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财政:“四强化一规范”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2-20 【打印】 【关闭】 【收藏】

   蓝山财政:“四强化一规范”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去年以来,蓝山财政局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切实将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工作基础逐步夯实,试点范围稳步拓展,扎实有效的推进了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体系。

先后出台了《蓝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蓝山县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蓝山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蓝山县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办法》,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以及县财政局局长为组长的各级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了各业务环节操作程序,有利于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强化预算编制,明确绩效目标。

 按照绩效目标管理的要求,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要求预算部门20万元及以上的专项资金必须申报绩效目标,同时将绩效目标申报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系统,成为单位编制部门预算的必要环节。

纳入部门预算系统申报后,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的广度有了进一步拓宽。2018年,共有53个预算单位申报了238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进一步增强了单位的绩效意识,提高了预算部门绩效目标设定和申报的主动性。

经业务股室、绩效管理股、预算股按部门职能职责、立项依据、项目可行性等要素对182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核,最终批复预算单位238项超2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预算执行、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提供重要的依据。

、强化执行监控,保障绩效运行。

2017年,定期对年初实施了绩效目标管理的32项专项资金进行跟踪监控。实行预算部门自行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监控两种方式。首先,预算部门围绕批复的预算绩效目标,组织实施绩效监控,主要监控项目单位资金管理、项目实施、项目管理情况,并进行专项执行偏差情况分析。其次,县财政局各对口业务股室对县直部门报送的财政支出绩效监控情况进行审核,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和县直部门建议,对偏离绩效目标的财政支出予以纠正,对预期无效财政支出提出预算调整的建议。最后,县财政局还根据县直部门所提供的资料和绩效运行监控报告情况,有重点地选择部分专项,结合预算执行进度,开展现场跟踪监控。

四、强化结果应用,重视评价结果。

    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价结束后,把现场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文件的形式通报到所有预算单位,并要求预算执行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整改。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评分或评级,将评价结果好的项目继续安排资金,对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提出减少资金、取消安排等处理。同时把评价结果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接受社会监督。

五、规范评价方式,客观实施评价。

一是认真开展2018年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2018年对2017年度的74个专项资金和77个预算单位的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并要求单位在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实现了绩效自评县直单位全覆盖。增强了预算单位的绩效意识和绩效责任,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在单位自评过程中,对每一个项目的自评都进行面对面耐心指导,对单位报送的资料逐项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单位要求补充完善、重新自评。二是组织实施县本级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结束后,从中选取农村危房改造等45个民本民生项目和10个部门整体支出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现场评价。使评价结果更具公正性、客观性、透明性。

                                   蓝山县财政局  李小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者: 来源: 编辑:
分享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