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11270010/2019-00132 分类:  
发文机关: 蓝山县大桥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19-11-27
名称: 大桥瑶族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文号 :    
大桥瑶族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
  • 2019-11-27 19:25
  • 来源: 大桥瑶族乡
  • 作者:
  •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引领全乡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乡党委研究决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中结合大桥瑶族乡实际集中调研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切实增进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推进全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大桥瑶族乡调研周活动,结合党中央、省市区、县委的部署,深入群众中去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真正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真正摸清基层的社情民意,真正做到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转作风、树形象。通过基层领导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调研时间

本次调研活动定于10月中上旬开展,时间为7天,具体时间视实际情况确定。

四、调研内容

本次调研对象为大桥瑶族乡所辖的各村,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大桥存在的突出问题等的建议;对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等。征求意见函或调查问卷要发放到机关干部、村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等不同对象。座谈会的参会人员要涵盖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普通党员群众等多个层面。同时,亦可采取入户走访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入户走访要尽量扩大征询范围。

(二)深入调查研究。参与调研的成员要围绕大桥瑶族乡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的紧迫问题,精选一个课题,“下深水”摸清症结,拿出破解难题拿的决心实地调研。调查重点聚焦在为百姓排忧解难,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问题上;聚焦在基层肩负,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如何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问题上。

(三)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乡党委书记带头讲 1 次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各村委会讲1次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四)扎实整改问题。结合调查研究的结果,对群众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坚决落实;对群众提出的困难坚决解决。开展专项整治,与检视问题相互印证,坚持边学边改,当前与长远结合,能带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来的盯住改、限期改,防止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

(五)注重成果转化。大桥瑶族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调查研究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重点讲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具体情况和发现的存在问题,深入分析提出解决思路和具体措施,作为下一步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切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和重点任务得到实质性落实。调研反映的问题将作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重要内容,作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的重要参考。

、调研方式

(一)召开座谈会。分层次组织调研对象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二)开展问卷调查。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问卷》,围绕调研内容征求意见建议。

(三)进行个别访谈。采取个别交谈、分别访问的形式,征求意见建议。

(四)深入实地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认真收集走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或意见建议。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参加调研各级成员要提高认识,真正沉下身来、深入进去,认真进行一次角色体验、换位思考,把自己完全投入基层,让自己确实融入基层群众,要与群众交朋友、听真话、心连心。要把调研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育、转变作风的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转变作风。参加调研成员要认真执行调研活动的有关要求,自觉接受所调研部门党员群众的监督。要保证调研的时间,不能流于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将调研工作落在实处。

(三)务求实效。参与调研的成员要认真记好笔记,全面真实地反映调研情况,真实记录调研体会和收获,切实提高调研的工作质量。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台账,及时梳理和分析,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发掘共性问题,为制定全局性的政策举措提供决策依据。调研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严格纪律规定。在调研中,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添额外负担,不干扰基层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