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19年永州居民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三
  • 2020-02-10 15:47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8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永州调查队)2月8日,记者从永州调查队获悉,2019年,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并重,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三,收入总量在同类市州中位居第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

从增幅上看,2019年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12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从总量上看,2019年永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省7个2类市州中居第2,仅比益阳市低1687元,分别比娄底市、邵阳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州高1658元、2391元、3638元、4186元、5278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9年,永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城镇0.5个百分比。

在收入总量增加的同时,永州四大类收入也持续增长,逐渐形成了以工资性收入为主,经营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齐头并进、财产净收入缓慢增长的态势。2019年,全市工资性收入9961元,占收入总额的四成以上,是永州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全市转移净收入增长11.8%,高于工资性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等其他三项收入的增长速度。

居民消费支出全面增长。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063元,同比增长11.2%,增幅较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增幅居前两位的分别为居住和教育文化娱乐支出。随着房租价格的上涨和居民对居住条件的重视,居民在房租支出、住房维修、管理和装潢上的支出越来越高,2019年,永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170元,同比增长16.9%。同时,市民更加重视教育和文化娱乐,课外教育培训、旅游度假蔚然成风,2019年,全市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795元,同比增长13.4%。

居民能消费、敢消费的背后,是产业项目扎实推进,居民就业有保障;精准扶贫持续深化,居民增收有动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居民消费有信心。2019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增长5.8%,占财政总支出的77.4%,省定12件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十大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养老、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双双提标,“8+15+100”门诊统筹和住院包干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全面推行,居民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专家建议,2020年,永州市要从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持续拓宽就业渠道、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和加大惠民政策力度等四方面精准发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所带来的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