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19-00206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浆洞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19-11-29
名称: 浆洞瑶族乡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    
浆洞瑶族乡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 2019-11-29 10:26
  • 来源: 浆洞瑶族乡
  • 作者:
  • 【字体: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乡情,紧扣资源优势,紧抓发展机遇,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旅游休闲、生活宜居、安居乐业的瑶乡特色旅游小乡”奋斗目标,开创了“经济工作抓产业,美丽乡村抓特色,文明创建抓提升、平安社会抓稳定,工作方式抓创新”新格局,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一是完善了两个例会制度。即基层党建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好举措;基层党建协调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每次会议着重解决一两个问题,并明确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二是建立领导包村制度,实施了《村干部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三是下派党建指导员。指导村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健全规范党组织生活。四是建立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乡党委与包村领导、党建指导员、各支部书记层层明确职责,分解任务,严格奖惩,构筑了一个上下配套,团结协作的组织网络。五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抓实村级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培养、考察、谈话、审批”关,2019年全乡共发展预备党员6人,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135”治理模式等制度,每月按照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六是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开展冬春训等活动,同时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开展分类教育培训。七、建立健全党内关怀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党内帮扶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开展走访慰问。八、完善设施建设。在上半年对水杉林、小洞、甲背岭、枫木山、茶源坪5个行政村的村级服务平台完成了验收,各村活动广场即将施工,其中上洞、小洞、甲背岭、枫木山、茶源坪预计分别投入59.8万元,水杉林预计投入29.8万元。

(二)、坚持抓项目,育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凝神聚力上项目,一心一意兴产业,用“蓝山发展、我来参与,浆洞发展、我来担当”的精神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推动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投入400万元云冰山至小牛皮河旅游公路6.7公里全线拉通;浆洞林场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主干道提质升级全面完成;云冰山旅游区滑冰场、民宿、千年瑶寨等二期项目全面建设,成为省内外游客休闲游玩的新热点;四海坪风电场项目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上洞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接近尾声;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其中投入144万元硬化车线坪组公路3.6公里;投入400万元左右硬化鲁田杂木场至小洞组通村公路7公里;投入200万硬化瑶光坪组公路5公里;投入18万元用于改善马咀组至甲背岭组路基;投入100万元硬化棉花地组公路2.5公里;投入140万硬化炭龙岭公路3.5公里;投入100万硬化铁丁寨组公路2.5公里;投入3万元用于维护桐木垒至八亩田道路;投入8万元用于维护小洞组至桐木垒组道路;投入3万元用于维护下源井道路,并完成了小洞组到户公路硬化310米;全乡通村通组道路硬化达到了90%;同时农网改造、垃圾中转站、变电站等各个重点项目均同步推进建设。

二是产业发展不断调优。1、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集中整合各级各类惠农项目,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道路交通建设等资金,大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总共建设林道6条,样板河打造2公里;启动了农网改造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农村道路提质改造等惠民工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快速推进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工作。2、农业产业现代化转型迅速。紧抓乡村振兴、土地流转等契机,着力培育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有专业农民合作社14个;目前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多亩,高山有机茶600余亩;白鹇养殖驰名省内外,黑水鸡、竹鼠、藏香猪等特色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年出栏50余头的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2000余头的生猪养殖场6个;清水鱼养殖面积50多亩;竹木加工厂1座。3、旅游产业发展迅速。随着云冰山景区的开发、旅游道路的修建,全乡生态旅游圈初步形成。

(三)、坚持抓重点,强管理,乡村品质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不遗余力补短板、强功能,重管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路网不断完善,硬化、拓宽道路11条,修建、硬化、拓宽了通村通组道路20余公里;大力实施了农村“厕所革命”工程,新(改)建卫生厕所46户、公厕3座;大力开展了示范创建活动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开展了文明创建、卫生创建、平安创建等大型宣传活动20余次,开展卫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活动15次。文明乡风不断淳化,以宣传教育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使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涉黄赌毒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管理,认真执行先规划后审批、先审批后建设的原则,加大农村违规建房行为整治工作力度,重拳打击未批先建、违法乱建、突击抢建行为,实行全方位动态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全力开展森防工作,特殊时期对辖区进行全天候的森防巡查检查,全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完善了农村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建设,加强了对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对全乡的河流进行了梳理,规范辖内的河道管理,每段河道明确了专职“河长”进行日常包干管理,并指导规范了河长巡河手机app软件使用,保证了工作成效。全面落实了“路长制度”和农村公路养护制度。

(四)、坚持抓保障、兜底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1脱贫攻坚圆满完成阶段任务。2019年以来,全乡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精准识贫作为第一基础,结对帮扶作为第一举措,全乡上下共同努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既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9年全乡拟退出贫困村2个,脱贫43户123人,经自查,省级贫困村甲背岭、小洞村均达到“一确保、两完善”退出标准,定能实现顺利出列。

2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全年深入贯彻“五包一”维稳对象责任制,将维稳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积极做好涉军群体稳控工作、上访对象劝返工作和非法上访打击工作;深入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综治民调”和扫黑除恶工作;加大了对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全乡群众安全感。全面完成了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和热心人士协助处理纠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源头、控制在基层;全年乡村共调处各类信访纠纷10余件,调解率为100%。

3安全生产持续高压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带好,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举办各类培训5次,培训人数229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32余份,悬挂横幅31条,张贴宣传标语128条,极大提高了我乡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大力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重视规范”的浓厚氛围。同时,严管严查,全年对全乡建设工地、水电站、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进行专项检查34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检查各种生产经营单位及企业50家,下达执法文书10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份,排查出安全隐患67条,限期整改隐患59条。

4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政府代缴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残疾人两项补贴全覆盖不漏一人;完成危房改造 15户; 107名贫困学子全覆盖享受教育助学资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卫生计生室建设、安全饮水工程等民生事业扎实推进。新农保代扣代缴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9%。五老供养、社会救助、优抚、残疾人补贴资金足额拨付,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 

二、存在问题

2019年,我乡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乡财政压力较大,财力支撑和保障能力不强,特别是各项税费减少后,乡财政保工资、保运转异常艰难。加上历史包袱沉重,收支矛盾突出,许多工作开展缺乏经费投入,整体发展难度大。二是涉贫信访、综治维稳形势严峻。因项目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补偿、山林权属纠纷、涉法涉诉案件等问题突出,尤其是一些缠访闹访、重复上访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由此加剧了社会维稳的压力。三是作风建设亟须加强。某些干部宗旨观念淡薄,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不强,对“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中,下村蹲不住,到村工作转一圈,当“邮递员”“传话筒”,开个会安排部署,就认为把工作落实了。四是扶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三、2020年工作计划

围绕新目标,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2020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乡党委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等各方面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稳定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旅游休闲、生活宜居、安居乐业的瑶乡特色旅游小乡”作出应有的贡献。

1、加大建设力度,打造区域新地标。要加快落户我乡的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全力服务云冰山旅游区、四海坪风电场等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贴身、贴心服务。要加快变电站、垃圾中转站、集乡基础设施建设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标杆,打造乡村振兴的“浆洞示范”。要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农产品供给,以“农产品+电商+合作社”的方式,推进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2、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城乡新秩序。加强城乡发展的规划引领,着力形成规范有序、高效畅通、生态宜居、疏密有度的城乡空间新秩序。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补短板、清死角,做好农村垃圾清运保洁一体化、市场化运营,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继续推进村庄综合整治,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3、加大招商力度,培育创业新主体。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串、辐射一片”的集群效应。善于用“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思路推动产品升级,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以特色农产品、旅游产品营销为重点,走出一条以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企业服务工作。
  
4、加大攻坚力度,实现民生新作为。
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作为兜住民生底线的头等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要求,对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帮扶成效明显的要求,坚持“标准不降低、胃口不吊高”,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用足用活“五个一批”政策,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切实打好 “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易地搬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兜底保障、生态补偿”七位一体帮扶的“组合拳”,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有门路、产业发展可持续,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贯彻落实。开展拉网式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垃圾中转站及管网建设;大力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强化森防监控网格建设,做好森林防火,确保生态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两级信息网络、网络舆情监管平台建设,全面加强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动态监管,重点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严格落实矛盾纠纷乡村联动化解机制,拓展诉调结合和第三方参与社会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委、村委制定重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特别在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坚决依法打击“无理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等行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依法打击“赌毒黄”违法犯罪活动,大幅提高“一感两度两率”。清理规范宗教场所,做好宗教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企业、交通、食品药品、校园、旅游、消防等领域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5、加大引领力度,增强发展新动能。以上洞村、茶源坪村、甲背岭村等村为依托,以点带面,着力打造浆洞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试验区。大力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代表大会为决策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四位一体”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重大决策、村务财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作用。积极吸纳乡贤能人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建立项目建设、环境美化、乡风文明、民事调解等各类协会或理事会。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党建+现代农业”模式,探索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在农村产业融合中更好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创建旅游特色小乡,突出“一村一品”,打造一批特色村庄。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做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