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义务教育
分享到:
蓝山县义务教育工资待遇落实情况汇报
  • 2020-04-25 08:09
  • 来源: 蓝山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蓝山县教育局
  • 作者:
  • 【字体:    


蓝山县位于湘南边陲,毗邻广东省连州市,境当“楚尾粤头”,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也是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全县辖14个乡镇(其中少数民族乡6个)、5个国有农林茶场、209个行政村、1个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806平方公里,总人口43.32万。蓝山先后被评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全国富硒产业推广示范县、全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2019年获中国创新榜样、国家政务服务创新奖、国家林业经济示范基地等,连续多年进入湖南省经济发展“十快进县”行列。

蓝山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7所(含民办学校7所),另有教学点46个。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初中17472人,小学33972人。在编在岗教职工3400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545人。

近年来,我县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的政策,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足额优先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所需经费,按照“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落实奖励性绩效工资、乡村教育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现将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两年义务教育教师收入基本情况

1.人均工资:2018年,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全年平均人数2381人,县财政局发放工资15188.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205.8万元、绩效工资5982.7万元),人均工资6.379万元;我县公务员人数1753人,县财政局发放工资1085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414万元、地方附加津贴3913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532万元),人均工资6.1945万元。2019年,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全年平均人数2545人,县财政局发放工资16394.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0102.6万元、绩效工资6291.5万元),人均工资6.4417万元;我县公务员人数1784人,县财政局发放工资1143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833万元、地方附加津贴4028万元、年终一次性奖金569万元),人均工资6.407万元。

2.年终绩效考核奖:2018年,我县财政发放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7000/人,发放公务员年终绩效考核奖6000/人;2019年财政发放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6000/人,发放公务员年终绩效考核奖6000/人。

3.乡镇工作补贴:每年分两期(6月、12月)发放,2019年义务教育教师共计发放533.33万元。

4.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我县于20203月补发20199月至12月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共计发放金额60.8万元。自2020年开始,计划全年分两期发放,操作方法与乡镇工作补贴相同。

5.乡村教师班主任补贴:由学校在开学一个月后上报到县教育局汇总、财政局核实后及时发放。2019年我县乡村教师补贴共发放291.5万元。

二、待遇政策落实情况

(一)依法依规发放

目前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基本工资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12号)文件中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标准表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按照《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蓝山县机关单位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调整实施方案的复函》(永政办函〔201770号)文件中的标准,每年分两期发放;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湘政发〔201918号)、《蓝山县教育局关于印发<蓝山县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发放办法>的通知》(蓝教发〔20203号)文件发放;长期病假等特殊情况人员按照《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蓝山县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吃财政“空饷”的处理规定>的通知》(蓝政办发〔200912号)文件标准按月执行。

(二)足额按时发放

我县教师每月工资10日之前由学校造册并交由县教育局人事股、县人社局工资福利股审核,15日之前汇总上报县财政局预算股下达工资指标,20日之前学校根据工资册数据将工资发放到位,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做到了工资足额按时发放。

三、存在的问题

1.年终绩效考核奖相关问题。一是执行较晚。我县教师2018年才开始享受年终绩效考核奖,享受的时间较晚,是我市教师享受时间最晚的一个县。二是标准较低。2018年我县年终绩效考核奖发放标准为合格9000元、良好10000元、优秀11000元,此标准在我市所有区县中排名靠后。三是单位自筹部分资金缺口较大。我县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财政只负担70%,其余30%由单位自筹。在财政部分足额发放后,由于义务教育学校无资金来源,单位自筹部分只有特殊教育学校足额发放,24所学校部分发放,其余15所学校均未发放。

2.地方性补贴项目较少。目前我县义务教育教师除了工资和绩效工资外,只有年终绩效考核奖、乡镇工作补贴、乡村人才津贴外,再无其他津补贴。

3.初级职称人员工资较低。近年来,由于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县加大了新招聘教师力度,这部分新招聘人员工资偏低,所占比例较大,拉低了全县教师平均工资。

四、意见和建议

建议全市统一地方性津补贴项目及标准。由于工资标准都是严格执行国家的标准,我市各县区工资差别不大,为避免各县区地方性津补贴差异过大,进一步稳定各县区师资,有效减少师资流动,建议我市统一各县区地方性津补贴项目及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