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0-00072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03
名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光明扶贫工程为贫困户送光明
文号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光明扶贫工程为贫困户送光明
  • 2020-06-03 15:02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作者:彭晶 唐思
  • 【字体:   

家住楠市镇福兴村的梁老今年85岁,老人双目失明两年多,生活不能自理,是一位孤寡老人、贫困户。5月23日,在残联、村干部及亲属的陪同下,来到县中心医院五官科办理残疾证。通过全面检查,医生发现梁老是由白内障引起的失明,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恢复部分视力。

“失明两年多,问了很多医生,说不能做手术了。” “做手术的话,需要多少钱?”听说还可以动手术,梁老将信将疑,又担心费用过高,自己承受不起。“梁老放心,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能不能重见光明呢?而且您是贫困户,现在国家政策好,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光明扶贫工程’要求各医院均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全面免费手术救治,不要您出一分钱。”医生耐心地解释。

随后,村干部和亲属为梁老办理好入院手术,主管医师热心地为老人完善相关检查,并告知手术前需要注意的事项。5月24日,五官科医生顺利为梁老完成右眼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第二天,五官科医生为梁老拆下纱布,检查后,老人的视力已恢复到0.25,日常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医生,我以为自己再也看不见了,结果现在又能看见了,健康扶贫就是好,感谢残联、村干部开车送我来医院,也谢谢这里的医护人员让我重见光明!”“梁老,您出院后好好在家休养,等下个月,我们还要为您做另外一只眼睛的手术,让您两只眼睛都恢复光明!” 五官科医生告诉梁老。听说另外一只眼睛也可以恢复光明,梁老激动地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县中心医院五官科医生表示,白内障依然是我国盲的首位原因,对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推进防盲治盲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措施。县中心医院是指定的“光明扶贫工程”定点救助医院,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专业的医疗护理团队,长期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针对我县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五官科医生会对他们进行初步筛查和复查,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凭建档立卡贫困户本、五保证等相关资料,即可到五官科进行免费手术。近年来,医院通过实施“光明扶贫工程”,对全县46名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手术效果良好,为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健康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