学习《廉政准则》、《问政时刻》《全市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读本典型案例汇编》;四是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继完善了“学习教育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检视问题制度、整改落实制度”等各项制度。

2.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教活动。一是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结合林业本职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自带工具到火市大汉口村义务植树基地,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一份力量;二是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一分队每天坚持对“湘源壹号”小区内1000余户住户逐一排查返蓝人员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并在小区门口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站。为医护人员捐赠爱心盒饭190余份。三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爱国主义和廉文化学习教育,参观道县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近代革命家何宝珍故居、红军墙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廉文化始祖周敦颐故里,重温入党誓词,诠释了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感受了周敦颐“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不慕名利,高洁清廉的品格。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廉洁意识。

(三)述职述廉,开展书记履职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每年在规定范围述职述廉一次的规定和县直工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县直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于5月29日召开了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基层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会议,7名基层支部书记向局直属机关党委和与会人员进行述职,汇报总结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会上党组书记对7名述职人员均进行了点评,会后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根据本人查找出来的问题和领导点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逐一抓好落实。

(四)党委换届,法定程序选举

中共蓝山县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成立于2016年7月5日,因部分党委委员调离和个别党委委员病故原因提前申请了换届,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于2020年5月29日选举出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并上报县委组织部,选举合法有效。按照委员分工,李明真担任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雷衍青担任副书记,李顺斌担任专职副书记,蒋莺、曾莉青、扶巧梅、雷莉为委员。

二、林业生态系统修复

(一)造林绿化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立足实际,提前规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植树造林工作。上半年完成造林0.8万亩,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的105.2%;义务植树78.2万株,尽责率81.07%。

(二)五边绿化及生态廊道建设

五边绿化完成调苗4万2千余株,下阶段将进行验收;在G55二广高速、塔峰-太平、火市-大汉口路段两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完成1000余亩,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的100%。

(三)强化生态修复

对湘商矿业、采石场、养殖场等企业下达复绿通知书,督促企业恢复植被200亩,完成年初计划任务的100%。;森林抚育12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退化林修复1.5万亩。

(四)珠防林项目及生态质量提升工程

珠江防护林建设项目,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精准质量提升3000亩,完成任务的100%。中央投资1150万元的生态功能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获得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通过,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三、生态资源保护

(一)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

明确工作计划,责任到人,迅速启动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当前完成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板塘自然保护地、舜水河湿地公园的保护地土地利用情况及土地资源权属调查摸底以及保护地的自然保护地评估工作,《蓝山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已提交省市并获得通过,当前处于修改完善阶段。

(二)林木林地管理

组织编制了《蓝山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十四五”森林采伐限额计划》,严格落实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加大林业行政执法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森林督查,今年来涉林行政立案25起,结案19起。

(三)湿地保护

积极推进舜水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对我县1650公顷湿地实行执法保护,湿地保护率达73.4%。

(四)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监管工作

1、积极开展野生动值物保护宣传。利用“爱鸟周”、“春季行动”等活动开展候鸟保护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及相关法律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蓝山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违法经营和猎捕野生动物的通告》200余份。

2、开展春季候鸟保护行动。在所城拆除捕鸟网6副,并在晚上进行巡护工作。

3、禁食野生动物工作。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封控38家野生动物养殖场,巡查农贸市场、餐饮酒店453家.次、野生动物繁育场所 309家.次,同餐饮酒店签订了《保护野生动物责任状》56家,下达《责令停止贩运、交易野生动物通知书》9家,查处经营野生动物违法行政案件2起,收缴、没收野生动物冻体122只(条)。

4、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深入山林和养殖场开展疫源疫病的监测工作,坚持日报制度,全面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疑似疫情病例,立即采取隔离措施,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

(五)森林病虫害防治

对森林病虫害的监控不松懈,深入松毛虫易发地展开调查,及时掌握松毛虫发生动态,对林业病虫害发生进行监测预报,防治病虫害大发生,同时开展松材线虫病调查,调查松树林面积1万余亩。上半年在所城和塔峰所属松毛虫易发山林安放赤眼蜂5000余亩,有效防治松毛虫的大发生;根据松毛虫发生状况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化学防治6次,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乡宣传并对相关知识进行讲解。

(六)古树名木保护

对部分衰弱和濒危古树名木分批制定了保护措施,根据古树名木保护牌标准设计了 “二维码身份证”,更新补充了1023株含有“二维码身份证”信息的古树名木保护牌,当前正在进行挂牌工作。

(七)森林防火

1、加强宣传。在全县各乡镇重要路口设置护林防火永久性大型宣传牌21块,安装护林防火宣传车载喇叭15个,制定防火宣传笔记本2万本、宣传袋1.5万个、宣传图片5000份。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9次,在重点火险地段重新刷新宣传牌50处,进村标语500条,横幅40条,向群众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4000多份。

2、补充扑火物质。购置了打火工具90套,充实局应急分队和基层林业站打火队。

3、压实巡护责任。加强护林员山林巡护,当场处置非法烧山3起,制止百姓烧田埂、烧荒等80余起。

4、加强野外失火调查。调查野外失火案件19起,立案查处5起,教育训诫3起,责令违法人书面检讨8人.次,移送县森林公安局3起。

四、生态行业扶贫

(一)林道建设

完成60条林道的勘察设计,涉及22个贫困村,分3批落实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共421万元,计划在今年7月以前全面完成竣工验收,并将扶贫项目资金发放到位。今年6月中央财政新拨付55万扶贫项目资金,根据已入库的林道项目,将安排第四批林道修建工作,当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完成2019年2个贫困村新建林道的验收工作。

(二)公益林补偿及管护

2020年全县现有公益林补偿面积91.5万亩,其中贫困户7.96万亩,惠及林区1269户贫困户。2019年全县聘请公益林护林员2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5人,达到公益林护林员总数的43.07%。今年九月前,我县将完成2020年公益林护林员的选聘工作,将优先选聘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三)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项目

优先安排贫困村造林验收,预计贫困村可完成造林任务2000亩以上。在贫困村油茶新造500亩,完成市局下发贫困村油茶造林任务的100%。油茶低改1000亩,完成任务的50%。毛竹低改2100亩以上,完成任务的100%。

五、生态产业发展

(一)林下经济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鼓励扶持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林下产业,大力种植白芍、七叶一枝花、白芨、黄精、天冬、金钱柳、厚朴、魔芋等多种药材种植。当下发展比较好的合作社有:荆竹豆坪河种养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重楼、白芨、黄精、前胡等中药材550多亩,计划发展1000亩以上;浆洞共享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黄精、石菖蒲、何首乌等面积600多亩,带动农户200户;湖南郁葱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的国文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蓝山县文杰油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厚朴、白芍等中药材面积共4000亩,计600多户农户参与;蓝山县景峰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祠市、浆洞、竹管市、所城四地种植三叶木通近1500亩,在荆竹种植厚朴近1000亩;蓝山县湘有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在新圩、土市镇种植枳壳、葛根计300亩;蓝山县运来灵芝种植有限公司在土市涩源村生态公益林下种植灵芝,面积约120亩。今年新发展林下种植产业1000余亩。

(二)油茶及竹木加工

今年上半年在全县新造油茶2890亩,其中贫困村新造500亩,完成市下发任务的100%;完成油茶低改6000余亩;完成毛竹低改3100余亩。今年在塔峰镇南平片区火市村大汉口引进特色木材泡桐,载种面积达700亩。今年建党扶持鑫旺竹业、湘蓝木业做大做强,带领全县竹木加工企业发展,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向龙头企业倾斜,鼓励企业更新和产业升级。目前全县竹木企业产业有两旺,发展良好。

(三)生态旅游

积极服务我县景区发展工作,为云冰山、百叠岭、湘江源等景区使用林地办理审批手续400余亩;对景区园林规划提供技术指导,今年为云冰山景区、百叠岭茶园、花果庄园等景区提供樱花、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7300余株;协助云冰山景区创建4A级景区和申报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湘江源景区正在积极创建3A级景区。

(四)野生动物转产转业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的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制定了《蓝山县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及补偿方案》,并组织实施了,全县第一批补偿处置的共计19家合法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户,其中竹鼠人工繁育户15家(其中贫困户2家),豪猪人工繁育户1家,蛇类繁育户3家,根据补偿标准,补偿资金共计1034237元,已于6月8日全部打卡发放到户。对有关政策我局及时传达给了养殖户,并做好解释和稳控工作,对繁育户转产转业给予了技术支持。

六、中心重点工作

森林植物园管理用房建设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修粉刷工作,园区围墙建设完成,污水管网正在铺设;园区绿化正在施工正在有序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充分发挥林业局牵头抓总、督促协调的职能作用,创森工作组制定了《蓝山县2020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考核办法》,并下发至个相关单位,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履行各自工作职能,协调形成整体互动、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确保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七、争资跑项工作

针对蓝山县生态精准提升工程项目、森林抚育项目、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现代林业特设产业园项目、造林补贴项目、生态廊道建设等项目我局积极与省林业局进行沟通对接。经我局多次到省林业局相关股室对接,目前,争取到湖南省林业局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林业部分)蓝山县生态功能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中央投资1100万元,当前正在组织实施当中。

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舜水河湿地公园建设进度缓慢。2020年是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舜水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是我县创森的一个核心指标,目前舜水河湿地公园建设受资金短缺影响建设进度缓慢,几乎处于停工状态,将对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造成影响。

2.野生动物清理补偿工作。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湘政办发(2020)22号]文件精神,我县开展了第一批野生动物清理补偿工作,在此次清理补偿工作中,以下两个问题群众反映次数最多、最强烈。一是补偿标准低。相比于周边省市,我省补偿标准偏低。在清理补偿过程中繁育户对补偿标准有很大意见,普遍认为补偿标准过低,个别群众情绪群众情绪激动,会导致一些信访案件出现。二是基础设施无补偿。野生动物繁育厂房、栏舍等基础设施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损失和投入,在此次补偿范围都未将其列入补偿范围,群众反映强烈,上访概率大,不利于社会稳控。

3.林道建设问题。一些林道未入库,现要求立项建设,如湘江源瑶族乡联村和毛俊镇双河村都要求再立项修建几条林道。因我县山区地形复杂多样,有的贫困山区石山众多,溪流纵横,山势陡峭,修路架桥成本高于省定补偿标准,而贫困村无集体资金,只得忍痛放弃这一项目,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项目资金。

4.林下经济发展问题。一随着林下经济产业的不断拓展,优质低价、易产难销现象显现,品牌效应、“滚雪球”效能发挥不足,销售产品多为原材料销售,没有相关的深加工产业链,仅靠林业部门的指导推进难以起到实效。林下经济产业大多为林下种植业,具有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等特点,农户资金有限,发展林下经济热情不高,造成我县林下经济发展缓慢。建议政府加大政策和资金投入,建设林下经济产业链,推动我县林下经济的发展。

九、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造林管护工作

在下阶段,我们将全面总结经验,持续巩固、深化造林绿化所取得的成果。一是抓好新栽林木的管护;二是开展补植补造工作;三是开展春季造林验收工作,落实相关造林资金发放。

(二)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加强森林有害生物普查和防治。落实防火责任,强化火源管理,强化火情处置。加强执法监管审批职能划转后的执法监管,确保工作不脱节,管理更规范,切实维护好湘江源头的森林生态安全。

(三)推动生态产业发展

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产业,建设林业产业园,将我县打造成湖南地区重要的木材加工和集散地;推进湘江源、云冰山、百叠岭等森林生态旅游和康养建设;推动林下基地建设,支持三峰茶业、景峰林业等国家、省级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做大做强做优,帮助贫困村发展涉林产业;积极引导有条件有意愿野生动物养殖场发展林业中药材种植业,为养殖场转产专业提供技术服务。

(四)推进中心重点工作

加快森林植物公园、舜水河湿地公园建设进程,扎实开展森林城市创建,为加快建设“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幸福、小康、和谐新蓝山及保护湘江源头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五)抓实中央、省级重点项目建设

    组织中央投资的生态功能精准提升工程,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