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1-04954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3-03
名称: 蓝山县“十四五”教育规划
文号 :    
蓝山县“十四五”教育规划
  • 2021-03-03 11:44
  • 来源: 蓝山县教育局
  • 作者:
  •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牢固树立“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工作方针,正确处理好教育发展与改革中的各种关系,科学制定目标和任务,切实提出保障政策和措施,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比较完善的蓝山现代化教育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巩固教育强县成果。

一、发展思路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5年,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在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立德树人、信息化建设、社会认可度等方面达到国家优质均衡标准,力争2025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评估认定。

学前教育——5年左右的时间,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推动城乡同步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构建起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符合县情、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宣传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全面提高保教质量。到2025年,在园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5%,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100%。城区幼儿园数量明显增加,基本实现幼儿入园率达到省平均水平的目标。继续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在城区建设一所省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大力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村级学前教育覆盖率。

义务教育——坚持义务教育的强制性、免费性和普及性,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有受教育能力的“三残”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以上,在县域内实现城乡优质均衡发展。

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普及高中教育,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注重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推动高中新课程改革,注重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内在统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学校特色。从硬件、软件等方面通过努力把蓝山二中建成标准化学校,办成名副其实的市内高中名校。

职业教育——2025年,形成与蓝山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有机衔接,中职教育与普通教育有效沟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办学水平省内一流,有效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县职业中专办学条件和水平达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标准,并进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卓越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建设1个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

民办教育——整合利用资源,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向教育投入,继续落实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一视同仁的政策,督促学校(幼儿园)为民办教师缴纳“五险一金”,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加强对民办学校监管力度,大力扶持民办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特殊教育——构建完善的残疾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体系,到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不断满足残疾儿童少年的多元化特殊教育需求,保障其接受公平教育和优质教育的权利。进一步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鼓励普通高中和职业中专开展随班就读,为残疾学生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建立特殊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特殊教育事业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任务

序号

实施年份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预算资金

(亿元)

年度预算(亿元)

总预算(亿元)

备注

1

2021

蓝山县民族中学改扩建项目

改扩建

1.5

5

17.6

除继续支持“十三五”未完成项目各专项外,新增加“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

2

蓝山县第二中学旧址改扩建项目

改扩建

1

3

蓝山县中小学校运动场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5

4

蓝山县中小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保障项目(2021-2025)

改扩建

2

5

2022

蓝山县城南学校建设项目

新建

3

4.7

6

蓝山县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改造(明厨亮灶工程)项目

改扩建

0.5

7

蓝山县中小学校教师安居工程建设项目

改扩建

0.6

8

蓝山县中小学校教师周转房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改扩建

0.6

9

2023

蓝山县三完小拆除重建项目

改扩建

0.5

3.2

10

蓝山县中小学校消防供水设施建设项目

改扩建

0.5

11

蓝山县职业技术及技能培训学校建设项目

改扩建

1.2

12

蓝山县湘威学校扩建项目

改扩建

1

13

2024

蓝山县公办幼儿园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8

2.5

14

蓝山县所城学校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5

15

蓝山县早禾学校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5

16

蓝山县毛俊学校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7

17

2025

蓝山县总市学校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5

2.2

18

蓝山县正市学校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6

19

蓝山县土市中学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6

20

蓝山县火市中学修建性详规提质改造项目

改扩建

0.5

三、措施与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①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十四五” 教育事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人,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联系教育点的制度和有关部门的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议教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②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及行风建设。

2.强化经费保障,提升办学水平

①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依法落实政府在教育投入中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十四五期间继续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切实保证教育工作正常运转。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落实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在依法保证教育经费“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基础上,保证落实教育经费投入7个政策性口子。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行动,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加大财政教育预算的同时,加大“跑部进厅”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出资办学,进一步完善助学贷款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②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加强学校预算管理,推进学校财务决策民主化,提高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建立健全学校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和收费资金使用管理。坚持勤俭办学,严禁铺张浪费。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引导教师教书育人、敬业爱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监督、奖惩机制。加大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最美乡村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力度。

②切实提高教师待遇。继续实施“农村教师补贴”、人才津贴等优惠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待遇、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配套设施,改善教师居住条件,将教师住房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予以保障。

③健全教师管理体制。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按照省、市制定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县教育、财政、人事、编委办等部门根据实际教师数量和结构共同制定教师补充方案,采用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方式,配足配齐教师,调优教师结构,并建立教师定期交流和定期轮换制度。

④加大教师招聘和力度。预计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200人,定向师范生97人,特岗教师和人才引进28人;2022年公开招聘教师100人,定向师范生149人,特岗招录和人才引进16人;2023年公开招聘教师50人,定向师范生152人,特岗教师招录和人才引进14人,2024年公开招聘教师50人,定向师范生114人,特岗和人才引进14,2025年公开招聘教师100人,定向师范生150人,人才引进20人。

继续提高教师学历结构,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初中分别达到4.2人以上、5.3人以上;加强教师培训和交流,评选县级骨干教师达450人,市级骨干教师130人,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初中达省定标准1人以上;计划公开招聘和安排特岗定向委培的音乐教师10人,美术教师10人,体育教师12人,学校现有年轻教师转岗培训音体美各50人,体育艺术教师数量达标。

4.盘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5年前以实现校安工程为目标,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分年度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办学条件的均衡,并对现有的标准化学校加快学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完善功能室的建设,进一步增加学校的音体美设施及课外兴趣活动设施。同时结合城市建设与改造、农村城镇化进程以及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以盘活县城周边资源,优化学校布局为突破口,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区域之间教育的均衡发展。完善示范性中学配套项目建设,推进中心幼儿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改善我县办学条件,使各级各类学校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得到有效改善,校园环境进一步优化。

5.加强教育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课程体系,创新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途径和方法,继续实施“向日葵工程”,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二是通过开展“人文校园”、“绿色校园”等创建活动,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三是完善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健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对全体学生实施全面的质量监控与考核;创新体卫艺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三化三高工程”(学校体卫艺教育管理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条件标准化,实现体卫艺教师素质明显提高,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学生体质明显提高),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强化公共卫生,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工作。

6.落实职教政策,服务县域经济

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推动蓝山“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建设步伐为宗旨,牢固树立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对接产业、产教融合、特色办学、多样成才”的基本原则,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职教政策,合理实施普高分流,做好中高职教育衔接贯通发展。采用部分专业与本市及外市高职院校合作,利用“2+3”、“3+2”等中高职联通渠道和对口高考,为职教学生成才构建“立交桥”,促进学生多样发展。试行“现代学徒制”教育,健全以县职教中心为龙头的县域职业教育与农村成人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发挥职业中专优势,面向企业职工、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7.推进依法治教,优化发展环境

①实施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教。建立和完善教育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教育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努力形成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参与和监督、学校依法办学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学校章程和制度建设,强化学校依照章程和制度办事的意识,依法办学,从严治校。加大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保障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完善督学责任区制度。

②坚持部门联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和引导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有关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为教育服务的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教育设施建设,免费向青少年学生开放。重视和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尊师重教、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良好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