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新圩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 2021-07-27 20:33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潘有娣 雷晖燕
  • 【字体:    

近年来,我县新圩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通过引进辣椒新品种、打通销售渠道等措施,引导农民由零散种植向大面积种植发展,把“小辣椒”做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在新圩镇株木水村辣椒种植基地,一株株辣椒丛上挂满了鲜亮翠绿的小辣椒,村支书谭荣强顶着烈日正在地里采摘辣椒。去年谭荣强试种了70亩辣椒后觉得效益不错,于是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承包了240亩地全部用于辣椒种植。

辣椒是新圩镇传统农作物,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宜辣椒生长,株木水村村委会通过 “村委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先后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安排技术人员从辣椒育苗、种植、管理到采摘全程指导,引导辣椒产业做大做强。

辣椒基地种植丰收不仅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双丰收,还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渠道,让当地农户们的腰包鼓了起来。每到管护和采摘时节,周边的村民就会被聘请到基地进行修剪枝条、采摘、运输等工作,在工作中享受丰收的喜悦。

对于今后打算,谭荣强一脸自信,他立志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干部把辣椒产业做实、做强、做优,带动村民致富集体增收。

“产业振兴”搞得好不好,是敲开“乡村振兴”大门的关键因素,新圩镇在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逐步形成了合作社育苗、基地种植、企业收购、农户参与的“订单式”产业链条。小小辣椒,带领村民们走上了一条“火红”的产业致富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