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太平圩镇梅溪村:古村古韵迎客来
  • 2020-08-04 11:02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马朝辉
  • 【字体:    

8月2日,盛夏时节,几位摄影爱好者慕名相约,探访梅溪古村。太平圩镇梅溪(新山背岭)古村,位于我县东北部,距县城28公里,与郴州嘉禾“铸造重镇”塘村镇毗邻,省道S219(原省道S324)线依村而过,交通便捷,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梅溪古村独特魅力。

走进村内,石板巷道纵横交错,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坐落有致。其中保存较完整的刘家大院采用欧式风格建造,二层青砖四合院,蓝墙碧瓦、雕龙画凤,叠垛重檐,工艺绝伦,门窗梁柱浮雕栩栩如生,彰显其主人昔日荣耀。一路寻访,村内古建筑、古巷道、古凉亭、古对联、古壁画,风格各异又独具湘南特色。“全村现留存明清、民国时期古建筑有60余栋,其中明清时期40余栋,民国时期20余栋”,梅溪村村支部书记刘志宏向我们介绍道,每逢节假日,都有许多本地和外县区摄影爱好者、游客前来游览参观留影,这里虽然不如江南古村那么秀气,却也是小溪绕村而过,小桥流水,古建筑在青山绿水的陪衬下显得别具风貌。

据梅溪村史记载,该村建于明朝,盛于民国,距今近700年历史。全村人文气息浓厚,清朝知府县令,民国县长、黄埔军官,抗美援朝老兵等文人各士辈出。同时,全村高寿者很多。走访中,94岁的吴贱娥老人耳聪目明独居自理,看上去约60来岁年纪,看到有客人到来,热情招呼落座并介绍古村情况,还热情的和几位美女游客合影留念。“我18岁就嫁到梅溪村来了,我们这山清水秀古建筑多,欢迎来我们村参观多推介我们村......”86岁的吴春秀老人健步如飞,谈吐自如。据村主任刘先坤介绍,这位吴春秀老人原是个老党员,当过妇联主任的。怪不得穿着这么整洁,说话又这么精神得体的,几位摄影爱好者连连翘指称赞。

“全村现80岁以上老人30多人,每年重阳节村里都要组织60岁以上老人聚餐,赠送礼物,逢年过节还对老同志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村主任刘先坤介绍,梅溪全村520户2160人,总面积1.5平方公里,是一个农耕并重,农商并立的历史古村,村内企业10余家,以铸造、矿产为主,流动人口达1000余人,年创税收200万元。

“梅溪村内现石头雕花、窗雕、壁画、古井不计其数,但因年代久远,无人居住,常年日晒雨淋冰冻,慢慢风化倒塌,残破不堪,期待政府和文化部门加以保护和修缮,期待能有企业投资对古村进行开发,打造湘南古村旅游产业,振兴地方经济。”村支部书记刘志宏满怀希望地说道,梅溪村南倚国家3A级大洞景区和黄花梨基地、西与石磳古村、“湘南铸造之都”郴州嘉禾县相辐射,梅溪村将极力挖掘和开发古村文化底蕴,引进和加快古村、农耕文化开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