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蓝山:湘江源头瑶胞赶着香猪奔富路
  • 2019-10-12 09:56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欧阳衡明 谭六忠 李红芳
  • 【字体:    

距离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政府约两公里的拐塘岭上,欧启旺、王桂兰夫妇在山上养了200多头藏香猪。这些猪体型小,跑得快,白天到山里自行寻找食物,晚上听见夫妇俩的敲锣声就赶紧下山来觅食;从高山上引流而下,将猪舍旁的荒田挖出了一个四五亩大小的鱼塘;再将周围的空地整理一下,种上生姜、辣椒、时令蔬菜,养上贵妃鸡,一个小小的生态农庄就形成了。

“庄主”夫妇二人本是当地的贫困户,家里有两位老人,三个小孩,一家七口人早年靠夫妻俩常年在外地务工维持生活,后来孩子渐渐大了,小两口回乡也做过其他的活计,搞过生猪养殖,由于缺乏专业的养殖技术和销售经验,最后以失败告终负债度日,走上了贫困路。去年,在村扶贫队的帮助和支持下,县扶贫办出资5万,“庄主”自筹1万多,修通了从桐村通往深山养殖基地拐塘岭上1公里长的山路。经过扶贫队向县里申请,争取到了“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2万,为养殖基地修好了长达1953米的排水沟,整体规划了鱼塘和藏香猪养殖场。另外,县里发放了五万元的小额无息创业贷款,扶贫后盾单位以五万元资金作为村民入股“庄主”成立的合作社,这个小小农庄便像模像样了。今年的猪肉价格上涨不少,藏香猪市场很好,夫妇俩眼看着就过上了脱贫致富的好日子,脸上挂着隐藏不住的笑容。

湘江源是湘江源头的瑶族乡,平均海拔近1000米,属于高寒山区。桐村是乡政府所在地,现任村支书是个八零后的年轻人,在外面打过工,工厂当过主管,见过世面脑子灵活,自2017年担任桐村支书以来,带领全村103户413名老百姓,修路、装路灯、提质改善村饮用水、发展村集体产业,开展粽叶种植、光伏发电、藏香猪养殖、林下土鸡放养等集体经济,将村里的产品销到了县里、市里甚至海外,帮助村里绝大多数贫困户成功脱贫。村民们说,自从村里来了扶贫队,村里的面貌就大变样了,在赵支书的带领下,大家有了致富的奔头,人人都希望赶上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幸福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