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生态环境
分享到:
《2021湖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空气清新 水质更优 噪声降低
  • 2022-06-29 10:26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连续五年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从严从实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强力推进湘江流域涉铊专项整治、排查全省“一废一库一品”企业、全面完成全省关闭矿山矿涌水污染调查……6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会同多个相关部门,共同发布《2021湖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亮出我省改善环境质量的最新成绩单。

污染防治收获新成效

“我省实现了‘夏季攻势五连胜’。”《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夏季攻势”2693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

在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等方面,共完成66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606个村生活污水、34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91%的受污染耕地通过治理实现安全利用,尤其是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专项监督检查涉及我省的1445个问题线索全部完成现场核查。

截至去年底,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有70个完成整改,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完成整改34个,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完成整改15个,2018-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完成整改53个。

生活环境展现新面貌

“生活环境总体稳定,稳中向好。”《公报》显示,2021年,全省空气保持清新。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0%,无严重污染天数;全省90个县级城镇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5%。

江河湖泊更加清洁。534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优良水质占96.1%,比上年提升0.2个百分点;147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优良水质占97.3%,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

噪声污染明显降低。全年城市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达标率为97.4%,夜间达标率为85.2%,与上年相比分别提升5.6个百分点和10.4个百分点。

生活垃圾处理有效。全省已建成163座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8.04%,914个乡镇已建或接入污水处理设施;全省各市州共有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97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26座,城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均得到有效处置。

生态环境可控有了新进展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发生了明显变化。”《公报》附录显示,我省已形成“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国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由78个增加至79个,省控城镇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由99个增加至111个,国控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由60个增加至147个,省控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由345个优化调整为534个,生态环境监测的覆盖面和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一批自动监测站点投入应用。目前,我省除空气质量监测点全部实现自动监测外,还有1个超级站、14个颗粒物组分站、13个光化学组分站,有效支撑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与污染追踪;20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其中包括36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和48个重金属自动监测站,严密监控地表水与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与变化趋势。

“监测数据能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进一步在污染成因分析、环境质量预测预报、环境风险预警监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