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蓝山:能回家的“住院”治疗
  • 2022-11-12 11:06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谢丽芳 赵苹
  • 【字体:    

6aa544ae60d87cdd19b7a0e970a9c6c2.jpg

“不用住院,就可以在门诊进行放化疗、后续治疗,享受与住院一样的医保报销政策,节约了治疗费用,真的是太好了!”近日,蓝山县中心医院首位门诊放化疗患者顺利完成治疗,并顺利实现医保结算落地,该患者对中心医院开展门诊放化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2年3月,《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湘医保发〔2022〕4号)正式实施。为推进文件精神及时落地落实,切实惠及恶性肿瘤患者,蓝山县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组织县中心医院启动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资质建设,组建了一支诊治经验丰富的医护团队,并于2022年9月5日正式开展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业务。所有参加了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恶性肿瘤患者,到蓝山县中心医院肿瘤门诊就诊,经过门诊医生评估、医院医保线上申请、县医保中心审批后,便可按医嘱在门诊开展放化疗。一个治疗疗程视同一次普通住院结算,不重复收取起付标准;治疗发生的与恶性肿瘤治疗相关的必要合规检查、化验、治疗和用药等费用,以及实际发生的床位费、护理费、诊察费等,全部纳入医保统筹支付。

蓝山县中心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2022年《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办法》颁布以来,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历史性难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多次组织医务部、医保科、信息科、护理部、肿瘤科等相关科室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制定出台方案,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肿瘤患者在门诊也能够规范、安全接受治疗。

在多部门的密切配合及蓝山县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蓝山县中心医院于8月正式开展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工作,于9月24日顺利完成了第一位门诊放疗患者从申请到医保结算的系统调试,流程顺畅,过程顺利,这标志着蓝山县中心医院门诊放化疗工作正式步入正轨。

3661561133dae26fde19809b49d08726.jpg

经测算,实行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政策后,相比住院放化疗医疗费用下降达10%以上,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把医生护士从繁重的病例书写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用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节约了医保基金,提高了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截至目前,已有二十余例恶性肿瘤患者接受门诊放化疗治疗。患者的呼声传递出他们的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持续攀升。

4cd99053b10c1bd68a44bdd8915afa45.jpg

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优化流程,确保门诊放化疗工作的持续、平稳、高效运行,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