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70010/2021-00217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9-26
名称: 蓝山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号 :    
蓝山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 2021-09-26 07:55
  • 来源: 杨石军
  • 作者:
  • 【字体:   

蓝山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831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廖培旺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安排,我向会议报告蓝山县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从国际看,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疫情时有反复,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苦;从国内看,经济正在复苏路上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从县域看,我县主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相关改革和政策的落地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和拓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向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县内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呈两位数增长。经核算,上半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62.79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计划3.9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低于计划5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6;全社会固定资产同比增长7.1%,低于计划4.9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2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计划15.5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1;地方财政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3.96%,低于计划2.04个百分点;地方税收收入4.36亿元,增长30.1%,全市排位第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78元,同比增长11.8%,全市排位第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86元,同比增长9.8%,高于计划0.8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7元,同比增长13.5%,高于计划3.5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5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结构优化态势持续。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1.32:41.97:46.71。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1-6月,全社会R&D经费投入总量1.53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5.01亿同比增长27.4%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为2项二是投资结构稳步向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8.98%,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27.2%,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53.6%。三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在消费潜力释放的同时,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较快。

2、投资稳步修复向好。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扩投资十大行动,一产业、二产业、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1%、14.7%、11.6%。二是市场信心不断恢复。三是重点项目数量多、投资大、行动快。安排112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1.08亿元,其中县重点项目和联系项目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61个;上半年,市重点项目开复工23个完成年度投资33.18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59%四是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皮具箱包玩具新引进企业11家。3月1日、5月17日、6月28日,全市举行的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签约仪式中,我县共有11个重大项目同时集中开工,现场签约4.7亿元。大源、四海坪三期、光伏发电、充电桩、能源储蓄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3、争资跑项成绩显著。永清广高铁已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考虑项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对永清广高铁湖南永州段的路线进行了预可研和初步设计研究论证,路线经过蓝山、宁远、双牌、冷水滩为最优方案;蓝山县通用机场选址方案获省专家评审会议通过,现正在开展现场勘察;抽水蓄能有望获省发改委立项审批;成功申报“三高四新”融资专项、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6个,申请贷款27.5亿上半年,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2205万元,疫情期间“135”工程标准厂房租金奖补375.89万元。今年我县被列为全省皮具箱包特色小镇。

4、消费动力释放较慢。商品零售稳定回升,餐饮、旅游等服务性消费复苏仍然比较缓慢;网络购物、线上消费占总消费比重逐步提高的趋势进一步维持。一是经济复苏尚未完全拉动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升。二是上半年受陆续出现外源性的零星疫情影响,对居民消费的常态化造成一定扰动。三是由于过去一年多以来部分居民的线上消费(含线上购物,外卖服务,线上娱乐等)习惯已经形成,对于常规性的线下消费(如实体店购物和餐饮旅游消费)造成了一定影响。

5、民本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就业稳定。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党员+招工”等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3067人,完成率76.6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8%,低于4.5%以内的控制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3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6人。二是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得到巩固,扫黑除恶深得民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重点民生支出较快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9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民本民生支出13.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

(三)当前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虽然上半年全县经济取得了两位数增长也破解了一些项目建设难题,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1、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一是疫情冲击下全球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中断,一定程度影响我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一轮环保、碳减排相关政策将对传统制造业行业投资扩张造成影响。二是消费反弹不足,疫情的偶有复发与消费习惯的调整导致了居民消费增长放缓,居民消费对于需求拉动做出的贡献尚未得到充分释放。三是宏观政策适度回归,部分援企政策将适时退出或减弱,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还面临订单不稳、成本抬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不确定性较大,增加了稳就业的难度。四是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小微企业困难加大,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2、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家信心不足,制约投资意愿。项目推进压力较大,部分项目把建设资金放在抵押土地证获得银行贷款上,如项目贷款难到位,项目启动非常艰难;少数项目由于遗留问题太多,征地拆迁周期过长,导致项目落不了地;再加上今年以来,持续阴雨天气,有效施工日少,直接影响了项目正常开工建设二是新增入统规模企业个数不多,且多数规模较少对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有限,原有的企业少数还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3、财源基础依然薄弱。新增财源匮乏、收入结构不优、各类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运行压力较大。从收入来看,传统的建筑、房地产、烤烟仍然是税收主力军,风电、皮具箱包、玩具等产业尚未形成支柱税源,餐饮、住宿等因市场行情走低,减产或停产现象严重,财政增收困难。从支出看,新增的工资改革、重点项目建设和其它政策性支出等各类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运行压力加大。

4、营商环境亟待优化。一是宏观形势欠优,客商投资意愿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存,干部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亮剑的意识还不够强工作创造性、灵活性不够,对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不够深,对新形势工作新思路新招数不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增收不增利。面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型企业可以凭借着规模、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来应对成本上涨压力。但中小企业因为没有技术、品牌和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就只能被动地承担上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二、下半年工作主要措施

下半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快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精准发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1、切实抓好计划目标完成。在经济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全县上下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把握发展形势,坚守发展底线,团结一心,咬定目标不动摇,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差距找原因,对照原因找措施,对照措施抓落实,真抓实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优环境,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促提升、重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切实抓好规划研究谋划。一是认真解读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抢抓机遇,巧借优势,扎实做好上争取工作,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融资、用电、物流等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盘活政府闲置资,加强城市空间布局规划,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夯实基础。

3切实抓好项目投资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十四五”规划系好第一粒扣子。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落户蓝山优化重点项目考核管理和争资跑项激励机制,让广大干部职工有盼头和奔头,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激情。二是优化服务,服务好企业,力促企业做大做强。强化重点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力促星级宾馆、城乡供水一体化、两馆一中心等项目早动工、早建设。三是高标准、高规格办好2021蓝山皮具·箱包博览会,精准招商推介,激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拓宽县城骨架,争取开发区园区调区、扩区。

4、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亲商帮企优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工作力度,提高执行力,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快推进、快落实、有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让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全力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