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专栏 > 法治动态
分享到:
蓝山县宪法宣传周活动系列活动
  • 2020-12-30 16:12
  • 来源: 蓝山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12月在全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隆重庆祝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进一步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浓烈氛围,124日上午9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和平领誓,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宣誓。

二是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

122日下午,蓝山县司法局、县法院等单位开展了宪法宣传进机关主题学习活动。学习主要围绕宪法的性质、宪法的发展、宪法的实施、宪法的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通过解读,使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白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依法行政职能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此次“宪法进机关”活动,是蓝山县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蓝山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热情,有利于增强工作人员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三是开展宪法进学校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124日早上,蓝山县三完小赤蓝桥小学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周主题,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

活动中,该校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宪法知识,让学生们明白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让宪法精神深入每一个学生心中。让学生在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精神思想指引下,坚定信念跟党走,争做复兴大任的合格接班人、新时代好少年。

该校通过宪法晨读活动,倡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宪法意识,使宪法走进学校,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让他们感受宪法的崇高和庄严,领会宪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进而培养他们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意识,激励他们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四是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

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县司法局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信访局、县妇联、团县委等18家单位在县城主要街道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展示及讲解等形式,集中宣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宪法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疑惑120余次。

五是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广大群众中营造学法、守法、尊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县司法局、检察院、法院、扫黑办1210日深入土市镇、1215日深入所城镇;联合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通过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宣传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情感认同,提高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活动现场举办了法律咨询服务、宪法知识问答、法治宣传资料发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和宣传宪法精神,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学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能够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运用法律保障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各部门工作人员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吸引了广大村民的驻足和参与,活动取得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参与效果。据统计,活动累计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公民法治教育读本》、《农村法律知识读本》、《扫黑除恶宣传手册》、交通安全宣传单等各类法治宣传手册20000余份,法治宣传购物袋1000个,接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