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抗击疫情 蓝山在行动】蓝山:“六个一”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 2020-02-13 20:00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余席富
  • 【字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蓝山县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靠前指挥,要求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逆行向前,勇于担当,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始终战斗在防疫最前线,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一是一个支部 —— 严把交通检查关口。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蓝山县迅速行动,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出入口设立疫情检测点 11 个,同时设立了 11 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临时党支部带领运政、交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检测队伍每天 24 小时战斗在一线检查关口,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排查疫情,把好了疫情防控第一关。南风坳临时党支部检查值勤工作图片被《湖南日报》综合采用。

二是一个通知 —— 机关党员进社区。1 月 28 日,大年初四,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蓝山县委组织部连夜下发《关于组织县直机关党员进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任务清单》,并通过电话、微信、QQ 等途径,调度各单位落实 “单位包网格,党员包群众” 的要求,机关党员纷纷主动结束休假,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1 月 28 日至 2 月 2 日,共有 108 个县直机关单位,1377 名机关党员进社区模范践行 “六个带头”,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巡察员、信息员、监督员、卫生员,深入 52 个网格,宣传发动和排查摸底居民群众 3.83 万户,分网格、分小区建立设卡执勤点 148 个,新增排查武汉返乡人员 274 人,排查其他地区返蓝人员 2541 人,对 300 多栋楼栋进行消毒,共劝阻各类酒席、聚餐聚会、娱乐活动 130 多场次。

三是一面党旗 —— 筑牢农村卡口哨所。为严控疫情输入,守护一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蓝山县在 14 个乡镇、209 个村主要路口,合理规范设置疫情检查卡口,做到 “党旗树起来,身份亮出来,关卡拦起来,告示贴出来,情况记起来,口罩戴起来”,让每个卡口哨所党旗飘扬。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基层人大代表、村医、辅警、退伍老兵、入党积极分子等严格执勤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逐一检查登记,对走亲戚、串门、拜年等行为耐心劝返,并实行生活用品集中代购制度,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的前沿关口。截至目前,各乡镇、村共设卡 595 个,值班值守人员达 5491 人,其中党员 2131 名,共登记出入人数 15721 人次,登记出入车辆 6421 车次,劝返人数 25178 人次,劝返车辆 7850 车次。

四是一个倡议 —— 发动各级组织捐赠。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防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保障全县人民特别是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 月 2 日,蓝山县委组织部发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 致全县党组织和党员募捐防疫物资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动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募捐疫情防控物资。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募捐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隔离衣等紧缺物资。特别是蓝山县驻东莞市企业联合党委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运载消毒液 6 吨、口罩 2.4 万个从 400 公里外驰援家乡抗击疫情。目前,已收到捐赠消毒液 8.5 吨、口罩 5.2 万个、体温枪 49 把等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 33.9 万元。

五是一个号召 —— 党员志愿服务到社区。针对县城社区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蓝山县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在县城 6 个社区实行 “网格员管网格、党员管楼栋、户主管租户” 工作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和塔峰镇协调配合,号召机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小区居民代表志愿者和物业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防控队伍,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在参与设卡检测的同时,主要做好疫情再宣传再发动,做好社区楼栋单元、电梯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协助开展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人群按照 “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社区 (网格) 干部、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党员、一名邻居”“五包一” 的举措强化管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县共有 67 个机关单位 323 名以党员为主志愿者,带动社区党员、社区居民近 350 人,参加社区网格楼栋包干防控,实现了每个小区、院落、楼栋、租户有人负责管理和防控。

六是一条短信 —— 万名党员落实 “六带头”。在疫情防控中,蓝山县充分利用 “智慧党建” 平台,最大限度发挥 “智慧党建” 安全便捷优势,给全县 1.68 万名群发短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勇在前,坚决做到 “六个带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通过 “智慧党建” 监控系统实时查看乡镇、村组疫情防控的情况,督查镇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快速督办防控问题;利用视频系统召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快速收集防控最新情况,有效部署各项工作;通过 “红色蓝山” 平台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权威发布防控动态,及党员干部先锋事迹。截至目前,蓝山县通过 “智慧党建” 系统已召开 2 次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群发短信 8.4 万条,在 “红色蓝山” 发布疫情防控稿件 59 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