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坪源村:产业振兴腰包鼓 全村齐心家乡美
  • 2021-07-28 17:38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李忠仁
  • 【字体:    

盛夏的坪源村,郁郁葱葱、碧水潺潺,阵阵山风吹来,凉爽袭人。一栋栋民居依次排开,一辆辆小车进村入户,让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充满了活力,犹如一幅瑶山田园山居图徐徐铺展而来。

坪源村距县城24公里,地处湘江大峡谷,与湘江源头仅一谷之隔,是典型散居瑶山村。每当樱花盛开、红枫灿烂季节,也是坪源村人气爆棚之时。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就是这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一下激活了乡村的活力,村里由此走出了新路,变身闻名遐迩的富强旅游胜地。

以文明新风凝聚发展新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更要内外兼修,做到美在面子和实在里子的和谐统一。坪源村是典型瑶族同胞居住地,千百年来,世代在瑶文化滋养下,秉承勤劳勇敢、艰苦朴素、和睦共处的良好乡风。

在这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我家房子建了十多年了,大门钥匙从没拔下来过,现在都生锈了。”江海发解释说,碰到一家人外出,从来没锁过门,如有不认识的人在家门口逗留,邻居都会帮忙留意,并上前询问情况。

7月23日中午,坪源村山里瑶家农庄热闹非凡,大厅、包厢坐满了人。山里瑶家农庄主人公赵静告诉笔者,“突然来这么多客人,我们都不用外出采购,哪家菜园里有辣椒、茄子、玉米等蔬菜,去采摘,邻居不会说什么!”

不计较利益得失,没有心机、戒备,坪源村的生活就是如此融洽闲适。这里不仅自然风景宜人,文明新风更是一道无形的靓丽风景线。

作为瑶族村的坪源,每逢节假日,瑶歌、长鼓舞、吹唢呐等是必备的文化盛宴,正是这种风俗让坪源村全村齐心,向着乡村振兴大道迈进。

在过年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阔别已久的家,约定好去“师傅”家坐一下,一边喝大碗茶,一边唱瑶歌、舞文狮,请师傅指导,为正月表演做好准备。

待到正月初一,村民相约去邻近的瑶族村拜年。赵静介绍,过年前一定要提前和对方商定好,每年只走动一个瑶族村;待到大年初一早上,年长者带着年轻一辈,一边唱瑶歌、吹唢呐,再配以其他敲击乐器,一边向着邻村出发;来到邻村后家家户户必要走到,最后在宽敞地方,耍文狮、跳长鼓舞、唱瑶歌才算拜年正式结束。“当天也可留下来住宿,但晚上必要对唱瑶歌,输了喝酒、喝大碗茶是跑不掉了,因此,一般也不敢留下来。”赵静满是回忆着说。

通过祖辈流传下来的走访活动,让瑶族乡村与村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也让村民与村民之间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如今,坪源村像赵静这样坚持参加拜年走访活动的年轻人还有20多人。赵静坚定地告诉笔者:“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就是一个传承精神在里面,我们这一代是看到了,但我们不去学,我们下一代是看不到了。”据了解,坪源村曾在2016年被评为该县十佳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永州市文明村镇;2020年评为省级文明村。

以十足干劲探索发展新路子

2021年2月1日,坪源村村民喜领50万元土地流转租金和10万元冬季造林劳务费,连续9年在春节前喜收节日大红包。坪源村隶属湘江源瑶族乡,现有168户,680余口人,竹林经济曾是村里的主导产业。“辛苦一年一亩地也就七八百元收入,加上售卖竹子的钱,一家人刚够糊口。”现任支部书记吕珍明感慨地说道。

无奈之下,村里的青壮年南下到广东打工,留下的都是农妇或岁数大的老人。农活快干不动了,出去打工又面临各种困难,他们应该怎样过好日子?

随着“湘江源头在蓝山”被正名,全村萌生自发保护好湘江源头的念想,守护好这里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被,转型走旅游致富道路。2011年,坪源村引进蓝山湘江源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流转当地2.7万亩山岭土地,依托湘江大峡谷的奇特地理和资源优势,连续9年在峡谷范围大面积连片种植樱花、红枫、黑松等观赏树种,打造超过连绵5公里的红枫、樱花观赏带。

截至目前,种植了观赏林木湘妃红枫580亩,中国红樱和日本早樱450亩。并在我县最高峰香炉石山脚种植或补植了杜鹃花和高山黑松900亩,打造云海杜鹃花,让每一个旅游爱好者都能感受到深厚的“峡谷瑶情”。

今年66岁的赵志庭说,连续9年帮忙从事栽树、抚育和其他管护工作,干一天活挣150块钱,一年下来能挣上万元劳务费。

2017年村,坪源村对主道沿线进行了4公里的扩建,并陆续建设垃圾池、公厕、搬迁改造动物栏舍、安装太阳路灯、建设草坪、花池以及文化石雕等,让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大地提升了坪源村的旅游品质。在欣赏红枫旺季,一天仅往山谷方向的车辆就有100多台,游客旺年达到5万多人。

看到商机的村民纷纷把自家民房装修一新,改建成农家乐餐馆,以生态土鸡、瑶山腊肉、山林野菜为主要招牌菜,留住游客的脚步,带动了乡村旅游的火爆,还增加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盘活了乡村经济。2016年,坪源全村已整体退出贫困村行列,全村54户贫困户也陆续实现脱贫摘帽。目前,该村集体经济突破15万元,其中,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35余亩,光伏发电面积达到600平方米,年均发电量可达6万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