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人口发〔2012〕11号
  • 2016-07-10 12:01
  • 来源: 省人防办
  • 发布机构:
  • 作者:省人防办
  • 【字体:    
  
  蓝山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创建计生宣传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根据《永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创建计生宣传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实施细则》和市人口计生委“打造阳光计生”活动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的实施意见》(蓝发[2012]4号)要求,结合我县的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1、办点示范。2012年,每个乡镇场、办事处都要按要求完成好乡级“计生宣传”示范乡镇创建任务,26个乡镇场、办事处要全部达到创建要求,同时全县创建117个“计生宣传”示范村(社区)(具体见附件1),其余各村全面开展合格村建设。
  2、全面铺开,升级达标。2013-2014年,每年按约1/3的比例创建“计生宣传”示范村(社区)(具体见附件2),并不断推进升级达标,合格村向示范村升级,力争2014年全县所有村(社区)达到示范标准。
  3、村务公开。各级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真实,群众知晓率达到95%以上。
  4、纪律公开。严格执行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群众工作“八项纪律”。
  5、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开展人口计生便民维权活动。推行流动人口“定置化管理,均等化服务”工作方法。简化计生证件审批、发放程序,推行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办证。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力争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创建标准
  (一)示范乡镇(办事处)标准
  1、健全“四位一体”阵地。设立计生办公室、协会活动室、人口学校、计生服务所(计生服务所内设:B超室、悄悄话室、妇检室、休息室),并以每室占用1间房的方式,制作统一规格、统一字体、统一颜色的“××乡(镇、场、办事处)人口计生办公室”、“××乡(镇、场、办事处)计生协会活动室”、“××乡(镇、场、办事处)人口学校”、“××乡(镇、场、办事处)计生服务所”和“B超室”、“药具室”、“悄悄话室”、“妇检室”、“休息室”等门牌。
  2、合理装修办公房。办公用房室内地面是瓷砖、水磨石或水泥硬化;内墙以统一颜色装修粉刷;窗户是铝合金或钢筋木门结构;门是防盗门或油漆木门。办公用房外部以统一色泽、统一标识、统一文字用语装修。
  3、配齐办公设施。
  ⑴人口计生办公室。室内配桌椅、电话、电脑、打印机、档案柜、饮水器具等。
  ⑵计生协会活动室。室内配桌椅、电话、饮水器具等。
  ⑶人口学校。室内配讲台、黑板、40套以上统一规格的桌椅、文化书柜(有条件可单独设1间藏书500册以上的文化书屋)、电脑(含远程教育接收装置)、电视机、DVD等宣教器材。
  ⑷B超室。室内配检查床、检查床单、棉垫絮、B超桌、工作人员座凳。B超室窗帘等服务用品。
  ⑸悄悄话室。室内配1张小圆桌、2条软垫凳子、1个药具展示柜、窗帘布、饮水器具等。
  ⑹妇检室。室内配水池、妇检床、器械台、工作员座凳等服务用品。窗户以磨砂玻璃装修(禁用窗帘布)。
  ⑺休息室。室内配1对沙发、1个茶几、1个报架和饮水器具。
  4、阵地宣传内容规范。
  ⑴人口计生办公室。室内墙壁张贴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计生办人员名单与照片、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
  ⑵计生协会活动室。室内墙壁张贴计生协会理事会成员名单与照片、工作职责与制度。
  ⑶人口学校。室内墙壁张贴会议、学习、帮扶制度等。
  ⑷B超室。室外张贴打击“两非”的警示标志,室内张贴工作流程图。
  ⑸悄悄话室。室内张贴男女生殖健康图谱和《药具知识挂图》。
  ⑹妇检室。室内张贴工作流程图
  ⑺休息室。室内张贴新型婚育文化漫画等
  ⑻宣传专栏。设5块以上宣传专栏,即1块是省配发的政策宣传栏,自制4块专栏。4块自制专栏分别为:1块计生公开专栏(公开内容:公开1孩生育证办理、再生育证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核发、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发放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情况等);1块奖扶政策专栏(公开内容:市、县、乡奖扶措施、实施方案、落实到位情况等);1块“优生优育与生殖健康”专栏(宣传内容: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等);1块“婚育新风进万家”专栏(宣传内容: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情况等)。自制专栏为钢架结构,与省配发的专栏尺寸相同,并将省发专栏和自制专栏共用不锈钢管立于“四位一体”阵地附近。
  ⑼宣传标语。乡镇政府所在地附近有2条以上规范的宣传标语,有条件的可增设系列喷绘宣传画。
  ⑽宣传路(街)。乡镇所在地的主要路段有系列固定的婚育文化宣传专栏、标语、墙壁绘画等。
  ⑾公开内容。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要真实、准确、全面的将计生内容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
  5、组建1支文艺宣传队。成立1支有2个以上固定节目的宣传队,适时为群众进行文艺演出。
  6、管理制度。制定规范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度》、《人口计生档案管理制度》和落实好省里“阳光计生”行动的有关规定等。
  7、工作环境。创建和谐、温馨、整洁、卫生的一流工作环境,保持人口计生办公室、协会活动室、人口学校、计生服务所门窗完整、室内宽敞明亮、墙壁无斑,地面无损,宣传专栏、标语、漫画等清洁规范。
  (二)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
  1、健全“三位一体”阵地。设立计生办公室(协会办公室)、人口学校(协会活动室)、计生服务室(孕检室),有条件再增设悄悄话室,并以每室占用1间房的方式,制作统一规格、统一字体、统一颜色的“××村(社区)计生办公室”、“××村(社区)计生协会活动室”、“××村(社区)人口学校”、“××村(社区)计生服务室”和“悄悄话室”门牌。
  2、合理装修办公房。室内是瓷砖、水磨石或水泥硬化地面;内墙以统一颜色装修粉刷;窗户是铝合金或钢筋木门结构;门是防盗门或油漆木门。办公用房外部统一标识、统一文字用语装修。
  3、配齐办公设施。
  ⑴计生办公室(计生协会活动室)。配桌椅、档案柜、饮水器具等。
  ⑵人口学校。配讲台、黑板、20套以上统一规格的桌椅、文化书柜(有条件可设1间藏书300册以上的文化书屋)、电脑(含远程教育接收装置)、电视机、DVD宣教器材等。
  ⑶计生服务室。室内配检查床、检查床单、棉垫絮、B超桌、工作员座凳、药具展示柜(有条件的另增设一个药具室)等服务用品。
  ⑷悄悄话室。室内配1张小圆桌、2条凳子、窗帘等。
  4、阵地宣传内容规范。
  ⑴计生(计生协)办公室。室内墙壁张贴计生领导小组人员(计生协理事会成员)、小组指导员的人员名单、照片和有关工作职责与工作制度。
  ⑵宣传专栏。设5块以上宣传专栏,即2块是省配发的政策宣传、计生公开专栏,自制2块专栏。2块自制专栏分别为:1块奖扶政策专栏(公开内容:市、县、乡奖扶措施、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等);1块“婚育新风进万家”专栏(宣传内容:“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1块计生协会工作宣传栏。自制专栏为钢架结构,与省配发的专栏尺寸相同,并将省发专栏和自制专栏用不锈钢管立于“三位一体”阵地附近。
  ⑶公开内容。按照省、市有关规定,坚持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方式公开,及时更新公开栏内容。主要包括:
  ①生育政策:包括一孩生育条件、再生育条件,违法生育法律责任,独生子女病残儿童鉴定申请条件和要求,收养条件。
  ②奖励扶助:包括晚婚晚育奖励,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救助。
  ③生育情况包括审批情况和当年全村生育情况。
  ④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包括征收对象组别、夫妻双方姓名、违法生育孩次、应征社会抚养费金额、已征收数额等。
  ⑤党员干部会员责任联系情况。包括留守党员联系留守家庭,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流动党员服务流动人口,维护流出人口在他乡的合法权益。
  ⑥查环查孕情况包括应落实节育措施人员的组别、姓名、节育措施名称、落实的时间和地点、每季查环查孕没有到位对象名单等。
  ⑦“阳光计生”服务热线12356和各级举报电话等。
  ⑷宣传标语。村(社区)范围内书写2条以上规范的宣传标语,主要路段、楼栋或小区间设立固定的婚育文化宣传专栏、标语、宣传画。
  ⑸人口学校。室内张贴村民自治章程、会员联系制度、助贫帮扶制度等。
  ⑹计生服务室。室外张贴打击“两非”警示标志、男女生殖健康图谱。
  ⑺悄悄话室:张贴1幅以上温馨的宣传画。
  ⑻药具室:有条件设立药具室的,要在室内张贴药具知识挂图;没有条件设立药具室的,要在计生服务室内张贴药具知识挂图。
  5、工作环境温馨。创建和谐、温馨、整洁、卫生的一流工作环境,保持计生办公室、协会活动室、人口学校、计生服务所门窗完整、室内宽敞明亮、墙壁无斑,地面无损。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计生宣传”、“阳光计生”、群众自治(村民自治)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县人口计生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陈川宏
  副组长:黄昌保、欧阳任昌、胡艳萍、成志坚、李秀森、成章林
  成 员:各股室和技术服务站负责人
  各乡镇场、办事处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相应成立打造“计生宣传”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打造“计生宣传”示范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人口计生工作任务来抓,并全面推开,确保 “计生宣传”示范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四、评估验收办法
  (一) 组织申报。每年3月15日前,各乡镇场、办事处将要创建示范村(社区)的具体村(社区)名报县人口计生委宣教股。
  (二)检查验收。采取专题检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奖惩办法。检查验收结果纳入当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和宣传业务工作考核,经检查验收达标的村(社区)年终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
  
  
  附件:
  1、蓝山县2012年创建“计生宣传“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任务分配表。
  2、蓝山县2012—2014年创建 “计生宣传”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任务规划表
  
  
  
  
  
  附件1
  
  蓝山县(区)2012年创建“计生宣传”
  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分配表
  序
  号
  示范乡(镇)
  示范村(社区)
  任务数
  示范乡(镇)名称
  任务数
  示范村(社区)名称
  1
  26 
  塔峰镇 
  117 
  (塔峰)花果村 
  2
  竹管寺镇 
  糯江村 
  3
  总市办事处
  源头村 
  4
  祠堂圩乡 
  早禾村 
  5
  蓝屏办事处 
  高阳村 
  6
  楠市镇
  中洞村
  7
  正市办事处 
  富阳村 
  8
  土市乡
  牛承村
  9
  洪观办事处
  东侧村 
  10
  毛俊镇
  洪田村 
  11
  火市办事处
  东北村 
  12
  尚屏办事处
  西外村 
  13
  太平圩乡
  三里村 
  14
  大洞办事处
  舜峰社区 
  15
  新圩镇
  辅仁社区 
  16
  早禾办事处
  (竹市)李子荣
  17
  田心办事处
  岩口村
  18
  所城镇
  荷叶塘村
  19
  大麻办事处
  珠风塘村
  20
  紫良瑶族乡
  排楼脚村
  21
  汇源瑶族乡
  上丰头村
  22
  浆洞瑶族乡
  (总市)近江村
  23
  犁头瑶族乡
  信卿村
  24
  
  大桥瑶族乡
  
  源桐村
  25
  荆竹瑶族乡
  (祠堂圩)大兴村
  26
  南岭林场
  岩头坪
  27
  
  潘兴村
  28
  
  东毛山
  29
  
  祠市村
  30
  
  大禾村
  31
  
  坦头村
  32
  
  大井村
  33
  
  (蓝屏)蓝屏村
  34
  
  新铺村
  35
  
  小水村
  36
  
  (楠市)楠市村
  37
  
  朱家村
  38
  
  子荣村
  39
  
  梁家村
  40
  
  均得村
  41
  
  元家冲村
  42
  
  上下村
  43
  
  (正市)甘溪村
  44
  
  环连村
  45
  
  芹菜村
  46
  
  熊家村
  47
  
  (土市) 汪田村
  48
  
  洞头村
  49
  
  土市村
  50
  
  新 村
  51
  
  下陈村
  52
  
  上陈村
  53
  
  古院村
  54
  
  涩源村
  55
  
  (洪观) 廷岗村
  56
  
  高家村
  57
  
  均田村
  58
  
  八五村
  59
  
  塔溪村
  60
  
  (毛俊) 毛俊村
  61
  
  龙江村
  62
  
  井头村
  63
  
  栗江村
  64
  
  清溪村
  65
  
  (火市) 排下村
  66
  
  大汉口村
  67
  
  七甲村
  68
  
  八甲村
  69
  
  牛栏塘村
  70
  
  (尚屏)礼禾村
  71
  
  云峰村
  72
  
  羊尾村
  73
  
  曹溪村
  74
  
  (太平)永桥村
  75
  
  沿山村
  76
  
  坪山村
  77
  
  立木爻村
  78
  
  (大洞)大洞村
  79
  
  梅溪村
  80
  
  (新圩)新圩村
  81
  
  龙家坊村
  82
  
  下清涵村
  83
  
  滨溪村
  84
  
  田家村
  85
  
  (早禾) 彭家村
  86
  
  山下村
  87
  
  水源村
  88
  
  杨家坊
  89
  
  石虎村
  90
  
  厚冲村
  91
  
  邹家村
  92
  
  (田心) 上洞村
  93
  
  上源村
  94
  
  下源村
  95
  
  小富岭村
  96
  
  傅家村
  97
  
  麦田村
  98
  
  (南岭林场)坪石头村
  99
  
  (大麻) 上洞村
  100
  
  三合村
  101
  
  半山村
  102
  
  (所城) 廖家庄
  103
  
  良 村
  104
  
  (紫良) 高源村
  105
  
  坪源村
  106
  
  (汇源) 源峰村
  107
  
  大源村
  108
  
  (浆洞) 上洞村
  109
  
  下洞村
  110
  
  史家村
  111
  
  (荆竹) 友爱村
  112
  
  新寨村
  113
  
  荆竹村
  114
  
  (犁头) 犁头村
  115
  
  (大桥) 小目口
  116
  
  乔市村
  117
  
  兰江村
  
  
  
  
  
  
  
  
  
  
  
  
  
  
  
  
  
  
  
  
  
  附件2
  蓝山县2012—2014年创建 “计生宣传”
  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任务规划表
  乡镇场、办事处
  村级总数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示范村社
  示范村社
  示范村社
  塔峰
  43
  15
  14
  14
  竹管寺
  18
  6
  6
  6
  毛俊
  19
  5
  7
  7
  所城
  14
  2
  6
  6
  新圩
  14
  5
  5
  4
  楠市
  19
  7
  6
  6
  汇源
  5
  2
  2
  1
  浆洞
  9
  3
  3
  3
  紫良
  5
  2
  2
  1
  荆竹
  8
  3
  3
  2
  大桥
  10
  3
  4
  3
  祠堂圩
  17
  8
  5
  4
  土市
  23
  8
  8
  7
  太平圩
  13
  4
  5
  4
  犁头
  4
  1
  2
  1
  总市
  17
  3
  7
  7
  火市
  21
  5
  8
  8
  尚屏
  11
  4
  4
  3
  大麻
  12
  3
  5
  4
  早禾
  17
  7
  5
  5
  田心
  14
  6
  4
  4
  正市
  12
  4
  4
  4
  蓝屏
  14
  3
  6
  5
  洪观
  16
  5
  6
  5
  大洞
  7
  2
  3
  2
  南岭林场
  2
  1
  1
  0
  总计
  364
  117
  131
  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