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蓝山:患者看病更便捷 医保基金更节约
  • 2022-04-19 11:24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彭晶 赵宇琴 贺志成
  • 【字体:    

mmexport1650002663787.jpg

今年3月份,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普外、神经外科迎来手术高峰,在科室黄志明主任、管财定主任、贺志成副主任医师带领的医护团队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下,顺利完成104台手术,单月手术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神经外科手术11台次;普外科开放性手术17台次;成功实施腹腔镜手术76台次;且无一例手术切口感染和其它并发症发生,标志着医院微创诊疗技术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mmexport1650002661136.jpg

这一个月,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普外、神经外科成功实施11台开颅手术。包括经颅骨骨瓣切开硬脑膜+清除硬膜下混合血肿+剥离蛛网膜粘连+颅骨骨瓣复位术、显微镜下右侧脑内多发血肿清除术+开颅内减压术+颅骨去骨瓣减压术等,11名患者从入院到手术,无缝衔接,处理到位,未延误一分钟,术后经过医护人员治疗和术后的精心护理,现病人病情逐渐恢复,情况良好。

回顾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3年前腹腔镜微创手术量,由年手术量40余台次,到现在每月稳定在40-50台次,腹腔镜手术量明显大幅度提高,全部为三级和四级手术,且手术难度明显增加。在这76例腹腔镜手术中,其中高龄老年人急性坏疽性胆囊炎合并胆囊穿孔腹腔镜手术达9台,占比11%;完成腹腔镜下空肠破裂修补术4台;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7例、腹腔镜下肝段切除并胆道镜胆总管探查1例。同时还独立完成首例腹腔镜下上腹壁白线疝补片修补术,目前对于腹白线疝的治疗主要为传统开放疝修补及腹腔镜疝修补术,考虑到开放手术方式存在着手术创面大、恢复时间长、患者疼痛感明显、瘢痕明显影响美观等诸多缺陷,决定采取对患者创伤小、愈后好的腔镜下腹白线疝修补术。该技术一直是总院外科技术的空白,空白就必须要填补,瓶颈就必须要突破。在一系列的准备后,3月22日,普外、神经外科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院内首例腹腔镜右腹壁白线疝修补术。手术中,完全游离疝囊与腹直肌后鞘及腹直肌间黏连,用补片把疝环覆盖严密,使补片与腹膜及腹直肌后鞘贴合紧密,手术圆满成功。此项手术的开展,填补了科室在腹腔镜治疗腹白线疝方面的空白,标志着总院普外科技术迈向高精尖领域,更为总院的腹腔镜修补手术历程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4台手术,在平常人眼中,只是一个枯燥冰冷的数字,而在医务人员看来,却是104个鲜活的生命获得新生,更是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普科、神经外科团队面临的全新的工作挑战。单月104台手术,意味着104个手术患者需要安排术前宣教、术后治疗,以及安床、转床等大量繁琐而细致的工作。科室的护士们经常加班加点,为做好每一个细节而群策群力。在科主任护士长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审时度势、不等不靠,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和资源,逐步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所有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没有出现任何差错,真正做到了让每一个患者及陪护人员满意。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很好地维持了科室的顺利运转,让县域内每一位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确保了每一位患者的顺利康复。

据了解,如果患者转到省级医院治疗,自付比例高达70%左右,转到市级医院治疗,自付比例达到50%左右,在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住院治疗,费用经医保报账后自付仅约20%左右,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的同时,改变了来回奔波求医问药的窘境,也大大节约了蓝山县的医保资金,有效缓解蓝山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促使医疗资源合理利用、医保基金安全运用、政府投入最大效用。

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党委书记成章林表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不断推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向纵深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下一步,总院将持续坚持医、教、研协同并重,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医疗质量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学科的实力和影响力,以便为县域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大力发展专科技术,以“微创技术”为切入点,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优化流程和加快周转为抓手,促进了各专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新技术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科室的发展及进步离不开全科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和不断进取,也离不开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蓝山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院普外、神经外科将继续俯下身子,狠抓全科业务水平建设,努力提高腔镜手术技巧,提高腔镜手术在科室手术占比。从省城引进回蓝的微创专家贺志成副主任医师说道:“我们只有把学科做大做强,让社会知道我们可以做而且做得好,才能让患者及时来到这里,获得最好的救治,这是我们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将在院领导及兄弟科室的支持下,走出去、扩大宣传,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全力助推争创三级医院高质量发展,让先进技术更好地造福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