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永州:医共体建设让基层群众有“医”靠
  • 2022-11-23 15:34
  • 来源: 红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蒋俊 谢飞
  • 【字体:    

“在镇上就能做手术,我们家人来照顾方便多了,而且费用比大医院还便宜不少。”10月18日,蓝山县楠市镇卫生院,家住兰后村的吴女士陪同儿子刚做完疝气手术。

过去像这类的疝气手术,需转到县级以上医院治疗。转变来自于永州市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

今年以来,永州市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改革思路,11个县市区整合35家县级医疗机构、20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13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积极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格局。

组团式帮扶强基层。医共体将“强基层”作为前期工作重点,全面实施基层对口帮扶行动,各医共体总院共向“县域医疗副中心”派出113名管理人员和医疗技术人员进行组团式帮扶,并分片包干辐射周边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效破解了基层专科和管理人才不足的问题。

远程医疗助基层。通过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医共体统一设置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等资源共享中心,构建起一套覆盖县乡村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今年以来累计提供远程心电诊断3.51万例、远程影像诊断报告1.58万例、远程会诊(问诊)6357例,群众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县级以上医院的诊疗服务。

目前,永州市13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全部进入实质性运行,各项运行指标逐步向好,2022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共148.6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2.51%;门诊次均费用205.7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4%;平均住院日7.67天,较上年同期下降0.35天。通过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