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蓝山卫生健康教育专栏 > 卫生动态
分享到:
国家卫生部课题组来蓝调研医改工作
  • 2012-07-19 12:56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作者:蓝山新闻网
  • 【字体:    
    受国家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委托,7月16日至1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王小万率课题组一行8人,深入我县调研湖南省贫困县新农合实施住院全报销制度及对妇幼人群就医行为影响研究。

  近年来,我县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要求,立足县情,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在全国率先推行了“5+10+100”、“50+600” 、“20+300”新农合补偿模式。这一政策不仅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还被国家卫生部认定,蓝山模式是“可行、可调、可控、可复制”的医改新模式。据了解,乡镇卫生院“10+100”补偿模式自2011年元月启动至今年5月,全县乡镇卫生院实际完成门诊35.5万人次,住院13369人次,共补偿1656万元,门诊次均费用35元,住院次均费用656元。今年1-5月,村卫生室接诊22万人次,补偿农合资金247万元,次均费用由去年的33.09元下降为16.26元,同比下降50.86%。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课题组一行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了我县新农合门诊、住院起付线外全报销运行情况汇报。并分成两个小组深入该县中心医院南院、妇幼保健院、新圩镇卫生院等地进行实地走访,查阅相关文件资料,随机抽查询问100名病患者和200名村民;通过调研,课题组详细了解了我县积极探索新农合支付方式和对妇幼人群就医行为影响情况,并对蓝山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课题组认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蓝山特色的医改工作新路子,收到了“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卫生得发展”的“三赢”效果。课题组希望蓝山继续认真探索与研究,进一步完善新农合支付方式,更好地保障参合农民利益。要加大对妇幼人群的健康服务,有重点的实施医疗救助,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状况。课题组还表示,一定要把蓝山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并在全国加以总结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