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蓝山县中心医院:隔空会诊 让医疗更及时、更温暖
  • 2022-12-20 12:17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谢丽芳
  • 【字体:    

15c60739782c6c460840c08470cb5843.jpg

近日,蓝山县中心医院成功开通了与长沙湘雅医院的远程会诊服务平台,并顺利完成该院感染科与湘雅医院皮肤科首例远程会诊。隔空会诊,实现了“医生不动、患者不动、让信息动起来”,让患者得到了及时治疗,“感谢中心医院!感谢省城朱教授!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是你们帮助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患者及家属同时表示感受到了医院服务及新科技带来的温暖。

患者杨某,16岁女孩,因发热伴头痛、咽痛、乏力1天就诊于当地诊所,经输完液后1小时出现全身红斑,遂入蓝山县中心医院就诊,门诊以“急性咽喉炎”“过敏性皮炎”收入感染科。经对症支持治疗后,第二天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全身红斑无好转,腰背部、臀部出现米粒大小的脓疱疹,立即请该院皮肤科会诊考虑:药物过敏,并指导用药。患者入院第三天,颈部、四肢、躯干相继出现疼痛伴脓疱疹,遂请该院医务科主任邓书发会诊,考虑患者药物过敏诊断明确,但脓疱疹形成的原因及继续使用抗生素等问题上仍需商榷,与家属沟通,建议其去省级综合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但由于时间、家庭、疫情等原因,患者难以成行。鉴于此,邓主任经请示院领导推荐她进行远程会诊,并向家属说明远程医疗服务内容、费用等情况,征得家属同意,签署远程医疗服务知情同意书后,立即向湘雅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发出邀请,上传病例资料,当天便与专家约定了会诊时间。

本次会诊邀请到了湘雅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武。双方围绕患者的病史资料、化验报告进行沟通探讨,并就后续检查、用药形成治疗方案。很快,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于入院第七天好转出院。

据了解,蓝山县中心医院与省、市多家三甲医院形成医联体合作关系,协商建立了诊疗、教学于一体的远程会诊中心,并为会诊后需要转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医院通过“互联网+医疗”的信息化手段,加强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支持。

“此次我院通过远程会诊跨越时间和距离阻隔,让本地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省城专家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省去了患者到大医院挂号、找专家、排队候诊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大大节约了异地就诊的时间及成本开支。不仅能帮助病患改善身体状况,也是一个很好的医疗教学平台,有利于实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帮助本院医护工作者学习最新医疗知识与技术,提升诊疗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运用好远程会诊信息平台,探索形成常态化的远程会诊服务模式,为蓝山的患者带来更多福音。”蓝山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成章林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