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医疗卫生
分享到:
我县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成效好
  • 2021-01-13 17:17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为确保我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保障全县居民安全、便捷、价廉的基本用药需求,1月5日,全县域紧密型医共同体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县卫健局召开。县政协副主席、县卫健局局长许旭阳出席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自开展综合试点以来的工作情况,肯定取得的成效,就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分析,就下一步巩固和扩大基药制度工作打算做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我县以“县域紧密型医共同体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为契机,一是不断创新工作举措,重点突出,攻破难点,严格按照“六统一”原则,推进县、乡、村一体化国家基药制度综合管理措施;二是建立职责清晰、协调一致、高效运行的机制,组建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药事管理领导组织框架,制定了配套管理制度;三是坚持临床需求为导向、合理用药原则,全县统一遴选药品目录,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四是简化采购操作程序,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提高药政管理水平;五是强化绩效考核,推进配套综合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内涵建设;六是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基本药物管理新机制,率先实施“带量采购”。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网上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不断创新药品集中采购模式,在全省率先实施“带量采购”模式。

据悉,2020年1-12月基层医疗机构配送药品总金额 1022.4万元,其中配送基本药物总金额837.3万元,配送非基药药品总金额 185.1万元,基本药物配送总金额占药品配送总金额的 81.9%。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比例50.2%。2020年全县公立医院配送药品总金额约8024.6万元,同比去年配送的药品总金额下降9.8%,为患者减少用药支出868.4万元,减轻了患者用药负担;另外为降低慢性病用药负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享受人数分别不低于参保人数的1.5%,并将“两病”患者用药全额纳入门诊保障范围。2020年“两病”门诊共计补偿6210人次,总费用13.8万元,政策费用内费用12.3万元,医保基金支出费用8.5万元,慢性病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感得到“双提升”。2020年上级财政补助乡村两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资金为564.5万元,其中乡镇卫生院427.5万元,村卫生室137万元,均在规定时间内发放到位。通过努力,2019年,我县药政工作在全省122个县中排位第5,2019-2020年,我县药政工作连续两年获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