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乡村振兴
分享到:
蓝山: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 2022-01-25 10:23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蓝宣
  • 【字体:    

蓝山县大桥瑶族乡商会刚刚成立,就积极引进企业回家乡投资建设蓝山创品国际智慧物流园和蓝山创品国际建材家居城,该项目总占地150亩,投资总额达5亿元,其中物流园投资1.5亿元,建材城投资3.5亿元。拉开了蓝山县商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序幕。为搭建好“迎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服务平台,打造一支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蓝山县委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推动商会建设全覆盖。截止2021年12月底,全县14个乡镇全部成立商会组织,并完成注册登记,现共有会员企业446家,会员559人。

1643015243(1).jpg

党委重视,高位推动搭台子

坚持“党委统领、统战总领、组织引领”原则,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商会全覆盖工作并召开全县商会建设推进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县长任商会建设领导小组顾问,出台《蓝山县成立乡镇商会的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部门职责分工。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先后5次主持召开统战部部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调度乡镇商会全覆盖工作。探索在乡镇商会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实现乡镇商会“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商会党组织同步组建,由组织部选派商会党建指导员,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商会党组织“第一书记”,会长是党员的由其担任商会党组织书记,实现党建与会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全县14个乡镇商会均已成立党组织,有中共党员会员265人。

部门配合,精准施策强指导

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武冈市就乡镇商会建设进行全面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深入乡镇专题调研,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各乡镇深入各村(社区)宣讲商会功能作用、了解基层企业意愿,对辖区内民营企业和企业主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摸底,分类造册、建立台账。坚持部门协调配合,强化督促指导,统战部负责乡镇商会建设牵头抓总。组织部、工商联、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各负其责,对乡镇商会党组织建设、日常运行考核、技能培训、资金拨付、登记注册等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各乡镇负责商会及商会党组织的摸底、成立和服务管理。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推动乡镇商会建设工作平衡发展、全面进步。

保障到位,规范建设优管理

坚持从经费、阵地、组织、制度等多个层面为商会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拨付110万元商会建设补助经费。按照塔峰镇3万元、少数民族乡各1万元、其他镇各2万元的标准拨付党建工作经费,并列入年度经费预算。按照“五有”标准(有固定办公场所、有醒目商会会牌、有基本办公设施、有规范工作制度、有专门工作人员)加强商会阵地建设和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会员之家”。商会设理事会、党支部、秘书处、监事处、财务部等机构,选举“听党话跟党走有影响力、德高望重有号召力、大度包容有凝聚力、办事公心有公信力”的会员担任会长。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会长会议、执委会议制度和学习、活动、服务、财务等制度,用制度管理、约束、发展商会。同时,制定基层党建、日常运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方面考核激励机制,引导商会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643015263(1).jpg

以会为家,会员作为显身手

充分发挥乡镇商会在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商会会员的资金实力和成功经验,引导商会外引内育、抱团发展,引导会员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回报社会,争做产业振兴的带头人、招商引资的中介人、环境整治的示范人、乡风文明的引导人。所城镇商会自筹备以来,引进苏州田心伟实业有限公司在所城镇南风坳村建设竹木深加工产业链,一期投资500万元。同时,引导商会会员把生产配套车间开到村,帮助困难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毛俊镇商会副会长钟国斌在毛俊村开办玩具扶贫车间,招收周边“5060”人员100余人,其中,困难户40多人。乡镇商会会员在参与宜居乡村建设、参与光彩事业、助推家乡文明建设等方面带头争做表率。在汇源瑶族乡商会成立大会上,会长成章亮当场表态捐赠13万元用于商会做慈善,捐赠20万元给源峰村建立慈善基金会。新圩镇商会名誉会长廖复锡,2021年积极支持家乡建设美好家园,共捐款110万元,用于村里建设凉亭、鱼塘、花园,实施道路硬化、亮化。毛俊镇商会副会长唐开斌积极组织会员为第二届“俊水之星”基金会计划每年捐资6万元,用于奖励毛俊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