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盘海英:勇敢舞出心中的梦
  • 2020-10-14 14:10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李忠仁
  • 【字体:    

10月12日晚上10点,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仍就热闹非凡。当地瑶胞身穿五彩缤纷的瑶族服饰,围绕熊熊燃烧的篝火,唱着瑶歌和跳着瑶舞。这是《文明大动脉—湘江》专题片摄制组在蓝山拍摄的一个片段。

而此次《文明大动脉—湘江》专题片主要围绕舞蹈事业者盘海英讲述。

盘海英,是从江源村走出来的“创业之星”,是娇弱的女性,却有着男儿般的坚韧意志;她十年磨一剑,只慕舞蹈不慕仙,把蓝海艺术学校打造成永州培训行业的一枝独秀;她在舞蹈事业的发展中十分注重公益事业的投入,多次举办募捐活动回馈社会。

童年,梦想成真

盘海英出生在蓝山县偏远的大瑶山,但自小就对音乐和舞蹈特别热爱。每次看到村子里的人跳长鼓舞或者听到唱瑶歌,总能吸引她停步不前、忘我聆听。见女儿如此喜爱,盘海英的妈妈专门托人在县城为她买了一台录音机和几盒磁带。拥有录音机的日子,是盘海英童年里最快乐的时光。

每逢假期,盘海英经常召集同村的小伙伴到自家的晒谷坪听音乐,并自创一些歌舞与大家分享。慢慢地,“舞蹈梦”在她的心目中开始扎根,最后成撑天大树。

初中的一次文艺演出,盘海英首次感受到了舞台所带来的快乐,在兴趣爱好的助推下,她努力考上了零陵师范群众文艺专业。在师范学校,她受到了专业艺术的熏陶,并频频在各种演出中登台,这也为后来的艺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3年,盘海英带着童年的梦想,放弃了稳定工作,来到冷水滩办起培训学习班。创业初期,盘海英凭着借来的3000元接手了一个有少量学生的艺术培训学校。没资金,没经验,没关系,找不到任何依靠,盘海英一人担任培训班的所有角色。2005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海之韵舞蹈培训中心挂牌成立,并由原来的几个学员发展到100多个。再到2008年,学生规模达500多名,成为永州市当时培训规模最大、培训项目最多的艺校。

逆境,长风破浪

创业是因为热爱艺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一辈子坚持下去。

盘海英回忆当时创业初期,她找到的廉价教学点几乎都面临被拆迁的处境,所以流动式的经营了很多年。“一路的波折,挺艰辛的,但对我的人生也是一种历练。”豁达的心态、乐观的精神、不懈的坚持,让她的人生阅历越来越丰富。

问起创业困境,不得不提2009年至2011年那段时间。“那时投资200多万元扩建的学校刚走上正轨,房屋租赁方就要投资几千万,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进行大幅度的外墙改造。这一改造,对学校造成巨大影响,师生必须从后门绕道进入学校。教室外面敲敲打打的装修严重干扰教学。” 盘海英说,交不起房租,电被拉匣、债主上门讨债、教职员工的工资没有着落,部分学生家长要求退还学费的囧局时常发生。

这期间,盘海英身怀六甲,孩子出生5个月后老公又出车祸离去……“那时感觉自己快崩溃了,当时真的想过放弃,但看着困境中对我们依然不离不弃的员工和学员家长们,再想想自己的梦想,我选择了坚持,找各种办法战胜了困难。

为了扭转困境,盘海英通过外出学习提高自身管理能力,通过挖掘潜力,大胆地实施学校有企业、企业中有学校,“校企”结合的办学模式。2012年至今,“蓝海艺校”、“蓝海消防学校”、“蓝海健身房”、“湖南卓航教育集团永州分公司”等两校两企引领潮流,打造出了盘海英开创事业的另一道风景线。

“舞台”,亦有大爱

事业有成的盘海英,没有忘记回报家乡、回馈社会的初衷。

除资助一些贫困孩子上学外,还帮助留守儿童圆艺术梦。2008年,她开始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成功举办了 “大爱无疆·汶川地震”、“爱在永州·温暖舟曲”募捐晚会及“城乡孩子手牵手,共同成长心连心”等公益活动。

2013年,盘海英发起了“湖南蓝山支教助学翼计划”公益助学系列活动。2013年暑假,她从家乡接来36名喜欢艺术的孩子,在自己的学校进行了一个月的包吃包住免费培训,让家乡的孩子们在艺术的海洋里尽情遨游。2019年9月,拍摄公益电影《远山的梦想》,就是由盘海英及大山孩子真实故事改编。

此次《文明大动脉——湘江》专题片选取盘海英作为主要采访对象,将镜头对准湘江流域的女性,用群像方式展现地域特色文化风情,讲述好湘江流域女性的故事,向全球全面展示湖湘儿女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

一路走来,梦想和激情相伴,艰辛和喜悦并存。她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电影,与其去看别人的电影,不如把自己的电影演绎得精彩。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就,盘海英归集为两点,一要明确自己选择创业的方向是不是自己所要的;二是要有自己的梦想,并持之以恒付出努力,成功的彼岸必定不会遥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