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蓝山县所城镇新山田村:手工藤编“小车间” “编”出乡村致富路
  • 2023-03-27 19:25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杨涛 向磊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327161802.jpg

近年来,蓝山县通过优化环境、搭建平台、政策扶持等有效措施,构建返乡创业大舞台,众多怀揣梦想的青年,依靠创业带动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在蓝山县所城镇新山田村“藤椅车间”内,20余名村民正在编织藤椅,气钉枪“哒哒”声伴随着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奏响了乡村振兴的“美妙音符”。由于藤椅编织技术不复杂、上手快、劳动强度小,不限年龄、低投入、高产出、适应人群广、带动性强,符合农民生活习惯,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欢迎。

微信图片_20230327161807.jpg

新山田村村民黄会亮由于左腿残疾,在外务工十分不便,儿子瘫痪在床,女儿也因患病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妻子则在家负责照顾儿女生活起居,同时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外孙女需要抚养,生活比较艰难。2年前藤条车间建立后,黄会亮跟妻子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来源有了保障,同时能照顾儿子、女儿的生活起居。

“我今年66岁了,做藤编2年了,有时间就来做,没时间就在家休息,既锻炼了我的身体,也增加了我的收入。”加工车间员工黄会亮表示。

据了解,在藤椅编织加工车间没有建立之前,新山田村大部分村民都以在外务工为主。如今,灵活的工作方式不仅能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还吸引部分返乡人员加入其中。为了更好发挥藤椅产业对村民就业的带动作用,所城镇以新山田村为模板,利用闲散土地建立起了5个藤椅编织加工车间,一年能产出15万件藤椅半成品,年产值达120余万元,把藤椅产业做大做强,让其真正成为带动所城镇百姓致富的重要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两年前我来到新山田村,进行实地调查,根据村民们的就业意向,在这里开办了这间藤椅加工车间,免费为村民培训,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他们勤劳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新山田村藤编加工车间负责人阮贤禹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