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脱贫攻坚
分享到:
蓝山富阳村:“四季致富果”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 2021-10-08 09:21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赵彬 潘有娣
  • 【字体:    

近年来,蓝山县塔峰镇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的产业格局,以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产业,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种植规模超过万亩,“四季致富果”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蓝山县塔峰镇富阳村四季果园基地,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桃香扑鼻。圆润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条,桃园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采摘、分拣、过秤、装箱,丰收的果实让桃农们喜上眉梢。眼前的这片果园以前只用于葡萄种植,由于近年来葡萄市场区域饱和,曾松柏便尝试改种一些中高端的四季水果,这些桃树是他前两年专门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叫齐鲁桃,今年达到了丰产期,果形大、口感脆、甜度高,很受消费者欢迎。

几年下来,曾松柏的果园先后种植齐鲁桃1700余株,栽植樱桃树、西梅等各种果树数千株,高标准果园扩大到600余亩,种植各类水果达18余种,每年从五月开始,白肉枇杷、鹰嘴桃、黄金奈梨、西梅等各色水果就会陆续上市,实现了水果全季采摘模式。

为了提高果园水果的品质,曾松柏积极探索、边种边学,他通过采用控制产量、给水果套防虫袋等方式,极大地保证了桃子大小均匀、着色度好、成熟一致,因此市场销售一直很受欢迎,价格也居高不下。今年,曾松柏种植的齐鲁桃迎来丰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商户前来采摘订购

为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曾松柏的四季果园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组织30多名困难村民入股参与分红,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一模式不仅让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选择留在家里建设家乡,也让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有了出路。

近年来,蓝山县塔峰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果特色产业,同时,通过提升品质、产业规划、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把四季水果产业发展打造为“四季发财果”,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带领村民走向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