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5-03-13 15:21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311日在蓝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蓝山县人民政府县长秦志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2014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顶住宏观经济下行和县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固本强基、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80.42亿元,增长8.8%;规模工业增加值23.01亿元,增长12.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23亿元,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亿元,增长12.8%;财政总收入5.27亿元,增长5.2%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烟叶生产、人口计生、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超级稻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能源建设、农机安全生产、职业技能鉴定、村务公开等工作荣获全省先进,新农村建设、土地确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信访、防汛抗旱、粮食生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管武装、小区整治、矿产开发秩序维护、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现代烟草农业、住房公积金管理、无偿献血等工作荣获全市先进。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得到加强。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再计划”的思路,邀请全国著名思想智库王志纲工作室为蓝山发展把脉问诊,形成了县域经济突破总体策划,战略谋定蓝山长远发展蓝图。更加注重规划编制。邀请中国石材协会、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标准编制了生态石材、循环冶化、城区扩容提质、城乡农贸市场建设、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生态蓝山建设、品质活力示范乡镇等一系列区域长远发展规划。更加注重规划实施。出台县城扩容提质、生态石材发展、循环冶化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强化工作督促考核,全力保障规划蓝图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科学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生态石材出让矿权16个,设计达860万立方米,石材工业园规划3平方公里,已批已征土地1000亩,9家大型石材企业通过环评,中石集团入园建设。湘商基金取得火市、太平探矿权。风电消纳规划批复60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消纳规划的60%,完成测风40万千瓦,与中国华电签订了投资18亿元20万千瓦的合同,大桥、四海坪(浆洞)、塔峰30万千瓦风电场已拿到省里“路条”。加工贸易完成外贸进出口1.1亿美元,增长13.3%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全年完成粮食种植33.92万亩、造林4.3万亩、油茶低改1.3万亩、楠竹低改1万亩,出栏生猪95.98万头,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新增13家、达到204家,新顺农牧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烤烟种植3.38万亩,收购烟叶7.5万担。外销蔬菜、时鲜水果、有机茶叶扩面提质,夏黑葡萄荣获全省首届葡萄品评会金奖,百叠岭生态茶园基地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舜九嶷生物科技、三峰茶业荣获全省首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第三产业持续活跃。公用型保税仓库落户蓝山,气调保鲜冷链物流项目抓紧建设。汽车贸易持续兴旺,全年县内新上牌车辆1762台,增长19.6%。房地产业稳步发展,全年房产开工19.14万平方米,竣工12.66万平方米,销售4.75万平方米,有效带动了建材、家具、装修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金融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全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52亿元,城投公司完成签约融资3.7亿元,新增贷款和融资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立足“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的发展定位,全面实施县城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是县城路网改造投资规模最大、项目个数最多、改造力度最强的一年。湘粤路、南平路、塔峰路、古城路、城东北路、新建西路等6条城区主街道和17条背街小巷扩容提质主体工程完工,舜水河沿河风光带左岸道路基本完工,东方大道恢复建设,塔峰西路延伸段、创业大道、德政路、新民西路、科技路全面开工。城区新铺设污水管网10公里、供水主管7公里,新增用水户1700余户。社区服务中心、小游园、停车场、垃圾中转站、公厕、路灯、消防、燃气管道等公用设施全面启动建设,三蓝广场提质整治取得成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永蓝高速沿线5个乡镇9个村组760户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基本完成,大桥大冲村整体高山移民搬迁工作启动实施。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楠市镇被列为全国重点镇,毛俊镇被列为全省特色镇、省际边界镇,毛俊镇、大洞村分别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镇、示范村,毛俊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4个灾民新村成为新农村建设新亮点,蓝山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

四是坚持项目至上,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率达94%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9%争资跑项成效明显。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2.53亿元,蓝山成功挤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和湖南省省际边界县建设范畴,被列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试点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归雁创业园入园企业15家,开工建设12家。必达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面投产,必达总部搬迁至蓝山。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申报进展顺利,土地开发整理取得新成效。毛俊水库列入全国172个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力争2016年底开工建设,毛江水库烟基水源性工程、湘江源至宁远九嶷山公路、城乡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太平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是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县委确定的“十件实事”、省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灾后重建成效明显,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等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生态优先、教育优先、就业优先三项工作有效落实。耕地保护、采矿采砂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扎实推进。示范性中学项目征地基本完成,9所合格学校和4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完成,高考二本上线人数421人,创历史新高。新增城乡就业再就业5142人次,完成农村转移就业4900人。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一体化工作,完成5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大洞梨园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和发明专利实现零的突破。成功举办犁头瑶族乡成立30周年庆典,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五大保险扩面提标,征缴基金1.75亿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中心养老院全面启动,塔峰、总市敬老院投入使用。“两房两棚”建设稳步推进,1008套公租房开工建设,15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完成。城乡农贸市场三年改造行动启动实施,新建临时市场2个,县城二市场改造加快实施。社会治理不断创新,率先在全市建成县乡村三级群众服务网络,城市网格化管理基本成型,城区路牌、栋牌、门牌安装基本完工,社区服务用房启动建设。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成效明显,“双拥共建”和“双带双促”活动深入开展。深入推进平安蓝山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事、编制、监察、审计、统计、消防、粮食、体育、广电、物资、商业、物价、档案、质监、药监、气象、水文、人防、老干、史志、应急、民族宗教、爱国卫生、统战、对台、工商联、侨联、残联、文联、关工委、科协、计生协、工青妇、红十字会、保险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六是坚持简政放权,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2件、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复率100%。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年废止规范性文件60件,宣布失效文件53件。以“四单管理”为抓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全覆盖,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有力推进,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稳步实施。“先证后照”和“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74家,市场活力迸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干部执行力,2014年县直机关作风满意度排省市前列。大力实施“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提高满意度”三年行动计划,整治“庸懒散拖”等问题39个,查处“索拿卡要”问题3起,对70多名违纪违规干部进行了处理和问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绘蓝图、打基础的一年,是兴产业、增后劲的一年,是解难题、求突破的一年,是抓当前、谋长远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发展中坚定信心,在创新中迸发活力,在挑战中开拓前进,在整治中凝聚力量,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市驻蓝单位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在我县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总量小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二是项目质量不高,能支撑经济发展的大企业和大项目还比较少;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不够强;四是税收结构不合理,财政收支压力大;五是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等靠要”的思想严重,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现象仍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县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2015年,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总的来说,希望多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从外部看,中央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论断,在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家将更加关注铁路、信息网络、能源建设、农田水利、生态治理、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这有利于我县更好地争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省市提出要抢抓新一轮改革开放和沿海产业转移的新机遇,主动融入国家“三大战略”部署,加大对接上海自贸区、东盟,突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蓝山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必将进一步激发。从县内看,我县正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对接东盟的黄金通道上,随着二广高速蓝山至广东段全线贯通,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崭新舞台,加速生态石材、清洁能源、循环冶化、商贸物流等优势产业崛起。毛俊水库、毛江水库等重大项目及湘江源头区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实施,这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通过县委、县政府的积极争取,今年3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蓝山等13个县(市)列入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名单,蓝山成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将为蓝山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强化执行力建设,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五大会战”、“十件实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快“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建设步伐。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升7个百分点,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达到要求。

2015年,我们将按照县委“深入深化、提高提升、落地落实、效能效益”的工作思路,决心以铁的手段抓好“十件大事”:一是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总抓手,全面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二是集中发展生态石材产业,生态石材产业园建成1平方公里以上,引进10家以上石材加工企业落户投产,总投资额达到10亿元;三是加快开发区百亿产值园区建设步伐,力争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5亿元,两年内建成百亿产值开发区;四是深化与湘商基金的产业合作,引进湘商矿业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铁锰矿循环冶化产业,实现年产值20亿元;五是加强县城学位建设,重点推进示范性中学开工建设;六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七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大桥、四海坪、塔峰三个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八是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全面建成网格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九是抓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完成毛俊水库专项规划、可研批复等前期工作,毛江水库烟基水源性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十是全面落实好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试点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将着力强化执行力建设,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奋力实现“十大突破”:一是以策划、规划为龙头,实现规划引领新突破;二是以有效投资、企业落地为标尺,实现产业建设新突破;三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标志,实现市场化改革新突破;四是以基地化建设为推手,实现现代农业新突破;五是以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为方向,实现园区建设新突破;六是以多元化投入为核心,实现基础设施新突破;七是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为抓手,实现品质县城新突破;八是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实现民本民生新突破;九是以落实责任制为主线,实现生态建设新突破;十是以补短板、抓发展为主攻方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突破。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千方百计、集中精力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促发展。强化项目开发。科学谋划、精心包装、积极申报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借助外脑,聘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高标准编制蓝山“十三五”发展规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争取挤入国家和省市“十三五”规划笼子;同时,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工业园区、城区路网、水利交通、湘江源保护、城乡农贸市场等专业规划编制,全面完成15个乡镇和358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强化项目争取。认真研究对接国家政策,有的放矢加大争资跑项工作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和资金落户蓝山,全年各类资金争取同比增长20%以上。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抓好毛俊水库、湘江源至宁远九嶷山公路、湘江源国际旅游度假区、风电开发等关系全县发展大局的项目前期工作,毛俊水库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立项并加快推进项目可研进度强化项目实施。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前期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今年,全县重点实施173个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62.53亿元,其中107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4.02亿元,66个监管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506亿元。水利建设方面,加快毛江水库烟基水源性工程前期工作进度,力争毛江水库和两江口水库年内开工建设。突出抓好“五小水利”项目建设,完成17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和钟水河火市段中小河流治理,完成土市基地单元4500亩烟田土地整理,加快塔峰、毛俊、火市、所城等乡镇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建设毛俊-火市片区“小农水”项目,完成塔峰项目区“小农水”建设任务。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年内完成14个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5.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建好人工影响天气实验基地,提高气象预警预报和气象服务水平。电网改造工程建设方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用电秩序整治,力争年内完成18个行政村、510千伏配电线路、10个公变台区改造。交通建设方面,加大对全县破损公路和危险路段的修复改造力度,逐步化解群众出行困难。年内完成通畅工程120公里,改造危桥12座,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10个。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加大偏远地区通讯网络建设和维护力度,逐步扫除信息盲区,将所城、祠堂圩两个乡镇的有线电视模拟信号改为数字信号,开通大麻、大桥两个乡镇的有线电视网络。

2、加快产业建设

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力争全年全县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4亿元,新入统规模工业企业15家以上,完成外贸进出口1.5亿美元。生态石材要见效。加快石材产业园区3平方公里的征地批地及配套设施建设,推动重点企业落户开工生产。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加快万里、中石、连旺等16家石材企业建设,对已取得采矿权的企业依法依规加快办理能评、环评、安评、工商、税务等入园手续,着力打造“中国花岗岩之乡”。清洁能源要开工。加快风电开发进度,全力打造“中国南方清洁能源之都”,年内申报“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已取得消纳规划和省能源局“路条”的大桥、四海坪、塔峰等30万千瓦风电场年内实现开工建设,荆竹、浆洞、高塘坪、汇源、犁头等9个风电场年内完成测风工作,并争取再拿到30万千瓦的风电“路条”。循环冶化要投产。积极推动湘商基金取得采矿权,加快推进湘商矿业在火市、太平各租地150亩,确保选矿600万吨2条生产线投产,实现产值1520亿元。推进黑色金属交易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中国铁锰矿之县”。加工贸易要升级。加快湘威三期、承阳二期、悦二期、必达二期建设,推动加工贸易产量、质量双量提升。以超常规办法加快皮具产业园和华侨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先行县”。招商引资要提效。立足县域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大承接对接,推进开发开放。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全县引进投资过亿元企业6家,到位内资60亿元,到位外资1亿美元。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造园区”。加快省级农业科技园、农业特色产业园的申报和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三峰茶业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完成茶叶扩园1000亩以上,建成自动化茶叶加工生产线2。地大农牧产业园新增能繁母猪1000头,出栏生猪10万头。新顺农牧产业园加快气调保鲜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建成冷库2个并启动休闲农庄建设。努力“建基地”。优质稻基地要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3万亩以上;优质烟基地完成烤烟种植3.1万亩、收购7.6万担;生态楠竹基地新造2000亩、低改1万亩;时鲜水果基地扩园2000亩、低改1万亩;外销蔬菜基地建成3.5万亩。整合资金,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以三峰茶业百叠岭基地为主的有机茶、以塔峰为主的优质葡萄、以火市-毛俊为主的外销蔬菜等3个万亩基地。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力促温氏集团启动40万头生猪和5000头奶牛项目建设,神浓公司新建有机蔬菜大棚100个、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建辉蔬菜新建无公害蔬菜大棚200个。着力“活机制”。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农业开发,力争新增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合作组织15家,培育家庭农场70家以上,创建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个,培植省级以上休闲农庄1家。加快特色农业“创牌”步伐,新增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3000亩,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培育省级名牌产品1个以上,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消费热点。培育电子商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落实中央和省市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引导商家面向大众消费,推动信息、住房、旅游、汽车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做优湘江源旅游文化产业,加快推进三峰茶业百叠岭生态茶园和“航水世界”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启动紫良瑶乡温泉度假小镇项目。加快建设城乡市场。深入实施城乡农贸市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标准化规划设计、多渠道融资建设,重点抓好县城第三农贸市场和正市、火市、所城3个乡镇新市场建设,改造好大桥、楠市等10个乡镇农贸市场。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出台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转型创新发展。以“稳市、促市”为重点,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抓好小区集中整治工作,引导以湘源壹、逸品蓝山等为代表的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提升住房品质品位。用足用活用好国家公租房建设政策,加大“两房两棚”建设力度,新建公租房300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000户,切实解决城乡中低收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

3、加快城乡建设

围绕建设“湘粤生态工贸创新城市”目标,突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县城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坚持策划规划大引领。全面完成县城整体规划中期修改,以及永连公路城区段两厢、东方大道两厢、湘粤北路整体开发、南平活力新城、沿河风光带、旧城改造等区域的控制性详规编制,带动县城有序建设。实施扩容提质大推进。完善城区路网。全面拉开“三轴四区”城市发展框架,开工建设蓝山大道(永连公路县城段)、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工程。启动建设承丰路石材工业园段、龙泉路、舜水河右岸道路、新民西路、湘粤北路整体开发工程。完成边贸中路北段和五里南路建设,年内实现通车。加快新民西路延伸段续建进程,完成东方大道人行道景观工程建设。抓好道路改造。完成环城路、舜峰路、新建路、新民东路、边贸中路、塔峰东路、城东南路南段(东门口至西外圆盘段)等7条道路提质改造,对南平路、城东北路、古城路3条道路实施“白改黑”。全面完成城区背街小巷改造。推进旧城提质。深入推进城东南路片区改造,将原药材公司、百纺公司、老新华书店打造成为优质住宅小区,加快古井路和商住楼项目建设。推动城市面貌大改观。狠抓创卫攻坚。对照《湖南省卫生县城标准》要求,制定创卫攻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协作配合,狠抓督促落实,确保创卫成功。完善功能配套。突出“两供两治”工作重点,启动供水扩容项目,铺设供水管网4600米,新增用水户1000户以上。管道燃气工程新建储配、气化站1座,铺设管道15公里,实现储气量20万立方米,确保年内通气运营。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铺设污水管网6000米以上。启动实施2座公园和4个小游园建设,中心城区绿地率达到32%以上。加快县城垃圾中转站、垃圾房和公厕建设,加快生猪定点屠宰场、公交车站建设,完善城区道路标识、标线、红绿灯、公交车候车棚配套。强化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建设领域、车辆停放、马路市场、户外广告以及土地“三非行为”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步入“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社会化”轨道。力促镇村形象大提升。大力推进品质活力乡镇创建。品质活力乡镇创建为契机,突出特色引领,促进乡镇发展提质升级,推进楠市、毛俊、竹管寺、新圩、所城等5个品质活力乡镇创建工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化三改三强三治理”为重点,突出抓好二广高速、厦蓉高速、永连公路沿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改善。25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讯、超市、公交、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以点带面促进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加快资金筹集、设施建设、清运保洁等长效机制建设,力促农村环境优美整洁。

4、加快园区建设

蓝山的发展看工业,工业的发展看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蓝山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城市化”的思路,着力夯实园区承载平台。年内拉通创业大道、科技路、德政路等园区主干道。围绕打造百亿产值园区,大力实施“211”工程,新建生态石材产业园、加工贸易产业园等2个创新创业园区,年内新增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以上。突出抓好高信电子产业园、华侨产业园、归雁创业园、皮具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加快园区配套建设。加快公用型保税仓建设,力争年内封关运营。湘南加工贸易物流园新建联检大楼、国际快件业务中心和海关监管仓、查验场。客运中心建设项目完成“三通一平”,加快主体工程建设。加强工业园区管理。结合县城总体规划、产业总体规划修改,科学明确园区四至界限。推进县开发区职能转变,赋予其县域经济权限,国土、住建、税务、公安等职能部门在园区设立办事窗口或建立联络员制度,逐步实现“一站式”管理和服务。

5、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抓好试点示范。推进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是省委、省政府为扩权强县,探索建立事权、财权、行政权三统一的省直管县管理体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加强与省市衔接对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重点围绕调整行政管理体制、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三个方面做好各项改革试点工作,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全面铺开省直管县改革积累经验,办好试点,做好示范。

推进改革进程。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四单管理”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有序将县级政府有关权限、职能下放到乡镇一级。深入推进“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改革后的市场监管。对应省市改革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政府机构和乡镇区划改革,加强乡镇事业站所管理,深入推进县乡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启动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任务;年内基本完成乡镇办事处、村组农地利用规划编制,为农地入市搭建平台。全面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着力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深化社会治理机制改革。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强化职能调整,增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加快社区办公用房建设,组建“一委一会三站一办”社区工作机构,全面推进村(居委会)活动场所“清零”工程和规范性管理使用;有序对接市云计算中心、智慧永州和电子政务综合应用平台,突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16家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抓好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职工安置新模式,妥善处理好国企改革遗留问题。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全面推行预算公开,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实现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覆盖。强化协税护税工作,营造良好的综合治税氛围。针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湘江源头保护开发等薄弱环节,放开市场准入,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激活社会资本。完善县城投、交投、水投等投融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转型步伐。

破解要素瓶颈。全力破解征地征收难题。切实做好土地整治工作,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建设项目用地需要。坚持预留地优先原则,做到与项目用地同步规划、同步征用,确保预留地及时兑现。坚持货币补偿、房屋置换为主,集中迁建为辅,依法、依规、依程序解决征地征收遗留问题。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出台土地清理实施方案,对改变土地性质建房、小产权房、集资建房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处置。全力破解金融财政难题。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投融资平台实力。尝试引入社会资本以PPP模式组建多元结构投资平台,力争全年完成融资3亿元以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整合财政项目资金,鼓励各单位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强政银企对接,对单位存款进行市场化洗牌,支持蓝山农商行做大做强,确保驻蓝金融机构存贷比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加强金融市场秩序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力破解就业用工难题。积极引导我县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态势。依托县职教中心,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出台推进企业用工的实施意见,加大招工宣传力度,健全就业服务平台和招工用工信息网络。完善园区生活设施配套,有效解决务工人员就医、居住、养老以及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通过“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切实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6、加快生态蓝山建设

坚持环保先行。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和湘江保护一号重点工程,加强对生态功能区和重点水源涵养区的保护,扩大湘江源头保护范围,科学划定湘江源头禁采区、限采区,加强湘江源省级地质公园和水利风景名胜区申报工作,加大湘江源沿线乡村环境整治和水源保护力度,逐步建立湘江源头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快制定水功能区区划和饮用水源规划。纵深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改水改厕工作,做好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污染等源头防控,严禁在干流水域、水库、公共水源地投肥养鱼,严厉打击各类企业非法排污行为,确保全县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保持或优于三类标准。坚持绿色引领。大力实施生态建设“添绿”、“净水”、“蓝天”三大工程。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及省道两旁“裸露山地”绿化攻坚工作,打好“光山”歼灭战。着力推进“三边绿化”工程,启动绿色通道建设,对二广高速、厦蓉高速公路和S216S322S324三条省道沿线,舜水、俊水、钟水等主要河流两岸以及城郊周边进行科学规划,合理搭配树种,把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路段。强化城市生态圈建设,大力推进“绿城攻坚”,高层次打造东方大道、舜水河两岸、湘粤路、南平路、创业大道、蓝山大道、三蓝广场、塔下寺等八大绿化精品,进一步拓展园、点、院绿化建设。持续推进“绿色乡镇、生态乡镇、生态村庄、秀美村庄”建设,力争全县所有村庄的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绿化。坚持低碳发展。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确保全县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5%以上,保持蓝山“天蓝、山蓝、水蓝”的生态优势。强化污染源头控制,推进清洁低碳发展,加快绿色照明工程建设,严格执行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坚决淘汰“三高一低”落后产能。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城镇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对全县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监管,鼓励企业加大节能技改项目投入。

7、加快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为主线,竭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普惠民生。完成4个教学点和4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启动示范性中学和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建设。突出抓好名师、名校长培养,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逐步缓解边远山区师资紧缺局面。加强校车管理,逐步解决农村学生乘校车难题。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退役军人、外出务工人员等自主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以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力争园区企业实现养老保险整体打捆参保,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助标准,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分期完成9所敬老院改建。加强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申报与利用,加快电影院重建、行政村“村村响”工程和“四馆二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城乡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切实抓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监管,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夯实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基础,完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加大扶贫开发投入,推进以50个贫困村为重点的贫困地区快速发展。每年安排120万元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基金,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力保民安。以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为核心,切实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确保在省市考评中实现“良好”目标。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县为统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公正、廉洁、优质的法治保障。加强城区和农村警务改革,构筑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密切掌握“三强”违法线索,始终保持对“三强”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打一起,切实优化项目施工建设和发展环境。完善领导干部下访和包案制度,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制度,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政府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将积极应对新常态,科学把握新要求,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实的举措和办法,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政府有权,但不能任性。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制化。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加强政务服务、电子政务、12345热线等平台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力实施信访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政决策风险评估“三评合一”,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以政府购买和财政补贴相结合方式,聘请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办事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二是坚持为民勤政。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直接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坚持将学教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敢于面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善于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努力做到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信访诉求第一时间答复。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建设投入,公共财政更加体现民生导向,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坚持从严治政。始终把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作为推进落实工作的重要抓手,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卡和执行力卡管理。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并联式审批、“一站式”服务,项目审批时限不超过37天;推进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加强明查暗访,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以“不讲不能办,只讲怎么办”为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干部庸政、懒政、恶政现象和作风不实、执行力不强、行政效率不高、担当精神不够、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四是坚持清廉从政。坚持不懈反“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政府廉政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审计、监察资源共享机制,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改进监督方式。严格执行招投标、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处置等规定,坚决杜绝违法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行为,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目标已定,贵在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蓝山而努力奋斗!

有关用语说明:

[1]两房两棚:公共租赁房、农村危房、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

[2]双拥共建、双带双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3]四单管理: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责任清单;

[4]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

[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6]三大战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

[7]五小水利:小山塘、小渠道、小河坝、小泵站、小水窖;

[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9]两供两治:供水、供气、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

[10]土地“三非行为”:非法建筑、非法占用、非法买卖;

[11]三化三改三强三治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全村亮化;改水、改厕、改立面;强班子、强产业、强实用技术;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养殖业污染;

[12]211工程:两年内建成创新创业园区2个,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引进创新创业企业100家;

[13]三通一平:水通、电通、路通和土地平整;

[14]一委一会三站一办:社区党工委,社区居委会,综治信访维稳站、便民服务站、网格管理站,综合办公室;

[15]PPP模式:公共私营合作制;

[16]三高一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

[17]四馆二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中心;

[18]三强行为:强揽工程、强行参运、强行阻工;

[19]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

[20]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