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县级农本调查数据录入(以烤烟为例)及常见问题
  • 2020-03-10 10:42
  • 来源: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一、农户基本信息的填报


(一)土地规模、品质类别

调查面积大于等于20亩的填2:规模户;品质类别一般都是普通品;

(二)流转地面积、自营地面积

自营地就是包干到户的自己的承包土地,流转地就是除了自营地以外承包他人或者集体的土地;

常见问题:同一个农调户每年的自营地面积不同,还有的农调户填报的流转地+自营地≠调查面积。

解决方法:自营地在现今政策下应该是不会改变的,烤烟农调户相对固定下来,如果发现自营地面积有变动,需再联系农调户核实情况。

(三)商品率、土地流转率

1、商品率是指所调查的品种是否全部出售,全部出售就填100%。烤烟大多是全部出售的,极少有留下来自己抽;

2、土地流转率是指一个地区所调查品种流转地占该品种全部种植面积的比例

二、成本数据填报

(一)主产品产量、主产品出售数量

主产品产量是指实际收获的农作物主要产品的数量,烤烟是指烟叶烤干后的干烟重量。出售数量就是卖了多少烤烟。

(二)主产品产值、主产品已出售产值

主产品产值是指出售烤烟所得收入和留存的烤烟(包括自食自用的、待售的、馈送他人的)可能得到的收入之和。其中出售的主产品按实际出售收入计入已出售产值如有留存的主产品按已出售产品的综合平均价格和留存数量计算。

常见问题:有的农调户会把烤烟收购补贴放进主产品产值。

解决方法:主产品产值相对很高的情况下要注意,及时联系农调户核实。再一个就是我们县里每年给农调户培训,在会上强调主产品产值就仅仅是卖烤烟的钱。

(三)种子费、农家肥费、农药费

1、种子费据实填入,因现在烤烟都是集中育苗,农户直接在烟草站购买烟苗,所以种子用量不用填,只需把购买烟苗的费用计入种子费;           

2、农家肥费据实填入,如果不是购买的,使用自己家的农家肥,按照市场价填入;自产饼肥按照市场价计入农家肥费。

3、农药费是指生产过程中实际耗用的杀虫剂、杀菌剂等化学农药的费用。除草剂、抗菌素等计入农药费

(四)农膜费、农膜用量

农膜费是指生产过程中实际耗用的棚膜、地膜等塑料薄膜的支出,按实际购买支出据实填入烤烟一般用的是地膜,都是一次性计入,如果有二次育苗的话才需要使用棚膜,棚膜一般按两年分摊,超过的按实际使用年限分摊计算。

常见问题:农膜费用仅填报农调户直接支出的费用

解决方法:注意询问农调户或烟草公司地膜是否为烟草公司提供,单价是否为优惠单价,如果比市场价低,应按市场价填报,少出部分计入补贴收入。比如我们县里地膜都是烟草公司统一配送的,这个物资销售单上标明了部分补贴.


(五)机械作业费、排灌费、畜力费

机械作业费是农调户租用其他人的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各种农业机械(不包括排灌机械或设施)进行机耕、机播、机收、脱粒和运输等作业时发生的费用,按实际支付的费用计入。生产者使用自有机械进行作业视同租赁的,按市场收费标准计入机械作业费。难以准确核算分摊的,指多业共用的,或主要用于出租经营的机械设备,视同租赁作业。排灌费农调户租用其他单位或个人的排灌机械或设施对农作物进行排灌作业所支付的费用以及水费支出,按实际支付的费用计入。烟叶种植对水的需求量较小,一般没有排灌费。畜力费如果是请雇用耕畜又雇用别人进行作业的直接按实际支付费用填报,如果是借别人的耕畜,自己来作业,按实际支出填报,人工计入家庭用工。如果是自己家的耕畜,按市场价计入畜力费。

(六)燃料动力费

燃料动力费指生产过程中直接耗费的各项燃料、动力和润滑油的支出,在烤烟这里一般是指烤制烟叶所用的煤、柴油、电力等燃料动力的费用,按实际支出填报。使用自有机械作业耗费的燃油、电力等计入燃料动力费,但如果已经计入机械作业费的就不再计入燃料动力费,以免重复计算。

常见问题:电费未计入、计入机械作业费的自有专用机械耗费的燃油还计入燃料动力费。

解决办法:分析燃料动力费跟产量的比值,超过或者少于平均值较多的应向农调户核实。

(七)技术服务费

技术服务费是指生产者实际支付的与该产品生产过程直接相关的技术培训、咨询、辅导等各项技术性服务及其配套技术资料的费用。在实际上我们农调户都比较少这些培训,如果有,据实分摊计入,政府提供的无偿的技术培训计入技术服务费还要计入补贴收入。

(八)工具材料费、修理维护费、其他直接费用、固定资产折旧

1、工具材料费指当年购置的小件农具、工具、用具的费用及用于育苗、防寒、防冻、防晒及支撑(如竹竿、木条等)等用途的低价值材料(不包括农膜和塑料大棚骨架,农膜单独记入农膜项目,塑料大棚骨架作为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的费用

常见问题:工具材料费不填。

解决方法:烤烟的话一般是指小件农具和捆烟叶的绳子和木棍等,每年应该都有,有的可以用几年的,需要按照使用年限分摊。据实填报就行。

2、修理维护费是指修理农具、生产设备和生产用房等发生的材料支出和修理费用。烤烟调查一般是烤烟房的维修、农机的维修。如果不仅仅是用于烤烟的的,应当按照产值或工作量分摊计算。

3、其他直接费用烤烟一般是烤烟房的租赁费用。

1)烟农直接支付一定的烘烤费用,将烟叶交给烤烟房经营者烘烤,自己不需要出工也不需要出燃料。这种情况,支付的费用计入其他直接费用。

2)烟农支付一定的烘烤费,并提供煤炭、柴油,自己不用出工。这种情况,煤炭、柴油计入燃料动力费,支付的费用计入其他直接费用。

3)烟农支付一定的烘烤费,并提供煤炭、柴油,自己出工。这种情况,煤炭、柴油计入燃料动力费,用工计入家庭用工,支付的费用计入其他直接费用。       

4、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单位价值在一百元以上,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的生产用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役畜、经济林木、防护林、堤坝、水渠、机井、晒场、大棚骨架和墙体以及其他与生产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的按年限分摊的费用超过折旧年限的固定资产不用再计提折旧。

(九)保险费、管理费、财务费、销售费

1、保险费是指生产者实际支付的农业保险费,按照保险种类分别或分摊计入有关品种。

常见问题:仅仅填报农调户自己出的部分。

解决方法:向烟草公司或者保险公司了解烤烟保险一共是多少钱每亩,政府或者烟草公司补贴部分计入补贴收入。

2、管理费对于以家庭为单位的烤烟种植户基本没有,这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合作社和公司。

3、财务费是指与生产经营有关的贷款利息和相关手续费等,烤烟应该是比较少的。

4、销售费用指为销售该种产品所发生的运输费、包装费、装卸费、差旅费和广告费等。烤烟调查中销售费用一般是指运输费和装卸费。如果是自己的车,则按市场价计入。

(十)家庭用工天数、雇工天数、雇工费用、雇工工价

1、家庭用工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及家人在所调查的品种里面花费的时间,以8小时为一个标准劳动日

常见问题:只要是用在烤烟上的人工都完全计入,家庭用工天数太高。

解决方法:在烤烟种植和烘烤、选叶各个环节,与其他的农作物又有不同,比如:烘烤时只要做好烘烤准备工作,烘烤过程中看一下温度和观察一下烟叶颜色,空闲时间也可以做其他事情;在填报家庭用工和雇工天数上就需要注意;我们就要向农调户了解参与烤烟劳动的成员情况,劳动能力明显弱的老人和小于18周岁的,应当按其相当于中等劳动力的比例折算劳动小时数,不能简单地按照出工小时数计算。我们在调查时,就发现个别农户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喜欢到地里去转转,看看烤烟的生长状况,他将这些都计入家庭用工,导致家庭用工天数奇高,这就需要我们去核实。

2、雇工天数是指雇用别人劳动的总小时数按照标准劳动日折算的天数。8小时为一个标准劳动日。雇工费用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合理的饮食招待费、住宿费、福利、保险等)计算,不能只将工资计入雇工费用。雇工工价=雇工费用÷雇工天数

常见问题:雇工费用仅仅只计入了现金支付部分,未算伙食及烟、水等,通常雇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仅按一天来算。

解决方法:了解当地雇工单价,提醒农调户如果有吃饭应按平时工作餐计入金额,整包的烟也应计入,散烟不用计。雇工时间不能简单按照一天来算,应该记录工作小时,再按8小时折算天数。

(十一)流转地租金、自营地折租、每亩补贴收入

1、流转地租金=流转地价格×(流转地面积÷调查面积),流转地价格就是租别人的土地租赁费用。

常见问题:田亩补贴未加入流转地价格或未分摊、经常出现计算错误。

解决方法:向农调户询问,该调查田土在烤烟收获以后还种植了什么其他作物,一般按产值分摊田亩补贴,分摊后加入流转地租金,并计入补贴收入,计算结果应计小数点后两位

2、自营地折租=自营地价格×(自营地面积÷调查面积)自营地价格应主要参照当地用于种植烤烟的中等水平流转地价格计算。

常见问题:自营地价格每户都不一样,一个县应当一致,同样出现计算错误。比如:

解决方法:先把所有农调户的流转地价格统计出来,算出平均值,基本就属于烤烟的自营地价格,注意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3、每亩补贴收入:烤烟的补贴收入大致分为:烤烟收购投入补贴(按品质区分)、育苗补贴(按产量补)、田亩补贴(一般是补给田的所有人,应分摊晚稻等)、保险补贴、地膜补贴(烟草站半价销售)等。

常见问题:漏填部分补贴,有的没拿到手的固定有的也漏填了。

解决方法:填报前应向农调户、烟草公司及烤烟办了解补贴种类和金额,应发未发的也应计入。

(十二)化肥费

化肥费指实际施用的各种化肥的费用。化肥包括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复混肥及其他肥料。

1、如果农户种植烤烟中使用了两种以上有效成份含量不同的复合肥,则化肥的折纯率要按照使用量加权平均得出。例:某农户种植烤烟使用了A、B两种复合肥,A复合肥的有效含量是45%,亩均使用量是40公斤,单价是3.6元/公斤;B复合肥的有效含量是60%,亩均使用量是5公斤,单价是15元/公斤。则该农户种植烤烟的复合肥相关项目计算方法如下:复合肥费=3.6×40+5×15=219(元);复合肥实物用量=40+5=45(公斤);复合肥折纯率=(45%×40+60%×5)÷(40+5)=46.67%

2、化肥明细中的三元素复合肥是专指氮、磷、钾有效含量总和为45%的复合肥,其他含量的复合肥不能计入此项。

化肥填报常见问题:化肥名称、种类和同品种的有效含量比较多,分不清楚该填哪个位置,填报时折纯比出错,公斤和斤容易混淆(重量30公斤一包按50公斤填)

解决方法:让农调户给所有的化肥种类包装袋以及在烟草公司购买的化肥农药单据拍照留存,以便我们填报时对化肥进行分类和确定折纯比及包装重量。如今,各地的烟草公司根据本地土壤情况来配制的肥料有追肥、基肥、提苗肥等都应计入其他复合肥,这样,就出现了我们前面提到的如何计算折纯比和价格的问题。含有一定氮磷钾有效成分的生物有机饼肥计入其他肥料费。

三、结语

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录入是对于农调户原始数据登记基础数据的整理和计算的过程,也是对数据进行筛选、审核的过程,对于整个农产品工作质量有着重要影响的一环,想要数据填报准确,就必须认真、细致,避免出现各种误差等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